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漸漸被遺忘的中國餐桌老規矩!(圖)

發表:2015-12-28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餐桌上有該遵守的規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式餐桌禮儀指華人的餐桌禮儀,和其他中式禮儀一樣,一切以體現等級制度和尊卑的儒家思想為原則。中國古人對吃飯的每一個細節都作了要求,某些規矩是出於禮貌和身份,有一些則源自於習俗,反映出中華傳統的生活和飲食文化。如今,這些餐桌上的老規矩,懂的人是越來越少,不守規矩的大有人在,尤其是年輕人和孩子。老規矩,既是教養,亦是禮儀。也因為如此,就覺得有必要推薦該文給餐飲朋友。

實際上,老規矩不是不重要了,而是經濟快速發展、開放環境下,許多人逐漸的遺忘了以往那些本該遵守的規矩禮儀。再加上,現在許多家庭寵愛孩子,獨生子女擁有不可動搖的「小皇帝」地位,造成家庭教育上的缺失。

反觀西方社會,餐桌禮儀一直是家庭教育的重點。因為禮儀,正是人類用餐和動物解決生理需要所區分開來的關鍵。

社會上的餐桌禮儀,不僅僅是怎麼動筷子、使用刀叉與湯匙等餐桌用具、衣著打扮是否得當、與宴會主人和同桌的客人如何交談、如何敬酒、雙手如何擺放、與服務生的互動、正確的入座和離席等等……你和餐桌上的同伴的相處,每個細微的肢體語言都正向周邊的人泄露著你的資訊:身世背景、家教、性格、喜好、人品。身為當事人的你或許不在意,但是這些個人資料已經被身邊的人收入眼底了。

責任編輯:揚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