令人抬頭看的四呎女生港IT企業家(組圖)

發表:2015-08-1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Techpacker網頁介面。(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5年08月11日訊】譚慧怡是亞洲新一代技術企業家的代表,她和合作夥伴共同創建了Techpacker公司,推出了讓時裝設計師和生產商更容易交流的計算機軟體。

譚慧怡小時候隨父母從廣州移居香港,家境貧困。她患有先天疾病,永遠不會長高。

但是她認為沒有受到歧視,沒有影響她的發展。她形容自己無所畏懼,敢於冒險,不懼怕失去什麼。

港IT女創網上製衣平臺

Techpacker聯合創辦人譚慧怡解釋公司運作,平臺為設計師把設計細節向廠商解釋清楚,「設計師把其設計放在平臺,自動變成一個製衣的清單,令廠商明白對方的設計藍圖,例如一件外套用什麼布料、拉鏈長度及位置、花紋如何拼構,平臺會讓設計師解釋清楚,如果廠商有任何問題,便要透過平臺與設計師溝通,雙方互相監督」。

縮短設計師及廠商溝通時間

譚慧怡說,希望Techpacker能減少廠商製造出錯誤衫辦的機會,使製衣時間縮短,「以往設計師向廠商發送一大堆設計圖,廠商看不懂,會有許多電郵來回,設計師解釋後,廠商都未必看明白,之後廠商造出第一件衫辦,設計師不會滿意,又要經過一輪電郵和電話的溝通,廠商又造第二、第三件衫辦,要造好多件,才令設計師滿意…許多時候設計師不是想在中途改設計,只是雙方溝通來來回回,沒有共同平臺及一個標準的講解,去演繹設計師的設計…Techpacker協助廠商發送第一件衫辦時,會符合到設計師的期望」。


Techpacker聯合創辦人譚慧怡。(網路資料圖片)

「創業是一班人共同堅持的夢想」

馬雲在上月初來港演講,譚慧怡獲母校中文大學及數碼港推薦,可以上臺與馬雲交談,譚表示演講開始前,馬雲會見她與其他有份上臺的年輕人,讚賞Techpacker的使用方式很有趣,「我記得他(馬雲)說過創業不是一個人的夢想,而是一班人共同堅持的夢想或理想,我當時覺得這句話很‘中’!」

Techpacker的另外2位創辦人分別是印度裔港人,曾在利豐及American Eagle工作,另一名則是印裔美國人,而譚慧怡過去亦從事與時裝業有關的工作,3人同樣對時裝科技有憧憬,便一起在2年前創辦Techpacker。

「大家思維及生活習慣都不一樣,我一開始會與拍檔有分歧,但後來懂取捨,是因為我們3個擁抱一樣東西,就是相信現在的業務是幫到時裝設計師,有問題時會咬實牙關過去,有衝突時會去妥協,因大家的要把共同理念去實踐」。Techpacker亦找到其他時裝名牌如Victoria’s Secret、Ralph Lauren的人員測試,亦得到對方的稱讚。

期望香港更多時裝品牌


Techpacker的主要客戶以美國的獨立設計師為主。(網路資料圖片)

Techpacker的主要客戶以美國的獨立設計師為主,收費暫時全免,但計畫在半年內向客戶收費。Techpacker設立在數碼港,不主攻香港,反而走進美國市場,譚慧怡形容這同時是「遺憾」及「機會」,「本身美國多時裝創業夢者,他們畢業後會想創立自己品牌,美國有許多這類時裝設計師…Techpacker主攻想創立自家品牌的設計師,或者品牌規模較小的時裝公司」。

她說香港環境不容易接納新事物,追求的也是外國時裝,「美國人很願意花時間去試新事物,只要他看到好處,便願花時間…我試過邀請新客戶做30分鐘demo,去測試新系統…他願意與陌生人做視像交談30分鐘,在我們面前試用新系統,並讓我們錄影,拿到他的回應…巴西的客戶亦願意這樣做,但在香港,卻難找到這樣的客戶。」

Techpacker未來欲進入歐洲市場,但在香港長大的譚慧怡卻想公司最終能進入香港市場,亦希望香港未來越來越多自家的時裝品牌,香港人亦多接納自家品牌。

「首先是香港人本身要對於自己(香港)擁有或者製造的東西引以為傲,並且是好驕傲地向不同的人介紹‘這是香港人的品牌’或者‘香港的特色’等等。本身香港人的對於產品或者服務的要求是很高,所以由香港人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是全球首屈一指,你看醫療,金融,甚至服務業都是,而且還會不斷的進步。這個是一個時間問題,隨住香港越多新生代以‘香港’,或者作為‘香港人’而感到驕傲,慢慢會形成一種感染力,令大眾認同‘香港的品牌’與‘外國品牌’是一樣!」

令人抬頭看的四呎女生

譚慧怡天生有侏儒症,只有四呎高,自小難買衣服,這是否促使她從事時裝行業?

她說兩者沒有關係,「我沒有想過這是一個遺憾,要故意去彌補。我以前的工作專門看製衣流程有什麼問題,如何去解決問題,令流程更順暢,然後便發現這行業正存在這個麻煩,我應如何去改變現況?如果我做到的事能有所貢獻,我會喜歡這種成就感」。

她又表示,身體缺陷對經營生意沒有太大影響,反而贏得他人尊重,她憶述到愛爾蘭參加演講時,台下的觀眾只會低頭看著手機,但當她一上臺時,觀眾突然靜止,之後便抬頭看著她,「起碼我引到別人的注意…向好處想,我不需要做任何事,其他人都會認得我是誰,但向壞處想,我不可以‘衰’,一‘衰’大家都會記得我」。


譚慧怡與其中一名拍檔。(受訪者提供圖片)

責任編輯:唐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