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蠱惑!打著神佛的名號藏技倆(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7-05-0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某些人被冠上代表著道德高尚或才識超凡的稱謂或名頭,大家第一念不免覺得是好的是善的,是知識淵博的,例如佛家僧人、道家道士或滿口孔儒與道學思想的道學家。其實,我們有時只是被與神佛、孔子老子互有聯結的「名號」給騙了,卻還不自知的幫著沒有「真材實料」的人說好話。然而,畢竟主因是社會道德的低下,導致人心敗壞了的緣故,與神佛、儒道思想截然無關,我們自然是不能以偏概全,以一人之例來定論所有頂著這些名號的人了,更不能由此而怨懟神佛,厭棄孔儒學說與道家思想了。

紀曉嵐是眾所周知的才子,他見多識廣又學問豐碩,若他開口說話可顯妙語如珠。他以筆記形式所著的《閱微草堂筆記》,除了收錄不少玄奇的鬼怪傳說與因果報應之事例外,閱歷豐富的他還載述不少時事見聞,那些講故事給他聽的人囊括了社會各階層,故事內容包括了官場百態、下層社會的巷弄瑣談、奇聞異事、醫卜星相、神鬼妖怪與狐魅……。身為知識分子的紀曉嵐,反對空談與虛偽的道學家,因此他在記錄事件或傳說時,除了揭露了社會弊病與種種矛盾,亦批評了各階級的某些人士的惡行劣跡,以及諷刺道學家言行不符的狀況。

此文欲介紹的是收錄在《閱微草堂筆記・第三卷・灤陽消夏錄三》的〈僧詐〉與《閱微草堂筆記・第十七卷・姑妄聽之三》的〈遊僧賣藥〉。

僧詐

景城村南邊有座破寺廟,四周都沒有人居住,只有一個僧人帶著兩個弟子在掌管香火。他們都愚蠢得像是鄉村僕役,見到人都不能以禮待之。然而,實際上他們都非常的詭詐。

他們暗中買來松脂,將它煉製成粉末,夜晚時則以紙捲起來,再點上火苗,拋撒在空中,致使燄光四射。人們看見了,紛紛前來詢問,他們師徒則關上門戶,說不知道此事。他們又暗中買來戲劇表演場所的佛衣,做成菩薩羅漢的模樣,趁著月夜豎立於屋脊上,或是隱匿掩映在寺門的樹下。人們看見了又前來詢問,師徒三人又稱沒看見。有的人又對他們提起此事,他們則會合掌說道:「佛在西天,到這間落魄的寺院做什麼?官府正在禁白蓮教,我與各位無仇,何必捏造這些話來加害我?」

人們更加相信這是佛的顯靈了,寺中的布施日漸多了起來。然而寺廟卻日漸傾頹、毀壞,師徒仍不肯修葺一瓦一椽。他們說:「這些人喜歡製造流言蜚語,每次都說這間寺廟多妖異。我們若再整修裝飾,謠言惑眾的人就更有藉口了。」

過了十幾年,他們漸漸變得富有。忽然有一天,盜賊光臨屋室,師徒都被拷打死了,財貨被取用罄盡。官府查驗剩下的囊篋時,發現了松脂與戲衣之類的東西,大家才恍然大悟這師徒三人是如此的奸詐。這是前明崇禎末年的事情了。

先高祖厚齋公說道:「這僧人以不蠱惑人來為蠱惑人,也算是相當巧妙了。然而蠱惑所得之物,恰巧被用來傷害自己,縱然說他是最笨拙的人,也是可以的。」

遊僧賣藥

河間縣有一個遊方僧人,他在市集上賣藥,他拿一個銅佛安置在桌上,盤內盛著藥丸,銅佛做著拿取物品的手勢。有買者先在銅佛前禱告,再捧著盤子向前靠近。病是可以治療的人,鐵丸會躍入銅佛手中;病是難以治療的人,鐵丸就不會躍入盤中。當時全縣的人都相信他。

後來有人在這位僧人居住的寺廟內,看見他關閉著門戶在碾磨鐵的細屑,方才醒悟他那盤中的藥丸,必定有一半摻雜了鐵屑,另一半則沒有摻雜鐵屑;銅佛的手臂必定是磁石所製,外頭再裝裹著金子。檢驗了藥丸與銅佛手後,果真是這樣,僧人的計謀這才失敗了。

適逢有位講學者,他暗地裡幫人寫打官司的訟牒(訴狀的舊稱),後來被人揭發了。他到達官衙時,一副高傲不在意的樣子,還從容不迫的爭論著。官府拿取他所批閱的《性理大全》核對,筆跡完全符合,他這才叩頭伏罪。

太守徐公,諱景曾,是個博學多聞,言行可為鑑的讀書人,他聽聞此事後笑道:「我平生信佛不信僧,信聖賢不信道學。今日審視此觀點,灼然沒有謬誤。」

古籍為鑑 明察技倆

打從一降生,我們的腦袋就逐漸形塑許許多多的觀念與執念,面對萬事萬物自以為本該如此,可又往往與事實相反。對於既定人士或頂著完好頭銜者,我們自是另眼看待,卻忘了一樣米養百種人,殊不知在框著許多美譽與榮譽的名號之下,自是有壞心人藉此使技倆的惡行。〈遊僧賣藥〉最後藉由太守徐公之語說得好:「吾平生信佛不信僧,信聖賢不信道學,今日觀之,灼然不謬。」所以,不是神佛不值得百姓尊敬了,而是打著神佛名號的僧人在幹壞事;不是儒道禮教沒了道理,而是打著遵行道學孔儒等文人踏錯了步伐。

古籍中記載這些前例,自有古代文人的良苦用心。《閱微草堂筆記》在紀曉嵐的妙筆撰寫之下,真的是既生動又有趣,又不乏奉勸與警示之意,起到了維護倫理道德等傳統秩序的效果。

 

參考資料

黃國聲譯注;安平秋審閱《閱微草堂筆記》(台北:錦繡,1993)

《閱微草堂筆記》(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