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懂了!中國人為什麼擠在「十一」出遊(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7-10-04 0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一」長假期間,旅遊景點被人潮塞爆
「十一」長假期間,旅遊景點被人潮塞爆(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10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十一」長假期間,大陸民眾紛紛外出遊玩。導致多地公路嚴重擁堵,旅遊景點也被人潮塞爆。10月2日,《網易數讀》刊登一篇文章,分析為什麼中國人喜歡在「十一」出遊。

十一長假已踏入第4天。中國國家旅遊局網站公布,全國旅遊市場週二(3日)持續增長。截至當天下午5點,全國共接待國內遊客1.19億人次。

另據中國鐵路總公司公布,週二全國鐵路預計接載1123萬旅客,週一(2日)全國鐵路發送旅客1263.6萬人次。

此外,北京、成都、蘇州、杭州、深圳、東莞、廣州等地的高速公路皆出現嚴重擁堵現象。有網民指平時只需約2個小時的車程,「十一」期間開車逾10小時仍塞在途中。

熱門旅遊景點更是人頭攢動。據《東網》報導,深圳大梅沙海濱公園在週一(2日)便已迎來逾14.27萬人次的遊客到海邊遊玩戲水。有遊客戲稱:「海邊已開啟‘下餃子’模式,恐怕患上密集恐懼症。」。

此前,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發布的數據顯示,八天長假期間旅遊市場將接待7.1億人次。

面對如此擁擠的景區,中國人為何仍舊一往直前?《網易數讀》10月2日刊登的文章認為,這與中國人平時無假可休有關。

文章稱,雖然中國有規定,勞動者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應超過44小時。但有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人每週工作時間達到44.74小時,平均每年的工作時間在2000-2200小時之間,同期英國的平均水平僅為1677小時。若按照部分企業實行的「996」工作制,員工每週工作為72小時,接近西歐國家的兩倍。

在此基礎上,還有不少勞動者需要加班。全國範圍內,30-44歲正值壯年的人加班最嚴重,東部地區加班強度遠大於中西部。網際網路行業,加班風氣更是盛行。

在如此高強度的工作壓力下,年假或許是中國人心裏最後的安慰。但與西方國家比較,中國人的年假少的可憐。

文章引述世界銀行勞動力市場監管的數據(World Bank Labor Market Regulation Data)顯示,在歐洲,法國員工每年有長達30天的帶薪假期,英國人則有28天。在澳大利亞,員工每年有20天的年假。在南美的巴西,員工每年有26天的年假。

在美國,聯邦法律雖不為員工保證任何帶薪年假,但一般來說,在擁有5-10年工齡後,美國多數組織和公司會提供為期3週的假期。事實上,加上法定假期,美國人一般每年能擁有25天左右的假期。

與之相比,中國人每年的帶薪公共假期共計11天。雖然法律規定,職工累計工作1到10年的,年休假5天;10到20年的,年休假10天;20年以上的,年休假15天。但事實上,許多中國人並沒有或者無法享受帶薪年假。「不敢」、「沒有時間」或「影響自己未來的發展」,都在無形中擠佔了中國人的休息時間。

因此,對於無假可休的中國人,在十一假期,似乎只面對兩個選擇:在人潮人海中享受詩和遠方;在人少、不堵、還有錢賺的公司繼續奉獻自己的休息時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