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就任美第45位總統 中美變數考智慧(圖)

作者:張定 發表:2017-01-20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就任美第45位總統中美變數考智慧
美國新任總統川普週五(1月20日)舉行宣誓就職典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張定綜合報導)美國新任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五(1月20日)舉行宣誓就職典禮,成為美國歷史上第45位總統。川普因其不按常理出牌的言論風格,令北京對川普的外交政策不可測、不確定性更忐忑不安。川普宣誓就任,他會在中美關係怎麼樣去做?目前,川普已經打破了長期的「一中原則」,並可能採取聯俄制華,吸引在華企業回流,重啟中美貿易商談等措施。可以預見,未來的中美關係將會充滿火藥味,兩國如何談判、如何交易將考驗雙方的智慧。

川普打破「一中原則」

上月2日,川普打破「一中原則」和總統蔡英文直接通話,創下臺美1979年斷交之後,第一次有美國准總統跟臺灣總統通電話的記錄。上週五(13日),《華爾街日報》問川普是否支持「一中原則」時,他則稱「一切都正在談判中,包含一個中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月14日對川普的這一表態迅速反映,他說,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是不可以談判的。他說,中方敦促美方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妥善處理臺灣問題。

美國俄亥俄州托萊多大學退休政治學者冉伯龔教授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川普就職後也不至於會放棄一個中國政策。而中國也絕不會再一個中國原則上讓步,它可能在南海問題上都可以做一定的讓步,但不能在一中問題上讓步。」

美聯俄制華?

川普曾暗示他上任後,可能改善與莫斯科的關係;甚至有媒體報導川普的首次出訪將與俄總統普金會面,儘管這一消息被川普的一名高級助手否認。但川普和俄羅斯過於親密的姿態已經受到民主黨、甚至一些共和黨人的抨擊。川普對與俄改善關係的爭議不太可能隨著川普上任後消失。

在太平洋彼端的中國,川普的親俄態度卻讓北京越發感到焦慮擔憂。一些官員認為,如果俄羅斯與美國改善關係會對北京不利。設在北京的研究諮詢機構「中國政策」的戴凱利(David Kelly)說:「在西方,人們極其關注俄羅斯捲入美國選舉,以及川普的承諾,但是卻很少人認真看待川普能誘使俄羅斯與中國拆夥的想法。然而,中國更加嚴肅看待這個看法,而且是每天思索推斷的主題。」

中國官方宣傳媒體一直強調俄羅斯與中國的關係,淡化美俄修好的可能性。中國官媒一些文章認為,莫斯科和華盛頓可能在敘利亞問題共同合作打擊伊斯蘭國等議題上找到一些共同點,但是,衝突過後如何瓜分權力就沒那麼簡單。人民日報發表了一篇署名鐘聲所撰寫有關中俄關係的長篇文章,指出,中俄關係在全球事務中發揮穩定作用。但是,與此同時,也有人擔心中俄關係的力度可能正朝著對北京不利,以及進一步挑戰中國在區域和全球野心的方向發展。

美國外交政策委員會俄羅斯研究的高級研究員史蒂芬.J.布蘭克(Stephen J.Blank)說,對很多中國人而言,更加緊密的美俄關係意味著北京與莫斯科的關係會受到影響。布蘭克說:「對於向來採取反美立場的俄羅斯人可能開始另類思考,這讓北京感到十分焦慮。」

中俄的關係確實也並不」鐵」,互信從來就非易事。社交媒體博客和網上有關俄羅斯的評論經常對兩國合作提出質疑。最近一篇報導說,俄羅斯把賣給中國的蘇-35供應發動機「焊死」,讓中國大陸無法仿製,這讓一些人感到憤怒。公憤之下,有些人甚至在網上說,中國的主要對手是俄羅斯,而不是美國。

在華企業回流美國

川普聲稱將重新評估和商談對美國不利的外貿協議,使其更有利於美國的中產階級和普通工人。他說,他上任之後,不會把中國立即列為貨幣操控國,可是他卻批評中國是一個匯率「操弄者」,因美元的強勢,使美國企業不能跟中國企業競爭,這會害死我們。

川普的一位親密顧問斯卡拉穆齊(Anthony Scaramucci)告訴BBC,目前的美中貿易關係「對中共更有利」。斯卡拉穆齊的這番評論正值習近平警告沒有人「可以在貿易戰當中成為贏家」。

1月17日,習近平在世界經濟論壇上表示捍衛全球化,抨擊保護主義。他告訴聽眾:「沒有人可以成為貿易戰的贏家。」「中國將敞開大門,而不是關上大門。」

本週五(1月20日)將進入白宮、擔任總統高級顧問的斯卡拉穆齊說,美國跟中國的關係是「不對稱的」。「他們想怎麼做?他們想對抗我們追求公平的行動嗎?」「那將讓他們付出遠遠超過我們的代價,我認為他們知道這一點。」

在競選期間,川普提出對中國商品徵收45%關稅的想法。受川普的口頭允諾和中國經濟下滑、人民幣貶值的影響,不少在華的外企考慮撤離。日前,美國硬碟製造商希捷關閉了蘇州的工廠,據分析是因為稅賦過高,而業界人士表示希捷是高科技企業,在美國總部的研發投入不僅免稅還有政府資助,整體集團利潤高於大陸蘇州代工廠,撤除大陸是正常的。繼希捷後,另一家高科技企業甲骨文也開始減員。

在一個月前川普訪問矽谷的座談會上,甲骨文CEO卡茲女士承諾幫助川普政府實現目標,沒想到僅僅不過一個月的時間就做出了這樣的決定,不免令人擔憂甲骨文公司在中國的研發戰略和投資是不是已經開始收緊。如果甲骨文本次順利執行裁員計畫,其他的在華美企後續會不會為了抱川普的大腿有樣學樣?從目前的趨勢看,川普將製造不少麻煩的說法並不是無中生有的。但對中國而言,挑戰和機遇並存,中共領導人或許就此反思國策,從體制上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真正走上高效、可持續性的發展的道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