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蓮英為何能同時得到慈禧和光緒的重用?(圖)

發表:2016-04-28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蓮英像。

近些年,清宮戲大肆流行,從康熙、雍正到光緒、慈禧無不被戲說個遍。每一位清朝的皇上、王爺、大臣乃至貝勒、格格都被戴上了不同的面具,演繹著不同性格的人生,善惡無法分說,全看劇情需要。唯獨只有太監,這群可憐的「殘障人士」大多在每部片中都充當著惡人與走狗的形象。特別是清末大太監李蓮英,更是因為其顯赫地位和當時特殊的社會形勢而被後人冠以「大權姦」的稱號。很多人將清朝滅亡的責任也算上他一份,故而將他永遠地釘在了清朝的恥辱柱上。就算有人說起他「其行可憐,其情可憫」,認為他是歷史的產物,但是也沒有為李蓮英的罪行開脫。而真實的李蓮英不過是個太監,一個得慈禧寵信的太監而已,又能對中國的歷史產生多大的後果呢?

李蓮英與慈禧太后

在李蓮英之前,慈禧的大太監是安得海。在丁寶楨將安得海處死之後,大太監的位置就空出來了。這時候,李蓮英開始伺候慈禧。李蓮英入宮後的名字叫李進喜,慈禧太后改其名為李蓮英。他先後在奏事處和東路景仁宮當差,直到同治三年16歲時,才調到長春宮慈禧太后跟前。此時,太監安得海正受到慈禧太后的寵信。安得海的死,給李蓮英留下深刻教訓,也給他提供了發展的機會。李蓮英是個聰明乖巧的人,很快揣摸透了慈禧的秉性和好惡,能夠千方百計地討慈禧的喜歡。他還能「事上以敬,事下以寬」,這是李蓮英太監人生的秘訣。

同治十三年,年僅26歲的李蓮英,任儲秀宮首領太監。光緒五年,李蓮英任儲秀宮四品花翎總管。隨著慈禧太后大權獨攬,他的聲望、地位也一天天地顯赫起來。李蓮英31歲時,已經和敬事房大總管即清宮太監總頭目平起平坐。到了光緒二十年(1894年),46歲的李蓮英被賞戴二品頂戴花翎。早先雍正皇帝規定,太監以四品為限,慈禧太后卻以自己的權勢,為李蓮英而違反了「家法」。慈禧太后是政治權力慾望強的女人,又是感情脆弱、害怕孤寂的女人。幾十年來,慈禧身邊的宮女、太監換了一茬又一茬,但能善解人意的除了安得海,就是李蓮英。在《晚清宮廷生活見聞》中記載:每天三餐、早晚起居,慈禧太后和李蓮英都當面或互派太監問候。慈禧太后在中南海、頤和園居住的時候,經常找李蓮英,說:「蓮英啊,咱們遛彎去呀!」李蓮英便陪慈禧去散步。他倆走在前邊,其餘的人遠距離地跟隨在後面。慈禧太后有時還把李蓮英召到寢宮,談些黃老長生之術,兩人常常談到深夜。李蓮英實際上成為慈禧晚年生活中離不開、信得過、用得上的一個「伴兒」。

慈禧太后對李蓮英的寵信引起了朝廷大臣的不安。有人說:李蓮英權傾朝右、營私納賄,奔走其門者,就得到高官。甚至還有人說:李蓮英構陷帝黨及維新派。按照清制,這些指控如果屬實,李蓮英是要被砍頭的。光緒十二年,李鴻章以北洋海軍已經訓練成軍,奏請朝廷派大臣前來巡閱。慈禧太后就派醇親王去天津、旅順港巡閱,要加派太監隨行。醇親王主動要求派李蓮英隨行,以免太后對自己猜忌。李蓮英同李鴻章一起乘軍艦出海,先後檢閱了大沽、旅順口等處,五月初一回京覆命。

這時朝臣不滿之聲鵲起。奏折批評派李蓮英隨醇親王視察海軍。還有人說,李蓮英妄自尊大,結交地方,收受賄賂。慈禧看了這些彈劾的奏折,澹澹一笑,放置一邊,對李蓮英的信任可見一斑。

令人不解的是,李蓮英雖受慈禧恩寵,卻始終未能離開慈禧,當上敬事房大總管,是慈禧不願,李蓮英自己不願還是有人從中作梗,就不得而知了。

李蓮英與光緒皇帝

像李蓮英這樣的大太監,在宮裡做事當差,永遠不能失神,腳一歪就會栽下去。伺候慈禧,當然要忠心於老佛爺,但也不能得罪皇帝。到了戊戌年間,就很為難了,不是忠心於太后,就是忠心於皇上,二者不可得兼。這時候的李蓮英已經特別得寵了:但是有一次,老佛爺讓他和崔玉貴到瀛臺監視光緒行動,把珍妃扔在井裡。李蓮英對這些事都沒有主動參與,而且在光緒迴鑾的路上,對光緒盡心勸慰,暗暗埋伏下光緒對他的好感。

庚子年,八國聯軍侵入北京,慈禧率光緒和王公大臣出逃,第二年回京在保定駐蹕。慈禧臨時寢宮被褥鋪陳潔淨華美,李蓮英住得也不錯,而光緒皇帝如何呢?李蓮英侍候慈禧太后睡下後,前來光緒住處探望,見光緒在燈前孤坐,無一太監值班。李蓮英一看,十分驚訝:光緒皇帝竟然沒有鋪蓋。時值隆冬季節,天寒地凍,無法入睡。李蓮英立即跪下,抱著光緒的腿痛哭說:「奴才們罪該萬死。」並且親自把自己住處的被褥抱過來供奉給光緒帝使用。光緒回到北京以後,回憶西逃的苦楚時曾說:「若無李諳達,我活不到今天。」

李蓮英的貪財-向江寧織造勒索錢財

說李蓮英壞政事雖然證據不足,但他貪財卻是千真萬確的,這也可以說是李蓮英最值得詬病的地方。曾任懷來縣知縣的吳永曾在《庚子西狩叢談》中記述了他的一段親身經歷。1900年,八國聯軍打入北京,慈禧率光緒及百官出逃,吳永在隨駕西行途中任糧臺會辦,掌握錢糧大權。他回憶,到山西後,太后的排場越來越大,一切費用都要地方承擔,太監們則趁機勒索錢財。

像首領太監以及有點權力的小太監,都需要幾兩或十幾兩銀子打發。但總管太監就不同了,沒有個100兩左右是絕對不行的。不僅如此,李蓮英等還千方百計敲詐勒索朝中辦事官員。江寧織造是內務府設在南京的機構,負責辦理綢緞服裝並採買各種御用物品。江寧織造每次置辦服裝衣料時,都要向宮中太監請示並領回畫樣,按圖製作,這便是李蓮英一夥太監勒索錢財的機會。

光緒十二年八月初三,江寧織造駐京人員來煜在給江寧織造廣厚的信中說,李蓮英借他們拿圖樣勒索白銀120兩。來煜在信中說,要是別人還能用好言好語去磨,唯有這位李總管不好對付。以慈禧的精明老練,她不可能不知道身邊太監有些胡作非為,但只要他們不干預政事,把她侍候得舒舒服服,太監們貪點錢財在她眼里根本算不了什麽。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