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為什麼愛戴口罩?(圖)

發表:2016-04-2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口罩是生活中常見的一種衛生用品,其主要作用是阻礙有毒有害氣體或者物質等進入口鼻腔內,以達到預防感冒等疾病的目的。但如今,有越來越多的人群喜歡整日佩戴口罩,不過其目的卻並非為了預防疾病,而是存在別的原因,那麼到底是什麼呢?對此,日本媒體進行瞭解析,介紹如下。

分析指出,喜歡佩戴口罩的人群除了預防疾病傳染外,另外還主要分為兩大類,其一是存在社交障礙的人群,這類人對人際社交存在恐懼感,在他人面前容易緊張,而口罩則成為一種比較良好保護屏障;其二則是患有醜陋恐怖症的人群,這類人對於自己的相貌極度不自信,不敢將自己的容顏展露於他人,害怕遭到他人的嫌棄,因此喜歡佩戴口罩遮掩,需要指出的是,患有醜陋恐怖症的人群並非真正的相貌醜陋,相反大多都是帥哥美女,這只是一種病症的表現。

總體來說,這類人群基本都存在心理障礙問題,而佩戴口罩則能夠有效減輕自身的心理障礙,由於過度依賴口罩,因此也被統稱為「口罩中毒」,而且「口罩中毒」人群一直呈增長趨勢。

那麼佩戴口罩到底有哪些利弊呢?分析指出,人類的非語言交流主要通過眼睛以及嘴唇傳達,通過這兩個部位很容易推測出他人的喜怒哀樂等大部分感情狀況,因此一旦佩戴口罩,非語言交流的效果就會喪失一半。

對於佩戴口罩的人群,他人無法準確閱讀出個人的五官情感,尤其是初次見面,印象分會大打折扣,不利於構建人際關係,因此與人見面交流時,最好摘除口罩。

而關於治療「口罩中毒」的方法,建議最好採取心理療法,即長時間暴露療法,以達到克制社交不安等心理障礙的目的,需要注意的是,治療期間除了摘除口罩外,更重要的是自我的心理挑戰,比如主動與他人交流,敢於將自己的容貌表現出來等等,長時間反覆實踐,就一定可以克服這種心理障礙。

来源:RecordJapan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