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專家解讀金正男被暗殺對中朝關係意味著什麼?(圖)

作者:莉雅 發表:2017-02-18 1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專家解讀金正男被暗殺對中朝關係意味著什麼?
中朝邊界(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2月18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兄長金正男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的神秘死亡引發了諸多的疑問。作為金正日長子的金正男一度被認為是金家政權的接班人,失寵後長期居住在中國的澳門。金正男被暗殺對業已緊張的中朝關係會帶來什麼影響呢?

在平壤2月12日發射了一枚路基彈道導彈的一天後,朝鮮已故領導人金正日的長子、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Kim Jong Nam)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機場遇襲身亡。馬來西亞和韓國官員說,金正男當時準備登機返回澳門,突然遭到兩名女子向臉部噴灑不明液體,並用布捂臉。金正男在感到身體不適並尋求醫護幫助後在轉送醫院途中死亡。

一度被視為是金正日接班人的金正男2001年因為試圖用假護照進入日本到東京迪斯尼樂園遊玩而被捕。他失寵後長期流亡在海外,混跡於莫斯科、日內瓦、北京、巴黎和澳門等地。據信他在北京和澳門都有家室。

馬來西亞當局不顧平壤的反對,對金正男的遺體進行瞭解剖,以查明死因,但屍檢報告目前還沒有公布。馬來西亞警方已經逮捕了兩名涉嫌暗殺金正男的兩名女子和一名男子,並追查更多的嫌疑人。

韓國代理總統表示,韓國政府正在與馬來西亞警方合作來尋找凶手,但韓國官員在事發後立即將矛頭指向金正恩。韓國國家情報院院長李炳浩(Lee Byung-ho)星期三在首爾向韓國議員們作簡報時表示,平壤方面五年來一直試圖除掉金正男。

朝鮮當局目前沒有對金正男的死做出任何正式的聲明。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星期五在向媒體發布的一份聲明中強烈要求馬來西亞當局不要再延遲把金正男的遺體以及屍檢結果交給他們,但是遭到拒絕。聲明暗示,馬來西亞方面在與朝鮮的「敵對勢力」串通一氣,欺騙朝鮮並損害其名譽。這位大使說,金正男是持有外交護照的朝鮮公民,馬來西亞不顧他們的反對對屍體進行解剖違反了朝鮮公民的人權並違背了基本的國際法與領事法。

分析:金正男死得蹊蹺,但符合朝鮮以往的暗殺手法

美國傳統基金會東北亞問題高級研究員克林納(Bruce Klingner)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這起事件的確很蹊蹺。

他說:「我覺得,即使是按照朝鮮的標準,這起暗殺事件本身也是很怪異的。朝鮮一直有殺死金正男的命令並在2012年進行了一次嘗試。在同一年,金正男向朝鮮(領導人)發出了一封被韓國截獲的信函,央求放他一條生路,並請求收回暗殺他的命令。」

克林納認為,金正男的被刺符合朝鮮一貫使用的手法。

他說:「朝鮮在過去成功的進行了不少暗殺,包括對韓國駐莫斯科的外交官以及在韓國和中國的朝鮮叛逃者進行暗殺,顯然這一次是在馬來西亞。它與朝鮮過去使用毒針暗殺脫北者的手法是一致的。」

為什麼選擇在這個時候暗殺金正男?

在美國中央情報局和國防情報局工作了20年的克林納表示,金正男曾經批評過金家的權力世襲,並認為如果不進行改革的話,金正恩的掌權不會成功。但是他在朝鮮並沒有什麼權力基礎,對朝鮮當局的批評也不嚴厲,而且最近幾年甚至都沒有批評朝鮮政權,因此他在這個時候被刺殺有點奇怪。

他猜測說,這可能是因為安全部門的人看到這次是一個好的行刺機會,或者是因為他們不想在中國的土地上刺殺金正男,以避免進一步惹惱中國。

在金正恩2011年上臺後,中朝關係嚴重惡化。金正恩掌權後從未訪問北京,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從未見面。2016年,在平壤不斷進行導彈與核試驗後,北京同意聯合國對朝鮮進行制裁,中朝關係更為緊張。

還有人認為,金正恩在此時鏟除長期流亡在外的兄長,說明他擔心精英們要發動一場運動來取代他的可能性。

傳統基金會長期研究朝鮮問題的克林納認為,在金正恩處死了他的姑父張成澤後,當時也有分析認為,朝鮮當局內部會出現反對金正恩的力量,但是這種情況並沒有發生。在他看來,金正男被刺殺會促使更多的朝鮮人叛逃。

他說:「朝鮮當局進行的所有這些刺殺、死刑以及清洗之後使領導層的其他人要麼更加放低姿態,要麼更願意叛逃。過去一兩年,我們看到更多的朝鮮人叛徒。」

他說,金正男的死也顯示朝鮮政權很記仇,而且有很長的手臂。

金正男與中國的關係

與被金正恩處死的姑父、朝鮮當時的第二號人物張成澤一樣,金正男也與中國關係密切。

中國的專家說,儘管金正男是金正日的長子,但是他好像沒有顯示出什麼政治野心來。中國早就意識到他沒有成為朝鮮領導人的潛力,也沒有對他寄予什麼希望。不管怎麼說,他畢竟是中國的客人,估計以前也對中國提供過有價值的情報。在金正男生活在北京期間,中國安全部門對他提供24小時的保護和監視,也在他需要的時候提供過金錢上的資助。

日本一位記者在一本書裡說,金正男在北京流亡時從來身邊都有人跟著,但金正男不清楚中國是在保護他還是監視他。這位記者還表示,金正男接受的西方教育以及在中國的經歷使他成為朝鮮採取中國式改革開放的倡導者。

中國表面淡定,內心高度緊張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被問到對金正男遇害一事有何評論時,只是做出了「我們也注意到媒體有關報導」的答覆。在記者的追問下,他也只是表示,「我們目前正在密切關注事件的發展」。

儘管中國對金正男被暗殺在表面上顯得很淡定,但是分析人士認為,其實在幕後,北京感到震驚與焦慮,因為如果金正男是金正恩下令暗殺的,那麼這會被看成是多年來對金正男提供保護的中國的冒犯。

《華盛頓郵報》援引復旦大學一位教授的話,中國政府內部對此感到高度緊張。金正男被暗殺使中國更加意識到現任朝鮮政權是多麼的不可預測和殘暴,以及金正恩隨時可以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拋棄甚至出賣中國。

金正男被刺殺對中朝關係的影響

韓國的觀察人士也認為,如果金正男被證實是被金正恩的特工暗殺的,那麼中朝關係會進入新一輪的緊張與不確定性。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首爾西江大學(Sogang University)教授金宰春(Kim Jae-chun)的話說,金正男的死對中朝關係不會有任何好處。

他說,「金正男更親中。也許他們以為,如果金正恩搞得太過頭,他們可以建立一個以他為首的溫和政權。」

不過,剛剛去過韓國的克林納說,有關中國支持金正男在金正恩被推翻或是死亡後取而代之的說法有點誇張。

他說:「很顯然,中國並沒有對他提供保護,他這次就是一個人在旅行。在過去,有幾次記者向他瞭解近況時,他也是一個人在旅行。」

至於金正男的死對中朝關係的影響,克林納認為,北京雖然對朝鮮政權感到不滿,但不會因此而加大對平壤的壓力。

他說:「中國政府會對朝鮮越來越感到惱怒,但我懷疑這會導致中國加大對朝鮮的壓力或是完全履行聯合國決議案所要求的對朝鮮的制裁。」

美國等國家一直要求中國對朝鮮施加更大的壓力,但北京因為擔心平壤政權垮臺導致大量難民湧入中朝邊界以及失去朝鮮這個戰略緩衝區而不願意這樣做。

事實不明朗,難以評估其影響

美國進步中心中國政策主任韓美妮(Melanie Hart)也認為,在確定究竟是誰刺殺了金正男的事實之前,很難說他的被刺對中朝關係有多大影響。

她對美國之音表示:「如果我們不知道是否是朝鮮下令刺殺了金正男,很難評估這個事件的影響。如果任何政府下令在其他國家刺殺它的公民,這會加大其他國家對這個國家的關切。但我們還沒有有關的事實。」

這位學者說,作為一位美國人,她更關注的是朝鮮的武器項目以及它可能擁有打到美國的核武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