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核桃不补脑!真正的“补脑”方法看这里(图)

发表:2017-02-07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核桃不补脑!真正的“补脑”方法看这里
运动对一些神经系统的疾病有正面效果。(网络图片)

想靠吃来补脑,没那么容易, 先举个例子,说说人们最喜欢的核桃。因为长得像大脑,在“以形补形”盛行的中国被当做补脑食品。但“以形补形”只是一种朴素的、简单的认识。

现代科学证实,核桃中的ω-3不饱和脂肪酸,对大脑健康有一定益处,不过这种脂肪酸并非核桃的专利,很多坚果都有。

如果长期缺乏这类营养素,确实有可能影响大脑的正常功能,但额外补充,并不能让人更聪明。不过,“补脑”的方法还是有的。

把握好下面提到的重要原则,有助于维持大脑的正常运作,并尽可能减少和延缓大脑认知功能受年龄增长和疾病影响而衰退。

全面均衡的营养, 有益于大脑认知功能, 正常情况下,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疾病的影响,大脑上一些微小的损伤会逐渐累积,最终造成缓慢的认知衰退。

如果大脑缺乏某种或几种营养素,长期缺乏下去,就可能会产生一些有害反应,雪上加霜。

1、减缓老年人及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认知衰退

下面这些微量营养素,有利于减缓老年人及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认知衰退,或维持认知水平,并对轻、中度脑外伤的恢复有促进作用。

营养成分和代表食物:

ω-3多不饱和脂肪酸:深海鱼(如三文鱼)、亚麻籽、猕猴桃和花生等。

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西柚、新鲜蔬果、牛肉和牛肝。

维生素D:鱼肝油、鱼油、蘑菇、牛奶、豆浆、谷物。

维生素E:菠菜、芦笋、鳄梨(牛油果)、麦芽、花生、橄榄油、红棕榈油等。

2、恢复女性的认知功能

有些营养素,则对女性的记忆有好处。特别是对于缺铁的年轻女性,经过补铁治疗后,可以恢复认知功能。

营养成分和代表食物:

铁:红肉、鱼、禽类、扁豆、大豆。

维生素B12:只能从动物制品中获取,像红肉。

维生素B6:叶酸。

3、更好地解决困难任务

有的微量营养素,能让你更好地应对困难任务,还有保护神经的作用。

营养成分和代表食物:

胆碱:蛋黄、鸡肉、牛肉、火鸡肝、生菜。

4、抗氧化作用

营养成分和代表食物:

类胡萝卜素:西柚、新鲜蔬果、牛肉和牛肝。

类黄酮:可可、绿茶、西柚、银杏、黑巧克力。

硒:坚果、谷物、红肉、鱼、蛋。

姜黄素:咖喱。

让脑子更好使的3个建议

当然,并不是说只要在意“吃”就能保持大脑健康了。人体内一系列复杂的代谢反应,最终都可能影响到大脑的功能,接下来再给大家3个建议。

建议一:少吃一点,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

研究表明,过量的热量摄入,除了增加肥胖和心血管疾病风险,还会降低神经突触可塑性,而突触的可塑性正是学习记忆新事物的必备条件。

另外,如果来自黄油、酥油、板油、猪油、椰子油、棉花籽油、棕榈油等饱和脂肪酸的能量过高,会加速认知衰退,对脑外伤者、老年人的认知的损害还会恶化。

所以要适当地吃,并且少吃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

建议二:减肥会让你学习能力更强

值得注意的是,吃得多、还是吃得少,很大程度上是由你的内分泌激素决定的。比如瘦素,是由人体脂肪分泌的一种激素。

有研究发现,老鼠的瘦素受体功能异常,会影响学习能力,而如果在大脑中注射瘦素,则可以恢复如初;与高级认知功能有关的前额叶、与学习记忆有密切联系的海马等区域,也会受到瘦素的影响。

但肥胖的人内分泌功能是异于常人的,导致瘦素没办法发挥正常作用。所以,减肥的理由又多了一个,让脑子更好使。

建议三:坚持运动,多运动

如果不运动、整天宅在家里,要么很快就会胃口不振,要么就走向发胖之路。研究还发现,运动也额外地对认知有帮助,甚至对一些神经系统的疾病,也有正面效果。觉得太复杂?其实可以简单概括为一句话:正确的生活方式,才是唯一有效的“补脑”方式。

来源:丁香医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