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的「火焰山」為何水澆不熄?(圖)

心中的「火焰山」

作者:心蓮 發表:2022-03-09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展示《西遊記》中的火焰山故事情節
圖片展示《西遊記》中的火焰山故事情節。(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網)

吳承恩撰寫《西遊記》的故事情節再現神韻舞臺的時候,其內在奧妙的中華文化啟悟著科技時代人類的內心世界。大部分人對《西遊記》中關於火焰山那段曲折離奇的故事情節都耳熟能詳。但是否有人想過熄滅焰山的火為甚麼是鐵扇公主芭蕉扇,而不是與相關的法器?

對大部分人而言,用水滅火是自然反應,而扇子卻多用於助燃,讓火越燒越旺。不過,吳承恩在《西遊記》中,卻不是這麼描寫的,他透過描寫樵夫與靈吉菩薩分別跟悟空的對話,間接描述了芭蕉扇的功效:

一、

行者道:「有個鐵扇仙的芭蕉洞,在何處?」樵子笑道:「這芭蕉洞雖有,卻無個鐵扇仙,只有個鐵扇公主,又名羅剎女。」行者道:「人言他有一柄芭蕉扇,能熄得火焰山,敢是他麼?」樵子道:「正是,正是。這聖賢有這件寶貝,善能熄火,保護那方人家,故此稱為鐵扇仙。我這裡人家用不著他,只知他叫做羅剎女,乃大力牛魔王妻也。」

二、

行者道:「自上年蒙盛情降了黃風怪,一路上不知歷過多少苦楚。今到火焰山,不能前進,詢問土人,說有個鐵扇仙,芭蕉扇搧得火滅,老孫特去尋訪。原來那仙是牛魔王的妻,紅孩兒的母。他說我把他兒子做了觀音菩薩的童子,不得常見,恨我為仇,不肯借扇,與我爭鬥。他見我的棒重難撐,遂將扇子把我一搧,搧得我悠悠蕩蕩,直至於此,方才落住。故此輕造禪院,問個歸路。此處到火焰山,不知有多少里數?」靈吉笑道:「那婦人喚名羅剎女,又叫做鐵扇公主。他的那芭蕉扇本是崑崙山後,自混沌開闢以來,天地產成的一個靈寶,乃太陰之精葉,故能滅火氣。假若搧著人,要飄八萬四千里,方息陰風。我這山到火焰山,只有五萬餘里,此還是大聖有留雲之能,故止住了;若是凡人,正好不得住也。」

筆者起初閱讀《西遊記》時,也只是單純的把《西遊記》當成神話故事來欣賞,並沒有深入進行思考。

不過,今年在觀賞神韻藝術團表演的古典舞蹈表演「火焰山」的相關節目時,內心不由一震。在這個生活節奏不斷加快的時代,似乎人人心中都有一座「火焰山」。不順心了會發火,煩惱多了會上火,做事急功近利,夢想一夜暴富,因此經常被焦慮和煩惱環繞,在個人慾望的「灼燒」之中忙忙碌碌、尋尋覓覓。大多時候總是會認為只要某件事情解決了,或擁有了某些事物的話就能「滅火」,如同有錢了,我就可以如何如何。

然而,這只不過是杯水車薪,根本無法熄滅心中這個慾望的「火焰山」。要滅「火焰山」,還是要用芭蕉扇,「扇」通「善」,當我們靜下心來,先天內心的「善」被喚醒時,回頭一看這「火」自然而然就熄滅了,取而代之的是平靜和理智的回歸。中華神傳文化博大精深,其實也是啟示人類返本歸真的修煉文化,從文字到小說,處處都在告訴人們要向善,要修煉、要信神。

「神韻」不言而喻傳遞的是神之韻,也就是我們中華神傳文化智慧的根源。可惜在近百年 「戰天鬥地」、「反天反地反人類」的黨文化灌輸與摧殘之下,人們再也無法感受到先天的純善純美,也很難理解傳統文化的內涵。因此「神韻」對人類的價值簡直無法估量,是神的恩賜。真正的自在和美好是無法從物質中獲得的,它只會讓你越來越深陷其中,只有找回心中初始的善良本性,才能與神從新建立溝通,才能進一步理解神傳文化的內涵和生命的意義。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