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錯誤最容易犯,領導者切忌!

作者:秦如初 發表:2017-10-26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個養猴人的兒子,沒有學到父親養猴的技術,倒掌握了雞的習性。他畜養的公雞,雞冠和腳爪都不出色。羽毛也不耀眼。沒有神采,好像啄食、飲水的意念都沒有。可是,遇見了敵手,它就變成了雞中的英雄!讓它打鳴報曉,它總比別的雞叫得準時,所以人們都稱它為「天雞」。這位養雞人死之前,曾把養雞的方法,傳授給了兒子,但兒子背棄了他父親的方法,公雞如果羽毛不漂亮,嘴爪不鋒利,他一概不餵養。因此,他養的公雞,再也不像父親先前的那些公雞那樣,天亮就及時報曉,鬥敵很勇猛;卻只是會聳著雞冠、邁著大步、吃吃喝喝罷了。

唉,治國之道的敗壞,也就像養雞這樣啊!

(羅隱《讒書》)

【賞析】

父親與兒子的養雞事業,在這裡形成了正反方面的兩極對比:父親養雞不唯貌美是舉,而重其實能,所以他養的公雞,儘管冠距不舉,毛羽不彰,貌不驚人,但是善鬥雞,會報時;兒子養雞則不行父親之道,專搞以貌取雞,這樣,他養的雞儘管毛羽彩艷,嘴距銛利,外觀不錯,但都是繡花枕頭,外美內虛,鬥不了雞,報不了時,只知吃吃喝喝。

這個故事,很值得今天領導者選用人才時一讀,由此應知道以貌取人,只重外表而不重實才,只能湮沒真才,而讓那些驢子屎,外面光的庸才,位居顯高白吃飯,以為能事。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