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貨幣貶值驚人 城市規劃太簡單粗暴

作者:任澤平 發表:2017-09-08 0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9月8日訊】貨幣超發,引發了廣義資產價格輪番的上漲。拉長來看,不僅過去這一兩年貨幣超發,過去這幾十年,貨幣一直在超發,M2(廣義貨幣供應量)年均增長20%,沒有什麼東西能夠跑贏這臺印鈔機的。

大家還記得北京上海十年前的房價嗎?當時是一萬元,十年上漲十倍。什麼叫有錢人,八十年代叫萬元戶。八十年代北京的一套四合院賣5,000塊錢,萬元戶在北京可以買兩套四合院。放在歷史的長河中,貨幣的貶值是驚人的。很多人動不動講賣房炒股、現金為王,所以我說現金為王是個坑,而且這個坑很大。

1998年到2016年,全國房價漲了不到四倍,貨幣供應量漲了將近15倍,究竟是房價漲多了還是貨幣發多了?又有人會說,房價什麼時候見頂,你能告訴我什麼時候貨幣不超發嗎?

現在北京、上海要控制人口了,北京、上海的房價是不是就不漲了?我們來看,東京圈3,700萬人,基本同樣的面積,比北京2,200萬人多。首爾圈只是北京面積的一半多,首爾圈2,500萬人,人家的人口密度比我們大,人比我們多,為什麼人家的大城市病沒我們嚴重?我們的大城市究竟出了什麼問題?我們的城市規劃太簡單粗暴了,車多了限號,人多了控制人,問題的關鍵是完善城市規劃。

為什麼過去我們一線房價漲幅這麼高?就是因為我們在「控制大城市人口,積極發展小城市,區域均衡發展」的城市化指導思想下,土地向三四線、中西部傾斜,人口向大的都市圈集聚,導致了人口城市化和和土地城鎮化明顯背離,從而導致了人地分離,供需錯配,一二線房價過高,三四線庫存過高,這是根本的原因。

本文節選於方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的研究報告《中國宏觀經濟分析框架》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