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家忠:對《九評》與三退受質疑的一點思考(圖)

作者:樊家忠 發表:2017-03-25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樊家忠:對《九評》與三退受質疑的一點思考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3月25日訊】在近千萬中國民眾退出中共之際,有感於「三退」運動最近受到一些質疑,其中一些誤解甚至來自於反共的民主人士,覺得有必要予以澄清。

這些質疑集中在《九評共產黨》這篇長文的影響力,認為僅憑幾篇文字是不可能產生撼動一個專制政權的能量;另一些質疑集中在退黨人數的真實性。因此,在退出中共黨團隊人數將破千萬之際,剛好是回應這些誤解的好時機。

第一,《九評》最核心的論點,並不是在點數中共過去的暴政,然後發出一個檄文式的吶喊,呼籲全中國人民「共討之」。這樣的文章,網路上多如牛毛,也就不足為奇。《九評》的精神,是透過一個歷史性的回顧,完整地分析了中共的特質,而中共的這些特質可以統稱為「黨文化」。《九評》透過剖析黨文化,清楚地呈現了中共扭曲的價值觀和對暴力的崇拜,以及幾十年來泡在黨文化中長大的中國人民的心理狀態。

《九評》呼籲的,與其說是直接的政治行動,不如說是要「告別黨文化」,也就是要徹底地顛覆中共強加在人民身上的扭曲的價值觀。《九評》揭示的,不僅僅是共產黨帶來的苦難,更重要的是造成苦難的那套價值觀念。

許多臺灣與香港背景的人沒有受過黨文化的浸淫,所以讀《九評》時沒有很強烈的共鳴。但眾多中國大陸的朋友讀了之後,非常感動,主要是因為他們也覺得中共不好,但是隱隱然地說不出來,而《九評》系統性的道出了他們的心聲。

第二,《九評》的影響力,來自於它的文字,更來自於所伴隨的「三退運動」。許多朋友喜歡說「退黨運動」,這容易引起誤解,因為退黨指涉的是現任黨員放棄黨員的資格。而三退指的是退黨,退青年團,以及退少先隊,也就是退出所有中共的黨組織。許多「退黨」的人,或是失聯黨員,或從來不是黨員,只是年輕時加入過團或隊,現在也早已不算是團員或者隊員了。那退黨對這些人還有什麼意義呢?當然有,因為這個運動的意義以及它的影響力,正在於給所有中國人一個機會,向中共以及它給中國人灌輸的變態扭曲的價值觀說「不」。

同時,三退運動強調可以匿名退出,讓許多處境「不方便」的人也有告別中共的機會,其中有很多就是現任的黨員,雖然他們名義上都還保有黨籍。所以,三退運動並不以名義上黨員人數的減少來呈現。

那麼,中共怕不怕這個運動呢?我想它不但怕,而且非常怕。這不僅僅是因為它是一個草根性非常強的運動,所有的人都可以參與,很容易串連。更重要的是,人們在退出的過程中得到一定程度的精神覺醒。

第三,大紀元網站上公布的退出中共的人數是否真實?據我所知,這個數字應該是低估,而不是高估了實際願意退出中共的人數。退出的人數是從世界各地的退黨中心每天統計的,退出的人透過電話,傳真,電子郵件,與網站來申請退黨。有些在中國的人聽說了消息後想要退黨,卻不知道如何聯絡退黨中心。這樣的人數多不多,沒有詳細的統計,因此我有理由相信現在公布的數字是低估,而不是高估。

另外,由於申請的人太多,常常統計不完,就造成了每天大約兩三萬人退黨的數字,這使得退黨人數在統計上呈現一個不自然的線性增長,所以看起來不太真實。當然,線性的增長不可能永遠持續下去,因為退出中共的潛在基數是有限的,但現在距離那個基數還很遙遠。

三退之所以有人支持,是因為中共這個不義的政權已經離心離德。三退運動得到這些人及他們的親朋好友的支持,許多退黨的人數,來自他們冒著危險的努力。真正瞭解情況的人都知道,每一個退黨的電話或傳真,都是血汗的結晶。同時,退黨名單上每一個名字背後,都象徵著一個真實的精神變動,其中有驚心動魄的覺醒,也有早已覺醒後的平和表態。

希望一些朋友的誤解有得到澄清的機會。

(略有刪節)

編輯註:本文為臺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樊家忠寫於三退(退黨、退團、退隊)人數將近一千萬之際,現今三退人數已超過2億6千萬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簡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