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來了!你感受到了嗎?(組圖)

發表:2017-07-07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熱浪來了!你感受到了嗎?
小暑一到,風中都帶著熱浪。(攝影:乙欣)

時間

每年07月6-8日

三候

溫風至:風中都帶著熱浪。

蟋蜂居壁:蟋蟀開始自田野逐漸移入庭院。

鷹始摯:幼鷹由老鷹帶領,從鳥巢中飛出來,開始學習飛行博殺獵食的技術。

介紹

每年7月7日或8日視太陽到達黃經105°時為小暑(slight heat)。《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六月節……暑,熱也,就熱之中分為大小,月初為小,月中為大,今則熱氣猶小也。」暑,表示炎熱的意思,小暑為小小暑養生熱,還不十分熱。意指天氣開始炎熱,但還沒到最熱,全國大部分地區基本符合。

這時江淮流域梅雨即將結束,盛夏開始,氣溫升高,並進入伏旱期;而華北、東北地區進入多雨季節,熱帶氣旋活動頻繁,登陸我國的熱帶氣旋開始增多。小暑後南方應注意抗旱,北方須注意防澇。全國的農作物都進入了茁壯成長階段,需加強田間管理。小暑的標誌;出梅。入伏。

由來

我國古代將小暑分為三候:「一候溫風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鷹始鷙。」小暑時節,大地上便不再有一絲涼風,而是所有的風中都帶著熱浪;《詩經・七月》中,描述蟋蟀的字句有「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戶,十月蟋蟀入我床下。」文中所說的八月即是夏曆的六月,即小暑節氣的時候,由於炎熱,蟋蟀離開了田野,到庭院的牆角下以避暑熱;在這一節氣中,老鷹因地面氣溫太高而在清涼的高空中活動。

習俗

六月初六日為「天貺節」。據史書記載,此節始於宋代哲宗元符四年。「貺」即「賜」,即天賜之節。這是宋代皇帝在伏天向臣屬賜「冰麨」和「炒麵」之因,故稱天貺節。

頭伏蘿蔔二伏菜,三伏還能種蕎麥;頭伏餃子,二伏麵,三伏烙餅攤雞蛋。小暑頭伏吃餃子是傳統習俗,伏日人們食欲不振,往往比常日消瘦,俗謂之苦夏,而餃子在傳統習俗裡,正是開胃解饞的食物。山東有的地方吃生黃瓜和煮雞蛋來治苦夏,入伏的早晨吃雞蛋,不吃別的食物。

徐州人入伏吃羊肉,稱為吃伏羊這種習俗可上溯到堯舜時期,在民間有彭城伏羊一碗湯,不用神醫開藥方之說法。徐州人對吃伏羊的喜愛莫過於當地民謠:六月六接姑娘,新麥餅羊肉湯。伏日吃麵習俗至少三國時期就已開始了。

熱浪來了!你感受到了嗎?
夏至過後,就是炎熱的小暑囉。(圖片來源:Pixabay)

養生

小暑是二十四節氣的第十一個節氣,也是人體陽氣最旺盛的時候,「春夏養陽」。所以人們在工作勞動之時,要注意勞逸結合,保護人體的陽氣。

「熱在三伏」,此時正是進入伏天的開始。「伏」即伏藏的意思,所以人們應當少外出以避暑氣。民間度過伏天的辦法,就是吃清涼消暑的食品。俗話說「頭伏餃子二伏麵,三伏烙餅攤雞蛋」。這種吃法便是為了使身體多出汗,排出體內的各種毒素。天氣熱的時候要喝粥,用荷葉、土茯苓、扁豆、薏米、豬苓、澤瀉、木棉花等材料煲成的消暑湯或粥,或甜或咸,非常適合此節氣食用,多吃水果也有益的防暑,但是不要食用過量,以免增加腸胃負擔,嚴重的會造成腹瀉。民間還有:「冬不坐石,夏不坐木。」的說法。

小暑過後,氣溫高、濕度大。久置露天裡的木料,如椅凳等,經過露打雨淋,含水分較多,表面看上去是乾的,可是經太陽一曬,溫度升高,便會向外散發潮氣,在上面坐久了,能誘發痔瘡、風濕和關節炎等疾病。所以,尤其是中老年人,一定要注意不能長時間坐在露天放置的木料上。

小暑是哪天

2017年小暑時間:7月7日 05:50:38,黃曆 2017年六月(小)十四

2018年小暑時間:7月7日 11:41:47,黃曆 2018年五月(小)廿四

2019年小暑時間:7月7日 17:20:25,黃曆 2019年六月(小)初五

2020年小暑時間:7月6日 23:14:20,黃曆 2020年五月(小)十五

2021年小暑時間:7月7日 05:05:19,黃曆 2021年五月(大)廿八

2022年小暑時間:7月7日 10:37:49,黃曆 2022年六月(大)初九

2023年小暑時間:7月7日 16:30:29,黃曆 2023年五月(小)二十

2024年小暑時間:7月6日 22:19:49,黃曆 2024年六月(小)初一

2025年小暑時間:7月7日 04:04:43,黃曆 2025年六月(大)十三

2026年小暑時間:7月7日 09:56:40,黃曆 2026年五月(小)廿三

2027年小暑時間:7月7日 15:36:44,黃曆 2027年六月(小)初四

2028年小暑時間:7月6日 21:29:57,黃曆 2028年五月(小)十四

2029年小暑時間:7月7日 03:22:01,黃曆 2029年五月(小)廿六

2030年小暑時間:7月7日 08:55:05,黃曆 2030年六月(小)初七

2031年小暑時間:7月7日 14:48:26,黃曆 2031年五月(小)十八

2032年小暑時間:7月6日 20:40:27,黃曆 2032年五月(小)廿九

2033年小暑時間:7月7日 02:24:29,黃曆 2033年六月(小)十一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漢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