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核桃不補腦!真正的「補腦」方法看這裡(图)

發表:2017-02-07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核桃不補腦!真正的「補腦」方法看這裡
運動對一些神經系統的疾病有正面效果。(網路圖片)

想靠吃來補腦,沒那麼容易, 先舉個例子,說說人們最喜歡的核桃。因為長得像大腦,在「以形補形」盛行的中國被當做補腦食品。但「以形補形」只是一種樸素的、簡單的認識。

現代科學證實,核桃中的ω-3不飽和脂肪酸,對大腦健康有一定益處,不過這種脂肪酸並非核桃的專利,很多堅果都有。

如果長期缺乏這類營養素,確實有可能影響大腦的正常功能,但額外補充,並不能讓人更聰明。不過,「補腦」的方法還是有的。

把握好下面提到的重要原則,有助於維持大腦的正常運作,並儘可能減少和延緩大腦認知功能受年齡增長和疾病影響而衰退。

全面均衡的營養, 有益於大腦認知功能, 正常情況下,隨著年齡的增長和疾病的影響,大腦上一些微小的損傷會逐漸累積,最終造成緩慢的認知衰退。

如果大腦缺乏某種或幾種營養素,長期缺乏下去,就可能會產生一些有害反應,雪上加霜。

1、減緩老年人及阿爾茲海默症患者的認知衰退

下面這些微量營養素,有利於減緩老年人及阿爾茲海默症患者的認知衰退,或維持認知水平,並對輕、中度腦外傷的恢復有促進作用。

營養成分和代表食物:

ω-3多不飽和脂肪酸:深海魚(如三文魚)、亞麻籽、獼猴桃和花生等。

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西柚、新鮮蔬果、牛肉和牛肝。

維生素D:魚肝油、魚油、蘑菇、牛奶、豆漿、穀物。

維生素E:菠菜、蘆筍、鱷梨(牛油果)、麥芽、花生、橄欖油、紅棕櫚油等。

2、恢復女性的認知功能

有些營養素,則對女性的記憶有好處。特別是對於缺鐵的年輕女性,經過補鐵治療後,可以恢復認知功能。

營養成分和代表食物:

鐵:紅肉、魚、禽類、扁豆、大豆。

維生素B12:只能從動物製品中獲取,像紅肉。

維生素B6:葉酸。

3、更好地解決困難任務

有的微量營養素,能讓你更好地應對困難任務,還有保護神經的作用。

營養成分和代表食物:

膽鹼:蛋黃、雞肉、牛肉、火雞肝、生菜。

4、抗氧化作用

營養成分和代表食物:

類胡蘿蔔素:西柚、新鮮蔬果、牛肉和牛肝。

類黃酮:可可、綠茶、西柚、銀杏、黑巧克力。

硒:堅果、穀物、紅肉、魚、蛋。

薑黃素:咖喱。

讓腦子更好使的3個建議

當然,並不是說只要在意「吃」就能保持大腦健康了。人體內一系列複雜的代謝反應,最終都可能影響到大腦的功能,接下來再給大家3個建議。

建議一:少吃一點,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入

研究表明,過量的熱量攝入,除了增加肥胖和心血管疾病風險,還會降低神經突觸可塑性,而突觸的可塑性正是學習記憶新事物的必備條件。

另外,如果來自黃油、酥油、板油、豬油、椰子油、棉花籽油、棕櫚油等飽和脂肪酸的能量過高,會加速認知衰退,對腦外傷者、老年人的認知的損害還會惡化。

所以要適當地吃,並且少吃含飽和脂肪酸的食物。

建議二:減肥會讓你學習能力更強

值得注意的是,吃得多、還是吃得少,很大程度上是由你的內分泌激素決定的。比如瘦素,是由人體脂肪分泌的一種激素。

有研究發現,老鼠的瘦素受體功能異常,會影響學習能力,而如果在大腦中注射瘦素,則可以恢復如初;與高級認知功能有關的前額葉、與學習記憶有密切聯繫的海馬等區域,也會受到瘦素的影響。

但肥胖的人內分泌功能是異於常人的,導致瘦素沒辦法發揮正常作用。所以,減肥的理由又多了一個,讓腦子更好使。

建議三:堅持運動,多運動

如果不運動、整天宅在家裡,要麼很快就會胃口不振,要麼就走向發胖之路。研究還發現,運動也額外地對認知有幫助,甚至對一些神經系統的疾病,也有正面效果。覺得太複雜?其實可以簡單概括為一句話:正確的生活方式,才是唯一有效的「補腦」方式。

来源:丁香醫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