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假抗議瑞銀重現 點火六中全會?(圖)

作者:張定 發表:2016-10-14 0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瑞銀隱秘帳戶再受關注,被指事關六中全會權鬥(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10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張定綜合報導】瑞士銀行將不再是各國貪官以及黑社會洗錢和藏匿資產的「天堂」。根據《全球自動信息交換標準協議》,瑞士承諾2017年自動向其它國家交出外國人賬戶的詳細資料。中國社交媒體上,一篇疑似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瑞士銀行的做法提出抗議的貼子在中國「十一」長假期間廣泛流傳,引發熱議。這則過期的假抗議重現網路,分析人士認為背後原因不簡單,可能和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有關。

瑞銀隱秘賬戶被「撬開」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曾在2016年2月23日向中國外交部相關人士核實,稱中方未就「瑞士提交外國人賬戶消息」發表過響應,網上流傳的外交部響應是假新聞。環球網報導中,引述了該傳聞:瑞士銀行出於配合全球打擊逃稅的目的,承諾將向其它國家交出外國人賬戶的詳細資料,即等於公開中國官員在瑞士銀行的存款信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對瑞士銀行的做法提出強烈抗議:「我們注意到瑞士的最新動向,我們嚴肅敦促瑞方以對世界和平負責、對人類安定團結負責和尊重他人財產隱私的態度,謹言慎行……否則造成一切嚴重後果,應由瑞士負責。」

儘管這條外交部發言人的談話是中國網民虛構,但中共高官在瑞士銀行存有巨款已經盡人皆知,而且瑞士銀行承諾不再保密確是真的。《全球自動信息交換標準協議》是在美國的敦促下3年前簽署。2014年5月6日,包括瑞士、中國在內的47個國家,在法國簽署新的《全球自動信息交換標準協議》。根據該協議,這些國家的外國人銀行賬號,在47國間將不再保密。瑞士成為焦點,意謂著它將結束保護銀行私人賬戶隱私的數百年傳統。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世界最大的離岸金融中心瑞士承諾,將自動向其它國家交出外國人賬戶的詳細資料。這是全球打擊逃稅舉措的最重大突破之一。要「撬開」逃稅人的隱秘賬戶,瑞士的配合至關重要。

瑞士外交部公共國際法局局長茨威格稱,官方估計,擁有瑞士賬戶的全球政治公眾人物有數千人,包括國家元首和其它政府高官。雖未透露具體名單,但茨威格稱,某些政治敏感人物的瑞士賬戶已被凍結,有的其賬戶金額已返還所在國政府。

六中全會權鬥隱現

時評人士石濤認為,這則「外交部抗議瑞銀」的過期、偽造「抗議」重新出現,讓人聯想到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應該是警告和習近平對抗至今的江派陣營。8月香港《動向》雜誌曾披露,栗戰書在政治局生活會上,提出2條,1條要求所有即將參加六中全會的中央委員、中央後補委員、中紀委委員,公布自己和配偶的家庭資產。王岐山並補充要求所有人,如果不提供這些數據,不許提幹,不許退休,不許離職。2017年瑞士將自動把相關文件送來,栗戰書只要表示,拿著瑞士政府提供的資料,和今天官員上報的數據,核對一下,一句話就足以致對手死地,所以看來是配著六中全會來的消息。

大陸官員海外5000多個賬戶

據此前報導,中共外逃貪官2萬人,攜款額8000億到1.5萬億之間。據維基解密曝光,中國大陸貪官在瑞士銀行有5000多個人賬戶,其中三分之二是中央級大員,從副總理一級、銀行行長、部長到中央委員,很多人擁有賬戶瑞士。此外,在香港工作過的局一級官員大部分也有瑞士銀行賬戶。美國之音引述未證實消息稱,落馬的國資委主任、中石油前董事長蔣潔敏利用執掌中石油權力,在海外油田收購、油田設備採購等方面,向周永康家族輸送利益,令該家族通過海外公司賺取逾百億美元(逾780億港元),並將巨款洗到瑞士銀行。

據2017年將生效的《全球自動信息交換標準》協議,瑞士銀行將公布相關信息中,不排除會有中國腐敗官員的贓款以及這些款項是否已經歸還中國政府的相關信息。香港《動向》雜誌2016年8月號披露,中共政治局7月26日會議決定於10月舉行六中全會。會後,政治局常委會決定,由王岐山出面分別約談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慶紅、李長春等要求他們就個人、配偶及子女的財產與經濟來源,在境外、外國的國籍、居留狀況進行申報及公開公示,不允許以任何藉口拖延。

如果說老牌的瑞士銀行是中共權貴曾經的舊愛,離岸公司則成為他們的新寵。國際調查報導記者聯盟(ICIJ)日前更新公布「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揭露了全球大批政要和名人如何在避稅天堂私藏財富,其中以中國權貴最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