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不成反中暑?天然瓜果健康過一夏(圖)

發表:2017-08-02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煮冬瓜茶、吃西瓜,這些食物利尿解渴,可以有效解熱。
煮冬瓜茶、吃西瓜,這些食物利尿解渴,可以有效解熱。(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夏天天氣炎熱,容易流汗導致水分散失,使人神疲氣虛、胃口降低,除了要注意水分補充和散熱,生活環境宜清涼,日常穿著則以清爽通風為主。

健康消暑清淡為主

夏天容易中暑,許多人大啖冰品、冷飲消暑,如果貿然吃冰,會對身體二度傷害,平日飲食以清淡為主,也可利用食物或水果來達到消暑作用,像是蓮子、薏仁、綠豆、西瓜冬瓜,還能熬湯、煮茶變化口味,皆可以用來清暑益氣。

中醫師強調,中暑病患吃冰、喝冷飲對消暑沒幫助,鼻子過敏、頭痛者會更加惡化,女性會加劇經痛,造成腸胃道消化不良;平常可煮冬瓜茶、吃西瓜,這些食物利尿解渴,可以有效解熱,況且沒化學物質。

中醫師說,消暑可買冬瓜茶磚回家煮,儘量不加糖放涼了喝,西瓜除了直接吃,削掉皮還能煮湯,都是便宜健康的消暑良方。

若忍不住想吃冰,應該「細嚼慢嚥」,先把冰品含在口中,等溫度回溫到接近體溫再慢慢吞嚥,可降低對身體的衝擊,尤其是心肺功能、腸胃消化系統;飯後想吃冰,建議間隔1小時後再吃,可避免影響消化。

除了食物及茶飲之外,平日也可按壓一些穴位,達到提神醒腦作用

「人中穴」位於唇溝上段約三分之一處,具有醒腦明目、清熱袪風,可治療中暑、神智不清等症狀。

「風池穴」位於髮際下緣凹陷處的,具有醒腦通竅、通經活絡,可治頭痛、頭暈、頸項強痛。

「曲池穴」,位置為屈肘,取肘窩橫紋尖上,能清熱疏風、調理氣血,可治療咽痛目赤、熱病、頭暈眩等症狀。

「勞宮穴」,位置在掌心,以中指、無名指屈拳掌中,二指尖之間之處,能清心開竅、寧心安神,可治療中暑、頭暈脹不清等症狀。上述每個穴位按壓5秒休息,可連續按壓10次。

中醫師表示,其實夏季消暑養生只要在生活、飲食上掌握清熱利濕、消暑解毒、養氣滋陰的基本調理原則,當季盛產的食物是最適合當季的養生食材,儘量少吃冰冷食物,順應自然,就可以輕鬆簡單達到夏日養生效果。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