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受傷了嗎?令人欽佩的德行典範!(圖)

作者:老棋 發表:2017-06-17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受傷了嗎?令人欽佩的德行典範!
我們往往因為小事而動怒,像劉寬這種寬宏大量的德行,真是值得大家學習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是老師。在親職教育時,常告訴家長,當孩子摔破了碗、毀損了器物,受驚嚇時,當父母的人,開口第一句話應該是:

「你受傷了嗎?」

關心、疼惜孩子人身的安危,要遠勝過關心、疼惜一只碗才是。畢竟,碗再買就有,如果責備、怒打孩子,傷害了親子關係,就像打破了玻璃,無論怎麼黏合,傷痕永遠彌平不了。

在台灣,1990年代以前的教育,修身課裏有生活與倫理課程,高年級國編課本曾以東漢華陰人、官拜太守、逯鄉侯的劉寬為例:

有一次,劉寬穿好衣服,準備參加朝會時,奴婢端來一碗肉羹,一不小心,打翻了羹碗,還濺髒了劉寬的朝服。這時,劉寬神色不變,關心的問奴婢:

「肉羹有沒有燙傷了妳?」

劉寬是一個度量寬宏,把關愛別人永遠擺在第一位的人。

又有一次,劉寬駕牛車外出,有一個遺失牛的人,指著劉寬的牛說是他家的牛。劉寬二話不說,馬上下車,走路回家。不久,遺失牛的人找到了自己的牛,趕忙送還劉寬,並且磕頭謝罪。劉寬立即扶他起來說:

「牛的長相都差不多,認錯了難免;何況你不怕麻煩的將牛送回來,這還有什麼好謝罪的呢?」

劉寬的德行典範,真是教人敬佩啊!

教育就是生活。當老師的人,常這麼教道理,道理難免影響老師本身的心性,改變老師與生俱來的習氣。記得1980年初,我初教書時,有一次上桌球課,我負責推擋,孩子輪流抽擊,輪到一位柯姓學生時,他狠狠揮拍,手沒握緊,整隻球拍竟然摔飛過來,正中我的額頭、眼鏡,眼鏡斷掉下來,兩個鏡片瞬間都破了。這時,我發現柯姓學生臉色慘白,愣愣的站著,一動也不動;也在這一瞬間,我趕忙走到柯姓學生身邊,拍著柯姓學生的肩膀說:

「沒事、沒事,不要怕!」

我親自撿拾好斷成兩截的鏡框和脫落、碎裂的鏡片,並宣布:

「繼續練球。」

說真的,事後我也為自己一點氣也沒有的寬宏度量,感到驚訝:

「我原本不是這樣子的人呀!」

不可否認的,老師的職業身分和劉寬的歷史故事改變了我。當老師的人,說道理給學生聽的同時,那道理也會自動深深烙印在老師自身的靈魂裏,無法自拔,這是好事。

朋友,生為人,跟人相處時,關心人一定要勝過關心財務的損失;為人父母時,疼惜孩子一定要勝過疼惜棄物的毀損,這就是人本主義的精神一一以人為本。

以人為本的人,面對意外時的直覺反應是:

「你受傷了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