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市場信號失真 中國將現「第二輪下崗潮」?(圖)

作者:李懿 發表:2015-11-10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家預警「第二輪下崗潮」。(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懿綜合報導)近日,在北京召開的第二屆「人大老博士論壇」上,中國就業研究所所長曾湘泉稱因為國企重組等因素影響,中國將迎來第二輪下崗潮。此話題讓民眾擔憂引髮網友熱議。 

11月7日,據新浪財經報導,第二屆「人大老博士論壇」於2015年11月7日在北京舉行。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就業研究所所長曾湘泉分析稱,當下中間勞動市場信號已經失真了——勞動力市場已經發生非常複雜的變化。

曾湘泉直言,國家統計局公布的登記失業率對於研究者沒有作用,「那個指標根本沒有敏感性」。從2009年第一季度開始,國內就業競爭指數一直在下降。

曾湘泉分析,首先,中國適齡勞動人口出現了下降。其次,公開失業率上升不多,但隱性失業率上升很多。「要準備迎接第二輪的下崗潮」——國有企業要改革重組,很多人就要有下崗的問題。要想推進改革就必須要迎接「下崗潮」的考驗。

有評價稱,在過去一些年裡,國內下崗也是常有的事兒,只是「下崗潮」並不多。對於今天的不少人來說,那次「下崗潮」,如果不是親歷者,也算是見證者,但現在倘若真如曾湘泉預警的「要準備迎接第二輪下崗潮」,對於很多人來說,人生中或許再將經歷或見證一次「下崗潮」。

對此,很多網友表示擔憂:

——我在國企上班,很有可能是這樣,三個月沒發工資了。十年前擠破頭的進國企,結果十年了工資就沒上過三千以上,現在狀況就是工資在降,技能沒漲,想轉行年齡大了……

——一些企業,特別是很多國企,每一年都會招入一定數量的應屆畢業生,順便再辭退去年、前年招聘進來的大學生…企業根本沒有那麼多的崗位,…

——一名遼寧省錦州市網友表示:公司下崗了好多人,都是勞務派遣的,領導親戚一個都沒有下崗,不知道啥時候輪到我。 

——一方面適齡就業率下降,另一方面還在搞什麼延遲退休,這真是國家的災難啊!

——一邊喊勞動力短缺,延遲退休,一邊喊下崗。真是天大的笑話!一會說就業形勢大好,一會又說要下崗,還有點靠譜的嗎?

——我與多人談過,當前經濟形勢不好,那些統計數字不可靠。原因是資金投向國際,忽視國內市場。另一個問題是宣傳上所謂的正能量,說好不說壞,把矛盾掩蓋了。

——大家都明白,國企只是某些利益集團的提款機,重組多少次也只是利益再分配而已!倒霉單位也只是底層員工!國企這種畸形產物根本就沒有存在的必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