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記者提平反六四 大陸外交部竟然這麼說(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7-06-02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28週年紀念臨近
六四28週年紀念臨近(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6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六四28週年紀念前夕,天安門母親發表六四祭文,呼籲徹查真相。大陸外交部發言人今天被問到相關問題時,竟回應「關注點有點問題」,引發輿論關注。

5月31日,天安門母親在中國人權(HRIC)網站刊登六四週年祭文,悼念事件中的死難人士,並重申28年來堅持的三項訴求:真相、賠償、問責。

文章指出,天安門事件罹難者親屬逐漸老去,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看到六四正名,為無辜罹難者恢復名譽。

他們要求,全國人大組成專門的六四調查委員會,進行獨立、公正調查並對外公布調查結果;制定並通過專項受難者賠償法案,依法給予受難者與受難親屬相應賠償;同時,對「六四」慘案立案偵查,按法定程序追究責任者的法律責任。

6月2日下午,大陸外交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外媒記者針對這篇祭文,向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問道,週日是天安門事件28週年,「天安門母親」發函再度要求中國大陸政府面對真相。事隔近30年,大陸政府是否認為平反時機已到?

對此,華春瑩竟指提問記者「關注點有點問題」,希望提問記者「能更多地去關注中國社會方方面面正在發生的積極的變化。」

據《中央社》報導,華春瑩回覆說:「關於上世紀80年代末的那場政治風波以及相關的問題,中國政府早有了定論。」

這句話,早在2015年,華春瑩就曾說過。六四26週年紀念日前一天,外媒記者問中國政府何時能「正視六四」,並表示,在上世紀80年代末發生的政治風波,中國的黨和政府早已給予明確的結論。

《蘋果日報》當時報導,一名西班牙記者向華春瑩提問:「中國要求日本正視歷史,以免重蹈覆轍,中國什麼時候才能正視六四事件的歷史?」華春瑩一時語塞反問:「怎麼會有這樣的邏輯?」她還稱,當年日本對中國發動侵略戰爭,國際社會早有公論,指兩件事完全不同性質。

當局不僅不正視六四,近日還加強了對天安門母親、民主、維權人士等「敏感人士」的監控。「天安門母親」成員張先玲對海外媒體表示,她從5月31號晚上開始被監視。

張先玲說:「我的電梯口有四個人,樓下有兩個警察,一個警車,而且是24小時監視你,為什麼呢?他的目的說是要防止記者採訪我,他不讓記者跟我接近,因此我到哪兒去,包括去買菜,他也跟著,你要出門的話,需要坐他們的車。」曾參與1989年六四的民運人士也都遭到嚴密監控,防止他們集會紀念六四。

而在中國大陸之外,美國紐約、首都華盛頓、洛杉磯、舊金山、波士頓、西雅圖等城市的華人,本週一開始就陸續舉行紀念活動。香港也提前一週開始紀念,香港最新的一項民調顯示,55%受訪港人支持平反「六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