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中的鬼神記載:縣令為申冤女鬼辦案

作者:泰源整理 發表:2017-08-06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代有關鬼神之事的記載和傳說,在稗官野史中多如牛毛,然一些人正因為這些是稗官野史,就認為是街談巷語,道聽途說,故常生疑惑,不肯正信。或視為無稽之談,或斥之為迷信。即使親歷親見,亦往往視為「巧合」。

鬼神之事正史中也有所記載。「正史」是史官(或史家)對歷史的詳實記錄,有別於古代私家編撰史書,即所謂的野史。清乾隆四年修《四庫全書》,確定從《史記》至《明史》二十四部正統紀傳體史書為正史。現且從正史中所記載的事例來看一下:有神論和無神論,有鬼論和無鬼論,孰真孰假?

縣令王忳為申冤亭鬼辦案

王忳,字少林,廣漢新都人。東漢時期官吏,初為大度亭長,後出仕郡功曹,州治中從事。舉茂才,授郿縣令。

當王忳擔任郿縣縣令赴任的路上,路過斄亭這個地方。亭長對他說:「亭裡有鬼出沒,不可以寄宿亭內。」王忳說:「仁義勝過凶邪,德能擯除不祥,何必避開鬼呢?」隨即夜宿在亭內。

深夜,王忳聽到有女子喊冤的聲音,於是高聲說:「你有什麼冤屈,可以前來申述。」女子說:「我沒穿衣服,不敢進去。」

王忳將衣服投給她穿。女子穿好衣服上前哭訴說:「我的丈夫原來是涪縣縣令,去上任的路上經過此地,投宿此亭內。亭長罪大惡極,將我們全家十餘口都殺了,埋在樓下,把我們的財物都拿走了。」

王忳問亭長的姓名,女子道:「就是你的屬下游徼。」(註:秦漢時鄉官名,負責巡查盜賊。)王忳說:「我一定會為你申張正義,辨明此冤。」女子於是隱去身子,留下衣服,忽然不見蹤影了。

第二天一早,王忳召見游徼訊問,游徼認罪了,於是將他的十多個同黨一起抓獲,也都伏罪了。再派屬下將被殺人家的屍骸送歸他們的故鄉。斄亭又恢復了清靜平安。(《後漢書》《王忳傳》)

司馬懿逼死忠良 遭厲鬼索命

王凌(公元172年—251年),字彥雲,太原祁(今山西祁縣)人,三國時期曹魏將領,東漢司徒王允之侄。

王凌任都督統領揚州的部隊時,司馬懿殺了大將軍曹爽。王凌看到皇帝曹芳幼小,受制於司馬懿的專權,曹魏江山朝不保夕,就想擁立已經成年而且有智勇的楚王曹彪為皇帝。

密謀期間,有人告發,司馬懿親率大軍征討。司馬懿一面率軍逼進,一面發佈赦書,赦免王凌的罪名,又以朋友的名義給王凌寫了一封信,讓王凌來見他。

王凌坐船前往出迎,司馬懿輕而易舉地擒住王凌,派步騎兵六百人押送王凌回洛陽。

到了項城這個地方,王凌看到河邊的賈逵祠,王凌動情地大呼:「賈逵兄的神靈在上,我王凌可是大魏國的忠臣啊!普天之下只有你在天之靈知道!」於是飲毒藥自盡。當年(公元251年)八月,司馬懿生病,病中夢見王凌和賈逵化為厲鬼,極其可怕的樣子,司馬懿在當月就去世了。(《三國志》《王凌傳注》)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