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重要原則:養腎防寒(圖)

發表:2015-11-26 0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歸生薑羊肉湯,益氣補虛,強身健體和延年益壽。(網路圖片)

如手腳冰涼、胃寒脹痛、怕冷等。應該如何才能度過一個健康溫暖的冬季呢?

生活習慣

冬季作息時間應「早睡晚起」,起床的時間最好在太陽出來之後。因為早睡可以保養人體陽氣,保持溫熱的身體,而遲起可養人體陰氣。待日出再起床,就能躲避嚴寒,求其溫暖。因此冬季防寒保暖很重要。很多時候我都看到不少年輕女性冬天都是穿短裙的,整條腿都露在寒風之中,其實這種「上面蒸鬆糕、下邊賣涼粉」的美麗「凍」人很容易引起婦科疾病和關節痛。

飲食方面

冬季養生重要原則是「養腎防寒」。這里特別推薦一種益氣補虛,溫中暖下的食材羊肉。羊肉味甘,性溫,入脾、腎經,含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磷、鐵、鈣、維生素B1、維生素B2和煙酸、膽甾醇等,可用來煮湯或燉熟食,能治療脾胃虛寒,腹痛,少食,或時欲嘔吐;腎陽虛衰,腰膝酸軟,四肢不溫,尿頻,陽痿等,因此冬吃羊肉有補益壯陽、禦寒生熱、強身健體和延年益壽等功效,但外感或內有宿熱者忌用。

羊肉最經典的保健食法是當歸生薑羊肉湯。

材料:當歸15克,生薑25克,羊肉75克。功效:補虛生血、溫經散寒止痛。

做法:先將羊肉洗淨,切成小塊,加入生薑、當歸用文火燜煮至羊肉爛熟,加適量的酒、蔥、鹽即成。

溫陽通絡沐足

除了湯飲,中藥沐足也是很好的冬天調養方法,它除了促進血液循環外,還通過藥液中的有效成分通過皮膚、黏膜、經脈以及絡脈進入體內發揮作用,能溫通經脈,調節臟腑功能,緩解緊張和憂慮等。

材料:花椒10克;生薑20克;艾葉15克(若為鮮艾葉則用30克);桂枝10克。功效:溫經通絡,防病抗衰;主治:手足冰冷,凍瘡,寒性關節痺痛,痛經等。

用法:上藥浸泡30分鐘後煎取成適量藥液,沐足約30分鐘即可。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