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倒嘉慶皇帝的狀元——蔣立鏞(圖)

發表:2015-09-28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嘉慶年間,湖廣竟陵(今湖北天門市)出了個有才華的年輕人,叫蔣立鏞

蔣立鏞上金殿 嘉慶皇帝試才子

這年科考,蔣立鏞由於文才出眾,主考官將他的試卷擬評為一等甲科,送上了金鑾殿,請皇上最後定奪。嘉慶皇帝接過試卷,只見上面字跡剛勁有力,再看文章,旨高意遠、深入淺出。嘉慶皇帝龍顏大悅,忙宣蔣氏進殿面試。

蔣立鏞昂首闊步走上金殿,嘉慶皇帝抬頭一看,只見他雖然身材瘦弱、布衣葛履,卻天庭飽滿、落落大方。他一聲「參見萬歲」,聲若洪鐘,滿殿肅然。嘉慶皇帝問道:「你可是蔣立鏞?」 蔣立鏞道:「正是小生。」

「你系何方人氏?」

蔣立鏞回答說:「啟奏萬歲,小生家居湖廣競陵是也。」

不想嘉慶皇帝將龍案一拍,厲聲喝道:「大膽!」

黃得勝得罪天子 湖廣永世不能點狀元

原來湖廣有個叫黃得勝的考生在一次殿試上才思敏捷、聰明過人,奪得頭名狀元。嘉慶皇帝見他一表人才,便將他招為駙馬。不久,公主因病身亡,嘉慶皇帝又將小公主許配給他。

一日,黃得勝請求回鄉祭祖,嘉慶皇帝恩准。黃得勝謝過皇恩,偕同公主高高興興地衣錦還鄉。為顯榮耀,他命人在大旗上寫了「雙配皇王女,湖廣第一家」10個醒目大字,一路上吆吆喝喝、好不威風。同去的一個御使心懷嫉妒,將大旗上「雙配皇王女」中的「配」字改成「跨」字,並向嘉慶皇帝參了一本。嘉慶皇帝惱羞成怒,遂免去了黃得勝的頭名狀元,從此對湖廣考生耿耿於懷。他對蔣立鏞說:「蔣立鏞,你們湖廣考生狂妄自大,朕曾開金口,湖廣永世不能點狀元,你還有何話說?」

蔣立鏞聽了,從容不迫地答道:「啟奏萬歲,您說湖廣尹氏(永世)不能點狀元,小生乃蔣氏,難道也不能點狀元嗎?」

嘉慶皇帝思忖片刻,道:「就算蔣氏能點狀元,你竟陵無山無水、地輕脈薄,也不能出狀元呀!」

蔣立鏞道:「竟陵山有天門山、佛子山、龍尾山、青山、五華山,水有襄河(漢江)、府河(天門河)、長汀河(皂市河)。那一帶不僅土肥水美、物產豐富,而且古今名人如繁星輩出。楚有令尹(編者注——楚國官名,相當於宰相)子文、唐有名士陸羽,明有周天官、魯祭酒,正所謂物華天寶、人傑地靈也。常言道:千里馬常有,伯樂不常有。今國家正用人之際,聖上一代明君,乃相人之伯樂,豈可因此而埋沒人才?請皇上三思!」 蔣立鏞的一番話說得嘉慶皇帝連連點頭。嘉慶皇帝命他平身,接著又道:「我朝歷來以文才、人才、口才並列才能點狀元。朕欲試你口才,如答不上來.可別怪朕不講情面!」

蔣立鏞說:「請皇上賜題!」

「稻草纏秧,竹籃提筍。」

蔣立鏞隨口答道:「稻草纏秧父抱子,竹籃提筍母懷兒!」

「盆漏漏干,船漏漏濕。」

蔣立鏞不假思索道:「燈吹吹滅,爐吹吹旺!」

嘉慶皇帝見他才思敏捷,又道:「葵茹向日,高懸羅盤察地理!」

蔣立鏞脫口而出:「荷花出水,扭轉硃筆點天門!」

蔣立鏞妙解《九州圖》 龍顏大悅天門出狀元

蔣立鏞對答如流,嘉慶皇帝仍然不滿意,說:「你口才雖好,可惜還是不能點狀元!」 蔣立鏞:「又是為何?」 嘉慶皇帝說:「湖廣點狀元,除非天門開!」 蔣立鏞道:「小生生在天門、長在天門,乃真正天門人氏,天門不開,何以得見萬歲?」

嘉慶皇帝皺了皺眉頭,又生出一計來。他朝站在一旁的侍從官使了個眼色,侍從官便從殿前取出一幅畫卷,抖開畫卷,只見下方畫的是一條條奔流的江河和一座座險峻的高山,上方是9只各具情態的仙鶴,在廣闊的天空自由飛翔。嘉慶皇帝指著畫卷對蔣立鏞說:「前不久,一位高僧送朕這幅畫,你就將此畫的內容替朕解一遍吧!」

蔣立鏞略略看了一遍畫卷,說:「此圖乃《九州圖》也。下面江河代表華夏茫茫九派;崇山峻嶺代表神州大地上的三山五嶽;九隻仙鶴則代表我中華的幽州、冀州、豫州、雍州、兗州、荊州、梁州、青州、徐州等九州;整個畫面展示出我國主明臣賢、物阜民安,都將向上騰飛、一起進入太平盛世!」

嘉慶皇帝聽了龍顏大悅,疑慮全消,連聲讚道:「解得好、解得好,正合朕意。唯楚有才,果然如此,真是天門大開、賜我棟樑臣!」於是便點蔣立鏞為頭名狀元。

来源:故事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