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抬头看的四呎女生港IT企业家(组图)

发表:2015-08-1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Techpacker网页接口。(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5年08月11日讯】谭慧怡是亚洲新一代技术企业家的代表,她和合作伙伴共同创建了Techpacker公司,推出了让时装设计师和生产商更容易交流的计算机软件。

谭慧怡小时候随父母从广州移居香港,家境贫困。她患有先天疾病,永远不会长高。

但是她认为没有受到歧视,没有影响她的发展。她形容自己无所畏惧,敢于冒险,不惧怕失去什么。

港IT女创网上制衣平台

Techpacker联合创办人谭慧怡解释公司运作,平台为设计师把设计细节向厂商解释清楚,“设计师把其设计放在平台,自动变成一个制衣的清单,令厂商明白对方的设计蓝图,例如一件外套用什么布料、拉链长度及位置、花纹如何拼构,平台会让设计师解释清楚,如果厂商有任何问题,便要透过平台与设计师沟通,双方互相监督”。

缩短设计师及厂商沟通时间

谭慧怡说,希望Techpacker能减少厂商制造出错误衫办的机会,使制衣时间缩短,“以往设计师向厂商发送一大堆设计图,厂商看不懂,会有许多电邮来回,设计师解释后,厂商都未必看明白,之后厂商造出第一件衫办,设计师不会满意,又要经过一轮电邮和电话的沟通,厂商又造第二、第三件衫办,要造好多件,才令设计师满意…许多时候设计师不是想在中途改设计,只是双方沟通来来回回,没有共同平台及一个标准的讲解,去演绎设计师的设计…Techpacker协助厂商发送第一件衫办时,会符合到设计师的期望”。


Techpacker联合创办人谭慧怡。(网络资料图片)

“创业是一班人共同坚持的梦想”

马云在上月初来港演讲,谭慧怡获母校中文大学及数码港推荐,可以上台与马云交谈,谭表示演讲开始前,马云会见她与其他有份上台的年轻人,赞赏Techpacker的使用方式很有趣,“我记得他(马云)说过创业不是一个人的梦想,而是一班人共同坚持的梦想或理想,我当时觉得这句话很‘中’!”

Techpacker的另外2位创办人分别是印度裔港人,曾在利丰及American Eagle工作,另一名则是印裔美国人,而谭慧怡过去亦从事与时装业有关的工作,3人同样对时装科技有憧憬,便一起在2年前创办Techpacker。

“大家思维及生活习惯都不一样,我一开始会与拍档有分歧,但后来懂取舍,是因为我们3个拥抱一样东西,就是相信现在的业务是帮到时装设计师,有问题时会咬实牙关过去,有冲突时会去妥协,因大家的要把共同理念去实践”。Techpacker亦找到其他时装名牌如Victoria’s Secret、Ralph Lauren的人员测试,亦得到对方的称赞。

期望香港更多时装品牌


Techpacker的主要客户以美国的独立设计师为主。(网络资料图片)

Techpacker的主要客户以美国的独立设计师为主,收费暂时全免,但计划在半年内向客户收费。Techpacker设立在数码港,不主攻香港,反而走进美国市场,谭慧怡形容这同时是“遗憾”及“机会”,“本身美国多时装创业梦者,他们毕业后会想创立自己品牌,美国有许多这类时装设计师…Techpacker主攻想创立自家品牌的设计师,或者品牌规模较小的时装公司”。

她说香港环境不容易接纳新事物,追求的也是外国时装,“美国人很愿意花时间去试新事物,只要他看到好处,便愿花时间…我试过邀请新客户做30分钟demo,去测试新系统…他愿意与陌生人做视像交谈30分钟,在我们面前试用新系统,并让我们录影,拿到他的回应…巴西的客户亦愿意这样做,但在香港,却难找到这样的客户。”

Techpacker未来欲进入欧洲市场,但在香港长大的谭慧怡却想公司最终能进入香港市场,亦希望香港未来越来越多自家的时装品牌,香港人亦多接纳自家品牌。

“首先是香港人本身要对于自己(香港)拥有或者制造的东西引以为傲,并且是好骄傲地向不同的人介绍‘这是香港人的品牌’或者‘香港的特色’等等。本身香港人的对于产品或者服务的要求是很高,所以由香港人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是全球首屈一指,你看医疗,金融,甚至服务业都是,而且还会不断的进步。这个是一个时间问题,随住香港越多新生代以‘香港’,或者作为‘香港人’而感到骄傲,慢慢会形成一种感染力,令大众认同‘香港的品牌’与‘外国品牌’是一样!”

令人抬头看的四呎女生

谭慧怡天生有侏儒症,只有四呎高,自小难买衣服,这是否促使她从事时装行业?

她说两者没有关系,“我没有想过这是一个遗憾,要故意去弥补。我以前的工作专门看制衣流程有什么问题,如何去解决问题,令流程更顺畅,然后便发现这行业正存在这个麻烦,我应如何去改变现况?如果我做到的事能有所贡献,我会喜欢这种成就感”。

她又表示,身体缺陷对经营生意没有太大影响,反而赢得他人尊重,她忆述到爱尔兰参加演讲时,台下的观众只会低头看着手机,但当她一上台时,观众突然静止,之后便抬头看着她,“起码我引到别人的注意…向好处想,我不需要做任何事,其他人都会认得我是谁,但向坏处想,我不可以‘衰’,一‘衰’大家都会记得我”。


谭慧怡与其中一名拍档。(受访者提供图片)

责任编辑:唐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