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動《國歌法》「國歌」填詞人受關注(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7-06-24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推動《國歌法》「國歌」填詞人受關注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6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中共當局日前提請審議《國歌法》,稱今後若有人將「國歌」歌詞擅自更改奏唱,將面臨拘留15日的處罰。但外界發現,《義勇軍進行曲》填詞者,「文革」期間曾遭到中共迫害。因此網友嘲諷說,「黨你怎麼這麼奇葩?」

中共推動《國歌法》 陸民熱議

中共當局22日在北京舉行會議,提請審議《國歌法(草案)》初審,草案共15條,在所謂「國歌」奏唱形式和禮儀部分,奏唱歌詞和曲譜,不得擅自改動,奏唱者及在場人員必須肅立,面向國旗等。

消息引起大陸網友熱議。

有網友吐槽說,「這以後唱走音了豈不是要坐牢。」「人大能不能干點正經事?」「黨你怎麼這麼奇葩,不怕弄笑話?」「愛是美德~強制愛,不愛就犯法的是什麼?」

有網友跟帖稱,「以前我們老家一個老師,吃飯前先唱紅歌,不然不能吃飯,他就唱了『社會主義好,社會主義好』 ,由於餓得慌,唱得太有氣無力了,人家又說他簡直是對社會主義的污衊,飯也別吃了,拉出去批鬥,最後劃成了右派臭老九,……」

「可以讓人失去自由的國歌要它做甚?」網友質問,「國歌的作者怎麼死的?」「搜田漢,文革死於秦城監獄」

也有網友無奈說,「現在就是什麼東西都要經過審核。」「完了,現在連老百姓唱國歌都害怕了。」

另有網友說,「覺得應該換國歌!都什麼年代了。」

愛國?愛黨? 「國歌」填詞者被迫害

中共建政後,《義勇軍進行曲》被定為共產黨的國歌。

香港01新聞網評論文章稱,1931年「九一八事變」爆發後,導演許幸之拍攝了以抗日為題材的電影《風雲兒女》,該片主題曲正是《義勇軍進行曲》。而為此曲填詞的正是田漢。

公開資料顯示,田漢出生於1898年,曾留學日本,1921年擔任上海中華書局編輯,同時創辦「南國社」、拍攝電影。

1928年,「南國社」擴大再成立南國藝術學院。1932年,田漢經瞿秋白主持,加入中國共產黨。 1935年,田漢為電影《風雲兒女》主題曲《義勇軍進行曲》撰寫歌詞,此曲後定為中共國歌。

1937年他又寫下《四季歌》、《天涯歌女》歌詞。1949年後,田漢歷任中共文化部戲曲改進局、藝術局局長、戲劇家協會主席。

1966年「文革」後,田漢因新編京劇《謝瑤環》被公開點名遭受批判,罪名是該劇「為民請命」的主題,是「借古諷今」、「反黨、反社會主義、反人民」 。

之後,田漢又因其歷史問題被中共逮捕,關押在秦城監獄,後因病轉入301醫院。1968年田漢離世。

儘管田漢已經離世,但中共仍以「組織」名義宣布他為「叛徒」,並公告宣布開除其黨籍。

自此,在中國大陸不允許人民再演唱由他作詞的歌曲。直至1979年,原中央專案組對田漢的「結論」被推翻,田漢得到平反。

文化人的文革厄運

田漢生前也慘遭「文革」迫害。根據原中國戲劇家協會研究室副主任屠岸曾回憶,「文革」開始後,他曾看見「紅衛兵」用鐵絲把田漢捆在椅子背後,用鞭子打。

朱以中也在〈暴雨飄風總不移——憶劇協那段歲月和田漢老〉文中回憶,有聽目擊者說,紅衛兵明知要找的人是田漢,還侮辱他說,「『瞧你這副養尊處優的豬像!交代你反黨反社會主義反毛澤東思想的罪行!』田漢驚愕地看著面前的學生無言。」

幾個學生見狀,齊聲怒吼,「老實交代!」田漢回說,「『原《義勇軍進行曲》, 現在的國歌歌詞是我寫的。』問話的學生一時語塞,不知道該接什麼話頭好,抄起地上的一個藤條編的垃圾簍,一揚手把藤簍扣在田漢的頭上,……田漢兩手拚命往上推藤簍,想把頭掙脫出來,後面站在椅子上的學生雙手使勁往下拍。……藤簍的變形和破裂聲,有絲絲的血跡滲出來……」

1967年2月,田漢因冠心病和糖尿病被化名「李伍」送進北京301醫院,一邊住院治療,一邊繼續接受審訊。屠岸文中記錄,「他跟陽翰笙住樓上樓下。陽翰笙說,監管田漢的人很殘暴,田漢有糖尿病,有時候把尿灑到了尿盆外邊,那個監管員毫無人性地要逼田漢趴在地上喝下去。」

1968年12月初田漢病危,他因想念母親,在昏迷中有時沉吟,「放我回家見見我媽媽吧!」

田漢死後,軍方人士對其子田大畏宣布,「田漢死了,罪大惡極」,田大畏嚇得不敢取回父親的骨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