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容顏不老的秘訣調補氣血!(組圖)

發表:2015-11-02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補氣益脾胃,養氣保精血乃抗衰防老之大法。(網路圖片)

女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衰老了!脾虛會加劇女人的衰老,你是否脾虛呢?脾虛又該如何解決呢?

中醫認為,脾為「後天之本」,機體必須依賴脾胃的受納和運化功能,從飲食物中消化吸收營養物質和精微以供機體的生命運動,保證氣血的生成和功能的發揮,調節各臟腑的功能活動和機體機能的盛衰,從而影響人體衰老的進程。

脾胃健康的女人氣血才能充足,「補氣益脾胃,養氣保精血」乃抗衰防老之大法的養生大法。

一、衰老你有嗎?

越來越胖或越來越瘦,面色萎黃,皮膚鬆弛,眼袋增大,眼瞼下垂,皺紋增多,眼圈發黑,色素沉著,視物模糊,月經量少,頭髮脫落,鬚髮早白,容易疲倦,腰膝酸軟,記憶力減退,精力下降,鼻樑下陷,牙齦萎縮,情緒不穩,性慾減退,失眠多夢,焦慮煩躁……

二、女人為什麼會「脾虛」?

不管是先天脾胃虛弱還是後天失於調養,都有可能成為脾虛的原因。飲食不節、睡眠不足因而飢飽失常、勞倦過度;憂思多慮;房老多產;年老體衰;大病久病;起居失常……這麼多原因,都有可能致使脾虛!

三、「脾虛」為什麼容易衰老?

1、中醫認為,脾主肌肉,主運化。脾氣健運,水谷精微化源充足,則肌肉豐盈,富有彈性,筋骨強壯,青春煥發;脾虛失運,一方面可導致營養吸收發生障礙,肌肉萎縮,失去光澤,另一方面,水濕停滯,釀成痰濕,變成膏脂,蓄於肌膚,日積月累,肌膚鬆弛,肥胖乏力。《素問·太陰陽明論》云「脾病……筋骨肌肉皆無氣以生,故不用焉。」

2、衰老的主要原因是氣血失衡,氣血者乃人體生命之根本原動力,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脾運健旺,氣血充盈,五臟六腑、四肢百骸得以濡養,上注於頭面,皮顏滋潤,容光煥發;反之,氣血虧虛,皮膚失養,則枯槁無澤。《養生四要》云:「善養生者,必先養氣,能養氣者,可以長生。」

四、益氣健脾的常用食物


薏仁健脾滲濕,益胃止瀉,養顏駐容,輕身延年。(網路圖片)

薏仁

性涼,味甘、淡。功用健脾滲濕,益胃止瀉,養顏駐容,輕身延年。適應症脾虛泄瀉,肢面浮腫,小便不利,淋濁白帶,肥胖乏力,面部色斑。

大棗

性溫,味甘,歸脾、胃經。功用補中益氣,健脾和胃,養血安神,烏須黑髮,緩急止痛。適應症食少乏力,面色萎黃,心悸失眠,多夢健忘,月經量少,行經腹痛,經閉不行,鬚髮早白。


小米健脾養胃,補血益氣,養心安神。(網路圖片)

小米

性平,味甘、咸。功用健脾養胃,補血益氣,養心安神。適應症脾氣虛弱,脘腹脹滿,食慾不振,肢倦乏力,反胃嘔吐,大便泄瀉,少寐多夢。

山藥

性平,味甘。功用補脾養胃,生津澀精,美容養顏。適應症食少便溏,虛勞乏力,帶下清稀,面色晦暗。


蓮子補脾止瀉,止帶澀精,養心安神。(網路圖片)

蓮子

性平。味甘、澀,功用補脾止瀉,止帶澀精,養心安神。適應症神疲乏力,少寐多夢,帶下量多,小便頻數,早醒易驚。

香菇

性平,味甘。功用補中益氣,健脾養胃。適應症病後體虛,面色無華,食慾減退,體倦乏力,皮膚鬆弛,大便秘結。

扁豆

性微溫,味甘。功用健脾養胃,祛暑除濕。適應症脾胃虛弱,暑濕吐瀉,脘腹脹痛,赤白帶下,大便泄瀉。

五、益氣補脾的中成藥

1、四君子顆粒

主治:脾胃氣虛證。氣短乏力,語聲低微,面色萎白,食少便溏,舌淡苔白,脈虛緩。

組成:人參、白朮、茯苓、甘草。

2、補中益氣丸

主治:

脾胃氣虛證。飲食減少,體倦肢軟,少氣懶言,面色晄白,大便稀薄,脈虛軟。

氣虛下陷證。脫肛,子宮脫垂,久瀉、久痢、崩漏、氣短乏力,舌淡,脈虛。

組成:人參、白朮、黃芪、甘草、當歸、柴胡、升麻、陳皮。

3、參苓白朮散

主治:脾虛夾濕證。氣短乏力,形體消瘦,胸脘痞悶,飲食不化,腸鳴泄瀉,面色萎黃,舌質淡苔白膩,脈虛緩。

組成:人參、白朮、茯苓、甘草、山藥、砂仁、白扁豆、薏苡仁、桔梗、蓮子肉。

4、歸脾丸

心脾氣血兩虛證。心悸怔忡,健忘失眠,氣短乏力,食少,面色萎黃,舌淡,苔薄白,脈細弱。

脾不統血證。婦女崩漏,月經超前,量多色淡,或淋漓不止,便血,皮下紫癜,舌淡,脈細者。

組成:人參、白朮、茯神、酸棗仁、當歸、黃芪、遠志、龍眼肉、甘草、木香、生薑、大棗。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