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吃「艾草」竟勝過人參!(組圖)

發表:2017-02-18 0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艾草其實是神奇植株,有濃烈香氣,還有溫經、去濕、散寒等功效。
艾草其實是神奇植株,有濃烈香氣,還有溫經、去濕、散寒等功效。

艾草,也叫艾蒿、香艾。多年生草本或略成半灌木狀植物,植株有濃烈香氣。主根明顯,略粗長,直徑達1.5釐米,側根多;常有橫臥地下根狀莖及營養枝。

葉厚紙質,上面被灰白色短柔毛,並有白色腺點與小凹點,背面密被灰白色蛛絲狀密絨毛。

艾草其實神奇得很

艾草性味苦、辛、溫,入脾、肝、腎。全草入藥,有溫經、去濕、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安胎、抗過敏等作用。

艾草還具有的功效

艾草具有特殊的馨香味,做成馨香枕頭,還有安眠助睡解乏的功效。

艾草葉熬汁,然後稀釋兌水沐浴,可除身上長的小紅疙瘩。

此外還可以驅蚊蠅、滅菌消毒,預防疾病。

艾草還可入浴,有理氣血、逐寒濕、止血、安眠、溫經的功效。對毛囊炎、濕疹有一定療效。

艾草不但對身體有很多功效,還是一種很好的食物,可作艾葉茶、艾葉湯、艾葉粥、艾蒿饃饅、艾蒿糍粑糕、艾蒿肉丸等食譜,以增強人體對疾病的抵抗能力。尤其在清明前後,會吃一種用艾草作為主要原料做成的糍粑。

艾草有哪些具體的吃法呢?

用艾草作為主要原料做成的清明粿。
用艾草作為主要原料做成的清明粿。

艾草可以做清明粿

清明粿原料:

糯米粉500g、粘米粉50g、鹹菜300g、艾草50g、筍150g、肉150g、油適量、鹽適量、粽葉適量。

清明粿做法:

1、首先把鹹菜、筍、肉切碎,在油鍋裡稍稍的炒一下。

2、要先準備好高溫的水,把兩種粉倒在盆子裡。粉中間挖個洞,倒入熱水。

3、加入適量的艾草,先把中間的粉搓合成小團,然後慢慢的把邊上的粉也混合進去,慢慢的揉,把麵團越搓越大。

4、全部揉好後,蓋上毛巾醒十分種。

5、然後分成等量的小團。放在手心裏搓成圓形。

6、中間開個洞,把包料放進去。再閉合上面的孔。搓出形態即可。

7、在粽葉上塗上食用油。剪成小塊狀平攤在蒸鍋裡。

8、然後把做好的青團放上去,每個中間要隔開一點距離。

9、最後就是蒸了,準備一鍋熱水,把蒸架放進去。

10、再開火蒸十五分鐘左右,按一下如果清明粿很軟了就可以了。

艾葉煮雞蛋

原料

艾葉100g、食鹽適量、調和油適量、雞蛋3個。

做法

1、艾葉揀去雜質,去梗,泡水。

2、洗淨的艾葉,小盆裡打入3個雞蛋。

3、艾葉切碎,雞蛋打散。

4、鍋裡燒開水。水煮開後倒入艾葉煮開。

5、倒入雞蛋液煮開。煮開後轉中小火。

6、放適量鹽、油煮開即可。

艾粄因加有艾草,故具有一定的藥用保健功能。
艾粄因加有艾草,故具有一定的藥用保健功能。

艾粄

艾粄因加有艾草,故具有一定的藥用保健功能。有消食健胃,散寒除濕,消腫散結,平喘、鎮咳、祛痰、護肝利膽的作用。

原料

艾葉、糯米粉、芝麻、花生、紅豆

做法

1、把芝麻、紅豆、花生分別炒熟

2、然後一起用研磨機研磨成粉

3、艾葉過一遍開水後用刀剁碎,然後放入鍋里加一點點水和少量糯米粉炒成糊

4、鏟到大量糯米粉上,揉成麵團

5、分成小劑子,壓成一個小圓形

6、把研磨好的餡料包入其中,不漏即可。

7、全部包好後,給每一個艾粄墊上一片葉子

8、水開後入鍋蒸15-20分鐘

9、剛出爐的艾粄,趁熱吃最好。

10、攤涼後,放入保鮮盒保存好,第二天還可以吃!

新鮮艾草切碎,打入兩個雞蛋,煎熟即可。
新鮮艾草切碎,打入兩個雞蛋,煎熟即可。

艾草煎蛋

做法

取艾草若干,建議只要比較嫩的部分,雞蛋兩顆,鹽少許。將新鮮艾草切碎;打入兩個雞蛋,拌均勻;平底鍋煎。

艾葉薏仁粥

做法

1、艾葉揀去雜質,洗淨,晾乾,切碎,置沙鍋或不銹鋼鍋內

2、加水400克,浸泡1小時,再將生雞蛋放入鍋內

3、鍋置大火上煮沸,待雞蛋熟時,將雞蛋殼敲破

4、換用小火煎30分鐘,取出雞蛋,用雙層紗布濾過湯汁,約得藥汁60毫升

5、薏米淘洗乾淨,置沙鍋內,加水600克,先用旺火煮沸,後用文火煎熬,待米熟時加入艾葉藥汁,再煮至粥稠即成。

責任編輯:白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