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萝卜含微量元素,有补肝明目的作用(图)

发表:2017-07-06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萝卜含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能防癌抗癌。
胡萝卜含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能防癌抗癌。(图片来源:pixabay)

胡萝卜是常见的蔬菜,它营养丰富,含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还能起到防癌抗癌的作用。

盘点胡萝卜的功效

1、预防癌症

有研究表明,胡萝卜能够降低肺癌、乳腺癌和结肠癌的发病风险。妇女进食胡萝卜可以降低卵巢癌的发病率。胡萝卜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有抗癌作用,并可减轻癌症病人的化疗反应,对多种脏器有保护作用。

胡萝卜中所富含的胡萝卜素能转变成大量的维生素A,可以有效地预防肺癌的发生,甚至对已转化的癌细胞也有阻止其进展或使其逆转的作用。研究还发现,胡萝卜中含有较丰富的叶酸,为一种B族维生素,也具有抗癌作用。胡萝卜中的木质素,也有提高机体抗癌的免疫力和间接杀灭癌细胞的功能。

2、改善视力

胡萝卜富含的β胡萝卜素,进入机体后,在肝脏及小肠粘膜内经过酶的作用,其中50%变成维生素A,有补肝明目的作用,能改善视力,可治疗夜盲症。有研究显示,经常吃β胡萝卜素的人发生视力障碍的机率下降40%。

另外,视网膜上的视杆细胞含有视紫质而具有暗视觉的功能。适量的β-胡萝卜能促进视紫质达到正常含量,从而避免了缺少维生素A所致的暗视野适应迟钝,也避免暗视野之后出现强光对眼睛所造成的损害。此外,还可以预防夜盲症、干眼症、角膜溃疡症以及角膜软化症。

3、治疗皮肤疾病

维生素A是维持一切上皮组织完整所必需的,而β-胡萝卜能在人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所以,摄入一定量的β-胡萝卜素,对维持正常的体表、消化道、呼吸道、生殖泌尿道、内分泌道有重要意义,可避免皮肤多屑、角质化、表皮细胞硬鳞状、多角质血疹性皮肤干燥症等皮肤疾病。

β-胡萝卜素对细胞膜的稳定性也具有良好的作用。还可以用于治疗由于日光曝晒引起的炎症“日光炎”。

4、美容养颜抗衰老

β-胡萝卜素能提高红细胞的活性。过氧化自由基可加速人体衰老,人们形象地称之为身体的“垃圾”。而β-胡萝卜素可以中和体内的过氧化自由基,在机体正常新陈代谢中扮演抗氧化剂的作用,帮助细胞减缓老化的过程。

胡萝卜常作为廉价却有效地面膜成分之一。将捣碎的胡萝卜泥与蜂蜜混合,能起到美白淡斑和滋润的作用。

多吃胡萝卜还可以预防痤疮、皮肤干燥、色斑、暗疮、肤色不均以及过早出现皱纹。

5、防治心血管疾病

胡萝卜中含有多种类胡萝卜素,这些物质都在研究中被证明具有降低心脏疾病风险的作用。另外,胡萝卜内含玻珀酸钾,有助于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胆固醇,对防治高血压有一定效果。

6、降糖降脂

胡萝卜还含有降糖物质,是糖尿病人的良好食品,其所含的某些成分,如懈皮素、山标酚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脂,促进肾上腺素的合成,还有降压,强心作用,是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的食疗佳品。

7、预防中风

美国一份研究报告披露,每天吃入一定量的菠菜和胡萝卜,可明显降低中风危险。这主要是因为β胡萝卜素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食用后能防止胆因醇在血管壁上积结,保持脑血管畅通从而防止中风。

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也发现,每周吃6个胡萝卜的人比一个月只吃一个或更少的人,发生中风的机率更低。

8、净化身体

胡萝卜中的维生素A能够协助肝脏排除体内毒素,减少肝脏中的脂肪。胡萝卜含有植物纤维,吸水性强,在肠道中体积容易膨胀,是肠道中的“充盈物质”,可加强肠道的蠕动,还能帮助清理结肠中的垃圾,并加速将其排出体外,从而利膈宽肠,通便防癌。

9、消炎消肿

胡萝卜能够防止感染,可以将胡萝卜切碎或煮熟捣烂后敷在患处,能起到消炎消肿的作用。

10、促进骨骼生长

胡萝卜中含维生素A,是骨骼正常生长发育的必需物质,有助于细胞增殖与生长,是机体生长的要素,对促进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具有重要意义。

11、保护牙齿健康 

胡萝卜就像天然的牙膏,能去除牙菌斑和食物残渣。

怎么吃胡萝卜营养价值最高?

第一、胡萝卜整根烹饪比切过后再烹饪更有助于防癌

英国科学家近日通过研究发现了这个饮食规律,因为整根烹饪比切开后烹饪的胡萝卜多含25%的镰叶芹醇,此种成分有防癌功效。

国外的这项研究其实就是说,吃水果蔬菜,要有整体烹饪的观念。虽然中国营养界目前对镰叶芹醇抗癌功效的研究不如国外多,但其结论是和中国营养学界普遍认同的“整体烹饪更健康”异曲同工的。只要对蔬菜水果加工过,比如切过、掰碎过,这就破坏了植物的完整性,破坏了蔬菜水果表面的营养保护层。就像人体皮肤划了口子,容易被细菌侵袭一样。

透过“受伤的皮肤”,蔬菜、水果中的维生素C、多酚、植物化学营养物质等会更容易流失。放在空气中,营养会通过氧化而流失;放在清水里,营养会直接溶进水中;放在有油的地方,营养也会溶在油脂里而流失。而且,蔬菜水果“受伤”越多,切割越多,放置时间越长,其内部深层的营养成分流失得也更多。

具体到胡萝卜来说,当胡萝卜被切碎后,由于表面积增加,烹饪时与水的接触面增加,营养成分镰叶芹醇等逃出细胞壁束缚,流失得就更多。而英国的研究则用数据论证了这一观点,即胡萝卜整根烹饪更防癌。

防止蔬菜水果营养流失的方法,最重要的就是让蔬果少被切割,从而少受伤。做不到整体烹饪或不切就吃的情况下,也要尽量一次把整个水果或整棵蔬菜吃完,这样能让营养吸收相对完整。实在吃不完时,能吃多少做多少,剩下的未经烹饪的蔬果则一定要用保鲜膜包起来,放在冰箱里,并尽快食用。

第二、胡萝卜煮熟吃β-胡萝卜素吸收率翻倍

胡萝卜中的主要营养素是β-胡萝卜素,它存在于胡萝卜的细胞壁中,而细胞壁由纤维素构成,人体无法直接消化,可以通过煮熟等方式,使其细胞壁破碎,β-胡萝卜素才能释放出来,真正为人体消化吸收利用。完好保持β-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与我们的食用与烹调方法有着极大的关系。

研究人员对8名男性进行了研究,比较生食和熟食胡萝卜后人体对β-胡萝卜素的吸收情况。这些研究对像年龄在24岁至41岁之间,分别食用200克生胡萝卜和煮熟的胡萝卜。研究结果发现,6个小时后,食用熟胡萝卜的人血液中β-胡萝卜素浓度平均为食用生胡萝卜的研究对像的1.4倍,8个小时后则达到1.6倍。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