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何對朝鮮展開強大的外交攻勢?(圖)

作者:莉雅 發表:2017-05-02 1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5月2日訊】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在不排除軍事手段的情況下正在進行各種外交努力,促使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繼續向朝鮮施壓,以促使平壤當局終止其核項目。美國的分析人士認為,即使外交努力失敗了,美國也必須做出這些努力。

朝鮮問題可以說川普總統就任以來所面臨的最為緊迫的國際問題。自從他入主白宮以來,朝鮮已經進行了四次導彈試射,其中一次發射了四枚導彈。上星期六進行的彈道導彈試射以失敗告終。

川普政府對朝鮮問題做兩手準備

種種跡象顯示,川普政府正在採取兩手策略,一方面加強對朝鮮的國際壓力,同時做好對朝鮮進行軍事打擊的準備。

美國最近採取的一系列外交努力包括川普和他的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4月24日在白宮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以及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代表以及蒂勒森國務卿4月28日在紐約主持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朝鮮威脅的高級別會議。

川普還罕見的召集了參議院所有100名參議員到白宮聽取有關朝鮮問題的通報,他的軍務內閣隨後在國會也對所有眾議員通報了朝鮮問題。

在軍事上,美國也採取了一些舉動,包括向盟國韓國部署先進的薩德反導彈系統並在靠近朝鮮半島的水域部署一些軍艦和「密歇根號」潛艇等。

川普政府還加強了與日本和澳大利亞這些亞太盟友在朝鮮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在朝鮮星期六試射了導彈之後,川普給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打電話,邀請他訪問華盛頓。白宮官員辯護說,這是出於加強亞洲聯盟對付朝鮮不斷擴大的軍事威脅的需要。

中國在美國對朝策略中的角色

當然,美國對朝策略中也包括勸說中國對朝鮮施加最大限度的壓力。川普特別寄希望於朝鮮的唯一盟友中國利用它對朝鮮的經濟槓桿,來遏制朝鮮的挑釁行為。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海湖莊園會晤後再次通電話,討論朝鮮問題。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星期四在接受美國福克斯電視新聞節目專訪時提到了中國在這個策略中發揮的角色。

他說:「我們制定了一個非常慎重的策略,我們正處於執行的早期階段,這是一個涉及到對平壤政權施加巨大壓力的戰略,也要求中國在我們如何處理這個威脅的問題上發揮作用。」

他警告說,如果國際社會特別是中國不迫使朝鮮結束其核武器發展計畫,就會有「災難性後果」。

專家:朝鮮不會主動放棄核項目,中國也不會全力施壓

在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最近舉行的一個聽證會上,一些參議員對美國的這種外交努力和軍事姿態能否促使朝鮮領導人放棄核項目表示懷疑。作證的專家一致認為,朝鮮不會因為國際壓力而放棄其核項目,而且中國也不會在朝鮮問題上全力以赴的與美國進行合作。

曾經擔任過國防部負責亞太安全的首席助理部長麥格薩門(Kelly Magsamen)在聽證會上表示:「我不認為金正恩會主動放棄他的核武器,即使中國給他施加了很大的壓力。我還認為,中國不會做出像我們需要的那樣走那麼遠的戰略選擇。」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高級研究員特利斯(Ashley Tellis)也持這樣的看法。

他說:「我認為,朝鮮政權將繼續進行它的核項目,因為它把這看成是其生存不可或缺的東西。我也不認為中國會對朝鮮施加必需的壓力,來迫使朝鮮做出根本性的改變。」

普林斯頓大學的政治與國際關係教授弗裡德伯格(Aaron Friedberg)也贊成這種看法。

他說:「首先,我不認為中國會施加可以想得出的所有壓力,部分因為這個原因,我不認為朝鮮會同意放棄其核項目。」

曾經擔任過小布希總統朝鮮問題顧問的車維德(Victor Cha)也不認為中國的壓力一定會停止朝鮮的核項目,但是他認為,中國的壓力能夠迫使朝鮮方面重新回到談判桌上。

這位前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認為,中國現在的處境與以往有所不同。

他說:「你可以爭論說,現在的情況有點不同,因為中國急切的希望發生某種外交行為,他們真的搞不懂川普總統可能會做什麼,他們也覺得他們對朝鮮沒有任何控制,所以他們可能比以往更能聽得進去。」

專家:外交努力即使失敗也是必須的

儘管美國做出的這些外交努力和軍事姿態不會促使朝鮮領導人放棄其核項目,但是這些專家認為,美國必須這樣做。

麥格薩門說,即使美國的外交努力不能迫使朝鮮放棄它的核項目,美國也有必要這樣做,因為這樣會使美國的盟友放心,也會使美國在外交努力失敗的情況下處於一個比較有利的位置。

特利斯也認為,哪怕外交努力失敗也必須這樣做。

他說:「即使它不能達到目的,在沒有窮盡外交努力的時候,我們不能做任何其他的事,因為對付朝鮮最終需要聯盟的努力,我們必須滿足這個聯盟夥伴的期待,即我們在處理這個挑戰時,我們做出了所有的努力。」

車維德也認為,對美國的盟友以及中國來說,這種外交努力都是必要的。

他說:「那些加強威懾與防衛的姿態和動作對我們的盟友有好處。他們顯然也會加大中國允許局勢繼續下去的代價,從而使他們更願意給朝鮮政權施壓。」

普林斯頓大學的弗裡德伯格教授認為,中國的施壓在戰術上可以促使朝鮮回到談判桌上來,但他堅持認為,朝鮮核問題的最終解決方案還是改變朝鮮現政權。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