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的「賞賜」(圖)

作者:王海濤 發表:2017-07-18 1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代的「賞賜」

【看中國2017年7月18日訊】那天,途徑一個知名的公園,看到一群老人,在怡然自得地吹拉彈唱;連續遇到兩個老人,手持專業相機,對著池塘裡的荷花拍照。那一刻,我覺得這就是幸福生活。

還是在那個公園裡,我還遇到一個退休的大姐,她在公園裡徒步鍛練,她很愉快地給我指路,讚美這裡的空氣有多麼的好。她的表情、氣色,都很好,寫滿了對生活的滿意。那一刻,我覺得這就是幸福

就在此時此刻,很多人,就沉浸在這樣的幸福裡。他們一定認為,自己趕上了最好的時代——尤其是那些老年人,如果他們讚美40年前,我寧願相信他們是懷念自己的青春,否則,那就是腦子有病了。

希望有一天,我退休了,也有這樣幸福的生活,但又覺得沒把握。因為,有時候隱隱覺得,這種幸福,彷彿一種賞賜——你若回望這些老年人大半輩子的經歷,他們曾經經歷物質匱乏或辛苦,並不是因為自己有多麼不努力或投錯了胎,同樣,他們如今的幸福生活也並不是因為自己「大器晚成」,基本上還是因為「趕上了好時代」。

至於「好時代」是怎麼突然來的,早就有了答案:一度,感謝政策好,是一些受訪者在媒體上的口頭禪。世間之所以有好政策出現,大約是因為曾經存在不好的政策吧。沒有對比,怎麼有好壞之分呢?

這幾天,有一些人網上表達了鬱悶,某個視頻網站下架了很多電影資源。對這件事,我是很看得開的,按照既有的政策,那些被下架的些東西本來就不應該上架,大家之所以曾經能夠看到,其實就類似疏忽之下的「賞賜」。

我們應該知道,凡是被賞賜的東西,大約都是不牢靠的,大約都是隨時可能被拿走的。在拿走的時候,我們不應該鬱悶,而應該感謝,感謝讓我「曾經擁有」。

前一段,我看到一組照片。在陝西漢中一個地方,一家老小,被不明身份的人用膠帶纏身封口,扔在地上,然後,他們家被拆了。

這並不稀奇。拆遷發生的衝突多了,多到足以讓我想通了問題的根源:那些被強拆者,並不擁有那片土地。當被強行驅逐,他們應該感謝曾經被允許在那裡居住才對——如果有這樣的「心胸」,就不會發生那些悲劇了。可是,總有一些人不願意接受這個現實,就像有些人不願意接受視頻下架這個現實。

所以,我對視頻下架這種事情,一點都不鬱悶,甚至想高歌一曲《感恩的心》。這,大概就是覺悟吧,這種覺悟與年齡的增長有關,也與學會了「理性」有關。我以前常在某類媒體上看到「理性看待……」的標題,讀那些文章,讓我逐漸沒了情緒。

這兩天,在某個微信群裡,我看到比我年輕很多歲的人在表達情緒,我保持了沉默。我覺得跟他們比,我真的有些老了,為此有些悲哀,悲哀到我認為,其實,表達情緒,也是一種賞賜——理論上,完全可以做到讓他們不能表達的。

話說到這裡,你可以認為,我已經是一個苟且的人。是的,我已經不再年輕,我的父輩比我更老,他們卻比我更滿意眼下的生活——這大概是因為他們曾經被「拿走」更多,他們一定無法理解,拿走一些網上的免費電影有什麼值得叫喚的,他們曾經多年只看幾部電影,反反覆覆地看,也照樣走過了激情燃燒的歲月。

其實,比我年輕的人們,也多有被教導得通情達理的。那天跟一個比我小10多歲的朋友聊天,我們在爭論一個問題的時候,他突然說出一句話「很多人生活不夠好,還是因為自己不夠努力」。那一刻,我忍住了一個問題:「你買不起房子,你為啥抱怨房子貴?」

這樣的反問,既會帶來尷尬,又會產生爭論,而爭論,是我最討厭的事情。兩個都認為自己對的人,想要說服對方,既傷害感情,又耗費精力,實在愚蠢。

所以,某種時候,我覺得自己變得聰明瞭,不再憤怒,失去情緒,懂得「感恩」,說話太繞,或乾脆沉默。這大概會讓我變得「精緻利己」吧——於是,我就有些理解了那些最近被年輕人討伐的老年人。那些老年人,他們置規則於不顧,有的搶佔年輕人的籃球場,有的在屬於司機的快車道上集體暴走。

我沒有討伐過一次那些老年人,這並非我接受他們的行為——我有時候連父母的行為都無法接受,但我同情他們。他們被時代賞賜的太少了,他們曾經被拿走的太多了。當他們終於有了幸福生活,卻發現屬於自己的時間不多了。我為此傷感,尤其是由他們聯想到我的父母。傷感之後,就是更加苟且,因為自己的安穩,與父母為時不多的幸福緊密相連。

我想回一趟老家了,去看望日益年邁的父母。在他們看來,我是幸福的。但我並不能因為被賞賜得比他們多一些而自負,我畢竟走在他們走過的道路的延長線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夏紀 来源:海濤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