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五百強「國企」員工 在非洲變成「豬仔」(1)(圖)

作者:蕭雨 發表:2017-08-25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五百強「國企」員工在非洲變成「豬仔」(1)
中國一國企安哥拉分公司營地前中國勞工孤獨的身影(圖片來源:美國之音受訪者提供)

【看中國2017年8月25日訊】技術員李東到非洲一年了。他是中國一家國字頭企業安哥拉分公司的員工。一年中,他只拿到過一次工資,僅有勞動合同承諾的40%。

到安哥拉後不久,李東就聽老員工們說起公司拖欠工資等種種問題,他抱著一種「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可是真正得知賬面上的數字時,他還是吃了一驚。

「失望、憤怒、想辭職,」他對美國之音記者說。

李東供職於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廣西水電工程局,隸屬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後者在世界500強企業中排名第391位。

十年前,廣西水電工程局在非洲西南部的安哥拉成立了分公司,負責承建當地的各種工程項目:廠房、安居房、道路、供水管網……目前,公司在當地有近2000名中國員工,人數最多時曾達到過3000人。

李東是個90後,來非洲前躊躇滿志。「誰都想參與到這種‘一帶一路’的建設中來,想在異國他鄉做出一番事業,」他說。

「一帶一路」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提出的一項戰略目標,計畫投資1萬多億美元,修建跨越60多個國家的基礎設施。

從那時起,諸多中國企業便將目光投向廣袤的非洲大陸。根據中國官方數字,截至2014年底,在非洲的中國勞工超過25.2萬人。中國勞工數量最多的五個非洲國家是安哥拉、阿爾及利亞、蘇丹、赤道幾內亞和奈及利亞,其中僅安哥拉一國就吸納了中國勞工總數的20%。

前《紐約時報》記者傅好文(Howard French)在2014年出版的《中國的第二塊大陸》中說,中國在非洲的移民總數高達100萬。

國企業中一些常見的勞工問題也被移植到非洲。

李東說,廣西水電工程局安哥拉分公司規定,員工每兩週可休息一天;不管是中國的還是當地的節假日都照常上班,只有春節可以休息兩天。

每天的生活週而復始:早上6點半開晨會,之後就陸陸續續出工,「基本沒時間吃飯,一直做到晚上6點半,工作強度很大,回到營地只想洗個澡,倒頭睡覺。」

這樣加班加點,卻沒有一分錢加班工資,就連正常的工資也常常被公司以資金週轉困難為由拖欠。

李東說,公司的中國員工分三類:高級人才工資按月發;正式員工每半年發一次;還有一些員工連勞動合同都沒有,只簽一個協議,一個月1700美元買斷,其它像社保啊、公積金啊,一分沒有。

李東大學畢業,有工作經驗,外語流利,但他還算不上高級員工。他說,國有企業任人唯親,「有關係的人才能算高級員工,沒有關係的人,即使有再高的學歷也沒用。」

大多數員工工資被拖欠了也就忍氣吞聲,想著畢竟是國企,錢早晚會發。忍無可忍時一些員工也搞過一些象徵性的抗議。

「我們有個下屬的二級公司,三年裡沒發過一分錢,最後員工沒辦法了,拿著鍋碗瓢盆到辦公大樓裡準備和領導同吃同住,最後公司才勉強把錢發了,但是當時鬧事的人全部被遣返回國了,」李東說。

公司還拒絕繳納醫療保險,理由是為員工購買了海外人身意外傷害險,可是沒人見過保單,「大家都心知肚明,這個東西根本就沒有買。」

2002年才結束漫長內戰的安哥拉近年來出現過多起華人被搶劫、被匪徒殺害的事件。除了出工外,公司禁止員工離開營地,這樣一來便減少了出意外的可能性,「我們在這裡像坐牢一樣,」李東說。他告訴記者,即便如此,依然有些員工在工地上被打劫。公司告訴他們,遇到搶劫就舉手投降,所有損失員工自己承擔,「一句話,算你倒霉。」

2013年,中國浙江師範大學非洲研究學院調查了33家在非洲的中國企業,發現55%的企業每週工作時間不符合非洲的法定要求。調查報告說,絕大部分企業都能按時足額發放工資,只有15%的企業對中國員工「可能會拖欠」,以防止中國人受不了苦回國。

李東說,他認識的一位中國女員工來非洲不到100天就走了,感覺上當受騙了。公司內部員工流動性很大,大多數人干個一兩年就回國,「這樣的公司留不住人才。」

星期二上午(8月22日),美國之音給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廣西水電工程局打電話查問,但無人接聽。

李東的經歷只是冰山一角,在非洲的不少中國企業也存在類似的經營管理問題。安徽合肥一位名叫楊春雲的村民在網上爆料說,2011年他隨中鐵四局二公司赴安哥拉打工,公司接連幾個月不能如數發工資。他說,他提出異議後,黨委書記夏峰帶頭對他拳打腳踢,幾天後他被送上了回國的飛機。

李東自己每天還在挨日子,他計畫再幹上半年就回中國,因為工作一年半,公司就不會剋扣機票和簽證費。

李東說:「我們就像過去的豬仔一樣,在這裡被壓榨。」他指的是清末民初,那些簽了賣身契到海外做苦力的華工,「所不同的是,壓榨者從過去的白人,變成了我們自己人,還是所謂的國有企業。」

(為保護受訪者,文中「李東」為化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