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微博「惹毛」 鄧相超陷「粉坑」(圖)

政治霧霾中「寧左勿右」的官場

作者:張定 發表:2017-01-15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條微博「惹毛」鄧相超陷「粉坑」
山東建築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教授鄧相超(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1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張定綜合報導)山東建築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教授鄧相超,於2016年12月26日毛澤東123週年冥誕日,轉發了一條微博:「如果他45年死,中國少戰死60萬。如果58年死,少餓死3000萬,如果66年死,少斗死2000萬。直到76年才死,我們才終於有飯吃。他做的唯一正確的一件事就是,死了。」惹了一身禍。

「毛粉」海陸空圍攻

鄧相超恐怕想不到,一條轉發的「辱毛」微博,竟然引來了一場「毛粉」戰役。「毛粉」當即有組織地對鄧相超發動了跨年討伐。先是網路論壇和社交媒體上持續多日的隔空罵戰,接著在新年後的1月4日,集聚到鄧相超任教的大學門口及其居住的家屬院圍追堵截。現場打著辱罵鄧的標語、橫幅,舉著貼有毛澤東頭像的紙牌,高呼「打倒鄧某某」之類的口號。

一些支持鄧相超的人士聞訊趕到現場。網上視頻顯示,山東獨立作家魯揚舉著「堅決捍衛鄧相超教授的言論自由權利」的標語,被警察上前搶走,十多個毛粉對魯揚動粗。鄧相超的聲援者有數人受傷。他們向媒體表示,現場警察對毛粉的暴力行為沒有干涉。

被地方政府解除公職

1月5日,山東省政府官網通知,解聘鄧相超的山東省政府參事職務。中共山東建築大學委員會作出《關於鄧相超錯誤言論行為的處理意見》認定:鄧相超多次在其新浪個人微博中貼發錯誤言論,性質惡劣,問題嚴重,影響很壞。山東建築大學黨委決定:1、即日起對鄧相超作停職檢查處理,待山東省政府參事解聘,山東省政協常委免職後,依法依規辦理退休手續,並責令其在一定範圍內做出深刻檢查,停止其在校內的一切教育教學活動,不得以山東建築大學教師身份從事各類社會活動。2、依規給予鄧相超相應行政處分。

極左媒體「烏有之鄉」等指出,鄧相超的結局是人民在「保衛底線」,反鄧相超是「鋤姦的人民戰爭」。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鄧相超拒絕受訪稱:「現在不讓我發聲。」「我本身也不想現在說,因為現在我好多東西他們還完全的控制我」,「等我辦了退休手續應該就是自由身了。」

曾經「提案大王」「畢福劍」式出名

不起眼的鄧相超,轉發了一條微博、惹來了民間和當局「畢福劍」式的報復,成為新年的輿論焦點。旅美作家遇羅文認為,「像鄧相超這樣體制內的人物,受了共產黨幾十年的洗腦教育,還能明白,而且他還有一官半職,他還沒喪失良心。」

以鄧相超學生陳州為名義發的網文「鄧相超教授火了!看看一個學生的血淚控訴!」披露鄧相超是個樂於助人、只掙死工資的教授,常資助貧困生,參與公益活動,直到60歲了,一家三口還擠在80多平米的老房裡。他最大的「毛病」是「愛虛名、玩政治」,擔任政協委員和常委以來,單獨撰寫提案162件,其中7項評為優秀提案,被委員們稱為「提案大王」。他每年接受媒體採訪約300次,擔任多家媒體的評論員。遇到事件,需要點評,難說的話,媒體還都喜歡找他。

民間「亂象」

原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說,「揭露毛澤東的錯誤,這個完全是一種言論自由嘛!毛澤東離開人間已經40年了,評價一個歷史人物,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都是合情合理的。如果有不同意見可以討論,但是在山東濟南有將近100個人,拉著橫幅、舉著毛澤東的肖像,要聲討鄧教授,要打倒鄧教授,這是非常荒唐。但是更荒唐的是政府。」

人民大學教授張鳴認為,「毛左一鬧,當局就要處理人,前有畢福劍,後有鄧相超。這是鼓勵毛左鬧事的節奏,這樣走下去,早晚會出大事,當局真的會太平?」

海外政論人士文昭表示憂慮:「中國社會要和平轉型,一定要建立在大眾理性覺醒的基礎上,首先要有真相,對真相達成共識、然後才能理性探討社會未來的出路。現在非理性因素的膨脹,其實對中國社會非常危險。」

「毛左」和「毛粉」

「毛左」和「毛粉」是指近些年來網路和社交媒體的新詞,指那些擁護毛澤東並支持文化大革命的中國人。有網民盤點大陸「毛粉」的4類成員:1、毛時代的特權階層,特權延續至今的;2、部分商人,把毛的鬥爭權術作為企業文化;3、毛時代的產業工人及子孫,在中共政府的經濟改革後反轉為社會底層;4、毛時代的貧苦人士及後代,教育和信息渠道均被政策性限制。

後兩者由社會底層百姓組成,佔絕大部分,是中共歷次風浪中的水分子,政治烽火中在炮彈和炮灰間輪迴。對社會現狀的不滿令他們懷念毛澤東主張的革命鬥爭理論和民族主義,而改革開放後中共腐敗治國導致的貪官遍地和貧富懸殊,也給他們對另一場文革的渴望,火上澆油。

中共政治:北京霧霾 官場指南:寧左勿右

有網民寫到:鄧相超事件「是暴風雨就要到來的前奏,是時代釋放的魔咒。」「鄧相超的事,該醒醒了!毛粉哪來這麼大的能量?義和團沒了朝廷的支持,轉眼就成了拳匪。」

該事件發酵,尤其是山東省政府的表態,和北京當局標榜的依法治國和社會安定背道而馳,顯示出當局內部,以及中央和地方的鬥爭,所帶來的政治霧霾和分裂,也印證了此前多方報導的中共官場中流傳的怨言:「不讓貪腐,我們已失去了工作的動力,只好消極怠工。」慣於唯物唯利是圖的官員,在政治霧霾中看不清方向時,面對任何岔路,都會習慣性地選擇「寧左勿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