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蘿蔔含微量元素,有補肝明目的作用(圖)

發表:2017-07-06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蘿蔔含有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能防癌抗癌。
胡蘿蔔含有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能防癌抗癌。(圖片來源:pixabay)

胡蘿蔔是常見的蔬菜,它營養豐富,含有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還能起到防癌抗癌的作用。

盤點胡蘿蔔的功效

1、預防癌症

有研究表明,胡蘿蔔能夠降低肺癌、乳腺癌和結腸癌的發病風險。婦女進食胡蘿蔔可以降低卵巢癌的發病率。胡蘿蔔能增強人體免疫力,有抗癌作用,並可減輕癌症病人的化療反應,對多種臟器有保護作用。

胡蘿蔔中所富含的胡蘿蔔素能轉變成大量的維生素A,可以有效地預防肺癌的發生,甚至對已轉化的癌細胞也有阻止其進展或使其逆轉的作用。研究還發現,胡蘿蔔中含有較豐富的葉酸,為一種B族維生素,也具有抗癌作用。胡蘿蔔中的木質素,也有提高機體抗癌的免疫力和間接殺滅癌細胞的功能。

2、改善視力

胡蘿蔔富含的β胡蘿蔔素,進入機體後,在肝臟及小腸粘膜內經過酶的作用,其中50%變成維生素A,有補肝明目的作用,能改善視力,可治療夜盲症。有研究顯示,經常吃β胡蘿蔔素的人發生視力障礙的機率下降40%。

另外,視網膜上的視桿細胞含有視紫質而具有暗視覺的功能。適量的β-胡蘿蔔能促進視紫質達到正常含量,從而避免了缺少維生素A所致的暗視野適應遲鈍,也避免暗視野之後出現強光對眼睛所造成的損害。此外,還可以預防夜盲症、乾眼症、角膜潰瘍症以及角膜軟化症。

3、治療皮膚疾病

維生素A是維持一切上皮組織完整所必需的,而β-胡蘿蔔能在人體內轉化成維生素A。所以,攝入一定量的β-胡蘿蔔素,對維持正常的體表、消化道、呼吸道、生殖泌尿道、內分泌道有重要意義,可避免皮膚多屑、角質化、表皮細胞硬鱗狀、多角質血疹性皮膚乾燥症等皮膚疾病。

β-胡蘿蔔素對細胞膜的穩定性也具有良好的作用。還可以用於治療由於日光曝曬引起的炎症「日光炎」。

4、美容養顏抗衰老

β-胡蘿蔔素能提高紅細胞的活性。過氧化自由基可加速人體衰老,人們形象地稱之為身體的「垃圾」。而β-胡蘿蔔素可以中和體內的過氧化自由基,在機體正常新陳代謝中扮演抗氧化劑的作用,幫助細胞減緩老化的過程。

胡蘿蔔常作為廉價卻有效地面膜成分之一。將搗碎的胡蘿蔔泥與蜂蜜混合,能起到美白淡斑和滋潤的作用。

多吃胡蘿蔔還可以預防痤瘡、皮膚乾燥、色斑、暗瘡、膚色不均以及過早出現皺紋。

5、防治心血管疾病

胡蘿蔔中含有多種類胡蘿蔔素,這些物質都在研究中被證明具有降低心臟疾病風險的作用。另外,胡蘿蔔內含玻珀酸鉀,有助於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膽固醇,對防治高血壓有一定效果。

6、降糖降脂

胡蘿蔔還含有降糖物質,是糖尿病人的良好食品,其所含的某些成分,如懈皮素、山標酚能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血脂,促進腎上腺素的合成,還有降壓,強心作用,是高血壓、冠心病患者的食療佳品。

7、預防中風

美國一份研究報告披露,每天吃入一定量的菠菜和胡蘿蔔,可明顯降低中風危險。這主要是因為β胡蘿蔔素可以轉化成維生素A,食用後能防止膽因醇在血管壁上積結,保持腦血管暢通從而防止中風。

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也發現,每週吃6個胡蘿蔔的人比一個月只吃一個或更少的人,發生中風的機率更低。

8、淨化身體

胡蘿蔔中的維生素A能夠協助肝臟排除體內毒素,減少肝臟中的脂肪。胡蘿蔔含有植物纖維,吸水性強,在腸道中體積容易膨脹,是腸道中的「充盈物質」,可加強腸道的蠕動,還能幫助清理結腸中的垃圾,並加速將其排出體外,從而利膈寬腸,通便防癌。

9、消炎消腫

胡蘿蔔能夠防止感染,可以將胡蘿蔔切碎或煮熟搗爛後敷在患處,能起到消炎消腫的作用。

10、促進骨骼生長

胡蘿蔔中含維生素A,是骨骼正常生長發育的必需物質,有助於細胞增殖與生長,是機體生長的要素,對促進嬰幼兒的生長發育具有重要意義。

11、保護牙齒健康 

胡蘿蔔就像天然的牙膏,能去除牙菌斑和食物殘渣。

怎麼吃胡蘿蔔營養價值最高?

第一、胡蘿蔔整根烹飪比切過後再烹飪更有助於防癌

英國科學家近日通過研究發現了這個飲食規律,因為整根烹飪比切開後烹飪的胡蘿蔔多含25%的鐮葉芹醇,此種成分有防癌功效。

國外的這項研究其實就是說,吃水果蔬菜,要有整體烹飪的觀念。雖然中國營養界目前對鐮葉芹醇抗癌功效的研究不如國外多,但其結論是和中國營養學界普遍認同的「整體烹飪更健康」異曲同工的。只要對蔬菜水果加工過,比如切過、掰碎過,這就破壞了植物的完整性,破壞了蔬菜水果表面的營養保護層。就像人體皮膚劃了口子,容易被細菌侵襲一樣。

透過「受傷的皮膚」,蔬菜、水果中的維生素C、多酚、植物化學營養物質等會更容易流失。放在空氣中,營養會通過氧化而流失;放在清水裡,營養會直接溶進水中;放在有油的地方,營養也會溶在油脂裡而流失。而且,蔬菜水果「受傷」越多,切割越多,放置時間越長,其內部深層的營養成分流失得也更多。

具體到胡蘿蔔來說,當胡蘿蔔被切碎後,由於表面積增加,烹飪時與水的接觸面增加,營養成分鐮葉芹醇等逃出細胞壁束縛,流失得就更多。而英國的研究則用數據論證了這一觀點,即胡蘿蔔整根烹飪更防癌。

防止蔬菜水果營養流失的方法,最重要的就是讓蔬果少被切割,從而少受傷。做不到整體烹飪或不切就吃的情況下,也要儘量一次把整個水果或整棵蔬菜吃完,這樣能讓營養吸收相對完整。實在吃不完時,能吃多少做多少,剩下的未經烹飪的蔬果則一定要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在冰箱裡,並儘快食用。

第二、胡蘿蔔煮熟吃β-胡蘿蔔素吸收率翻倍

胡蘿蔔中的主要營養素是β-胡蘿蔔素,它存在於胡蘿蔔的細胞壁中,而細胞壁由纖維素構成,人體無法直接消化,可以通過煮熟等方式,使其細胞壁破碎,β-胡蘿蔔素才能釋放出來,真正為人體消化吸收利用。完好保持β-胡蘿蔔素等營養成分,與我們的食用與烹調方法有著極大的關係。

研究人員對8名男性進行了研究,比較生食和熟食胡蘿蔔後人體對β-胡蘿蔔素的吸收情況。這些研究對像年齡在24歲至41歲之間,分別食用200克生胡蘿蔔和煮熟的胡蘿蔔。研究結果發現,6個小時後,食用熟胡蘿蔔的人血液中β-胡蘿蔔素濃度平均為食用生胡蘿蔔的研究對像的1.4倍,8個小時後則達到1.6倍。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