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空氣蔓延!離21噸爆炸物多遠才安全?(附表)(組圖)

發表:2015-08-13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爆炸發生後,天空一片霧濛濛,很多人表示呼吸幾口就立馬感到很不舒服。(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8月13日訊】天津大爆炸發生後,空氣中一片霧濛濛,很多人表示呼吸幾口就馬上感到很不舒服。

微信號為「一小時爸爸」的網民13日發文《離21噸TNT爆炸物多遠才安全》解釋老百姓要躲多遠才算安全,文章還附上美國國土安全局爆炸避難手冊。以下是文章全文,供讀者參考。同時在這裡對死難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希望傷者能盡快康復。

文章全文:

「我們已經看到了很多爆炸周邊被衝擊波破壞的辦公室、住宅和車輛的淒慘相片,很多距離事發中心有數公里之遠,到底在爆炸的時候,多遠的距離才是安全的呢?

影響安全距離的因素很多,比如爆炸物的威力、種類、現場環境。

在討論爆炸威力的時候,有一個詞叫做「NEW」——Net Explosive Weight,也就是將爆炸物威力換算成等量的TNT炸藥。此次事件中第一次爆炸相當於3噸TNT,第二次相當於21噸。

爆炸威力會在一個三維空間裡面擴散,因此和安全距離是立方關係。安全距離和爆炸物NEW的三次方根成正比。以這次爆炸為例。第二次爆炸的當量是第一次的7倍,先不考慮其他因素的話,安全距離就約是第一次的一倍,危險的區域面積則約是第一次的4倍。


R是距離,K是係數,根據具體爆炸物情況不同有變化。W為爆炸物重量。(網路圖片)

因此我們會看到第一次爆炸之後一些人在安全區域內拍照,然後被第二次爆炸的衝擊波所波及。所以遇到類似爆炸事件的時候,應該第一時間遠離事發現場保護自己,而不是圍觀,避免被二次災難傷害。

衝擊波可能到達的範圍要比你感覺的要更廣,就跟雷電的先後關係一樣,衝擊波的速度也會稍晚,這給了你寶貴的避難時間。如果你和這些拍攝者一樣,在窗口發現不遠處發生劇烈爆炸,請不要堅守崗位,而是在衝擊波到達前幾秒鐘尋找避難位置,遠離門窗。到底離爆炸物多遠是安全距離呢?我們偷一張美國國土安全局DHS的圖來對比一下。


圖示遇到不同爆炸物危險時候,需要疏散人群的距離。(網路圖片)

上圖是用來指示遇到不同爆炸物危險時候,需要疏散人群的距離。每磅lb相當於0.45公斤,每英尺ft相當於0.3米。紅色距離表示需要疏散建築物,黃色標識需要疏散路上人群的範圍。

粗糙地根據同樣的係數估算一下,天津港第一次相當於3噸TNT的爆炸,需要疏散220米的建築物內人群,以及讓1.3公里的路人避難,而第二次爆炸的距離接近翻倍,分別是430米和2.5公里。也就是說如果沒有建築物的保護,2-3公里內的人都有危險,而在半公里內,建築物也無法成為有效的屏障,甚至反而會因為坍塌等因素成為傷害來源。

當然這樣的推算只是事後諸葛,因為事發現場的居民不會有人知道這個倉庫的威力會相當於多少TNT,也無法估算出合適的安全距離。不過這對於倉庫的管理和審批者來說肯定不是秘密,下次,請不要再把能爆出幾十萬噸TNT規模的危險品倉庫建在據居民區只有幾百米的地方,可以嗎?」

附錄:爆炸避難手冊(摘自美國DHS國土安全局網站相關章節)

遇到爆炸和炸彈襲擊,最重要的事情是盡快撤離該區域,避開二次爆炸的危險,以及煙塵或其他爆炸帶來的有害物。盡快撤離也有助於急救人員對重傷員的搶救工作。

如果你在房間裡

在有物體掉落危險的時候,躲在堅固的桌子下面。

盡快離開,不要試圖攜帶財物或者打電話。如果可能的話協助其他人離開。使用樓梯而非電梯,但小心樓梯是否因為爆炸而被破壞。注意建築物的碎片掉落。

當你離開建築物

遠離玻璃窗、門和其他可能造成傷害的地區。

離開爆炸點越遠越好,找到急救人員,在急救人員引導下去避難所。

小心二次爆炸,小心那些可能變得滾燙、尖銳的建築物受損部分。

盡量少打電話和使用其他通訊方法,減少在這樣緊急情況下寶貴的通訊系統的負荷。

如果你被困住了

用手頭能找到的東西摀住口鼻,減少吸入灰塵或其他有害氣體。密織的棉布是很好的過濾網。

避免不必要的活動,減少因這些活動所揚起的灰塵。

用手電筒筒或者哨子來幫助救援人員定位你,或者敲擊牆壁和管道。

叫喊是留到最後才用的手段,因為叫喊會讓你吸入灰塵並消耗體力。

如果你在爆炸現場附近,但還有一段距離先冷靜的評估目前的情況和周圍環境再做出行動。

不要著急接近爆炸現場,因為二次爆炸和有害物擴散的風險很高。

聽從現場急救人員的指揮,如果沒有急救人員,遠離門窗,呆在建築物的中心部分,直到收到急救人員或政府組織的不同要求。

如果你在地鐵、輕軌、公交車上

一般來說,如果不是面臨迫在眉睫的危險,保持呆在車廂裡會更安全。

用車廂內的通訊器材求救,瞭解下一步應該做的事情。

如果你面臨危險必須離開車廂,請注意軌道和隧道中的危險,盡快到達最近的車站聯繫急救人員。

安全和可能情況下打開門窗,這樣可以減少二次爆炸可能造成是傷害可能性和嚴重性。

救助傷員

你給予傷員的急救可能會救人一命,爆炸後你最可能處理的問題是止血:需要壓住傷口來幫助傷員止血。

爆炸地點附近的醫院可能人滿為患,如果你需要幫助不那麼緊急的傷員入院,應優先選擇距離爆炸地點稍遠的醫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