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群芳】自然富貴海棠花(多圖)

作者:天琴 發表:2017-10-26 2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棠花 
海棠花 (攝影:天琴)

我住在紐約上州的一個小鎮。火車站是我到紐約市區必經之地。來來往往十幾年,直到今年春天,我才注意到火車站停車場旁邊有一顆高大的海棠樹,樹上開滿了美麗的海棠花,這對我來說真是一個驚喜。從那天起,只要經過火車站,我就會用手機拍上一陣,有時拍到手機沒電;有時拍到夕陽西下,光線不足為止。我沒有拍過一張樹的全景,因為這棵樹生長的地方太不起眼,斜斜的小土坡雜草叢生,樹幹被簡陋殘缺的半截水泥圍欄擋著。汽車不停的在樹旁竄梭,樹的上端還有粗細不一的電線橫跨。

「雖艷無俗姿,太皇真富貴」 的海棠花和它所處的環境極不協調。可花兒好像並不介意,只顧安分守己、默默無聞的開放。

海棠花
海棠花 (攝影:天琴)

蘇軾的花中知音--自然富貴的海棠花

著名詩人蘇軾對海棠花那種瀟灑自如、優雅淡定的姿態獨有情衷。蘇軾被貶至黃州之初,暫借定惠院棲身。一日,蘇軾在住處附近發現一株海棠,他彷彿遇到了知音,欣喜之餘,作長詩《寓居定惠院之東,雜花滿山,有海棠一株,土人不知貴也》。

這首海棠的前部分:「江城地瘴蕃草木,只有名花苦幽獨。嫣然一笑竹籬間,桃李滿山總粗俗。也知造物有深意,故遣佳人在空谷。自然富貴出天姿,不待金盤薦華屋。」 大意是:江城(黃州)濕熱,草木叢生,一株名貴的海棠花孤苦伶仃的生長於此。海棠花在竹籬間美好含蓄的開放著,那漫山遍野的桃李難免顯得粗俗。造物主一定自有深意,特將高貴的海棠花安排在這環境惡劣的偏遠空曠之地。海棠花自然富貴的風姿綽約與生俱來,不需要外在的金盤和華麗的殿堂來襯托。詩句流露出蘇軾身處逆境,不忘初衷的堅定信念,以及詩人此時此刻隨遇而安、豁達超然的心態。   

蘇軾在江城東邊的山坡,開荒種地安居樂業,淡泊名利以苦為樂,並自取別號東坡居士。五年後,蘇軾在《記游定惠院》裡寫道:「黃州定惠院東小山上,有海棠一株,特繁茂。每歲盛開,必攜客置酒,已五醉其下矣。」 從初遇海棠花,到五年花開,酒醉花下,在這五年中,蘇軾逢苦悶抑鬱之時,卻在無意中邂逅了自然富貴的海棠花,想必他一定是多次吟誦了自己創作的海棠詩,體會造物主的深意。

海棠花
海棠花 (攝影:天琴)

海棠花的美能打動和啟迪人的心靈。中國歷代許多文人墨客為海棠花吟詩作賦,或借花寄託情懷,或訴相思與悲愁之苦……或讚美海棠花以表達自己對美好的人、事物的理解和嚮往,或從海棠花超凡脫俗之美中,感受造物主的慈悲佑護與著意點化。

南宋的陳思著書《海棠譜》,彙集了關於海棠花的名人詩句。在這些詠棠詩中,不同的人,因為個人的歷煉,信仰,修為,境界的不同,寫出的詩句所蘊含的詩意格調,表達的思想也不同。詩如其人,不能就一首詩一概而論詩人。一首詩至少可以體現出詩人當時的處境,感受和心態。寫出好詩,人品和修養缺一不可。

俯視群芳猶如胭脂的西府海棠

海棠花的美姿在《群芳譜》中也有生動地描繪:「 其枝悠然出塵,俯視群芳,有超群絕艷之勢。其花甚豐,其葉甚茂,其枝甚柔,望之綽約如處子,非若他花冶容不正者可比擬。蓋色之美者惟海棠,視之如淺綠外英英數點,如深胭脂,此詩家所以難為狀也。」

因為海棠花花品高,它還享有「花仙」 「國艷」 等美譽。唐人李紳在《海棠詩》裡讚美海棠花在群芳盛開時舉世無雙的姿色。「海邊奇樹生奇彩,知是仙山取得栽。瓊蕊籍中聞閬苑,紫芝圖上見蓬萊。淺深芳萼通宵換,委積紅英報曉開。寄語春園百花道,莫爭顏色泛金盃。」

海棠花
海棠花 (攝影:天琴)

《群芳譜》歸納「海棠四品」,即西府海棠、垂絲海棠、貼梗海棠和木瓜海棠。我經過仔細對照《群芳譜》中的描寫,估計我所見應是西府海棠,即海棠中極品。美國的海棠種類據說有上百種,統稱小蘋果(Malus micromalus)。我想,品種如此繁多,或許是雜交的結果。

西府海棠花瓣顯長橢圓形,花蕾朱紅嬌艷,像點點胭脂;隨著花朵開放的成度,顏色漸漸淡去,花瓣色呈紅粉相間,色彩過度柔和,似水墨點染。整體看,花色層次豐富,艷而不俗。海棠花玲瓏精美,花體圓潤,花姿柔美挺拔,楚楚動人。她們開的明朗活潑,溫和端莊,好像一組組少女列隊,先後相繼開放井然有序,藏露閉合嚴謹自然;巧妙的排列在綠葉間,疏密有緻,轉側呼應恰到好處。

海棠花 
海棠花 (攝影:天琴)

我有時拍的不想離開,離開了也唸唸不忘,心中懊惱怎麼早沒發現這株海棠樹呢?這幾朵是我最喜愛的,會不會有人摘了?下雨怎麼辦?雨水會打落花瓣嗎?太陽太大,會不會將花晒蔫了?我最擔心的是花季會過去。我希望我的眼睛能掃瞄和儲存這些婀娜多姿的花海棠花。

蘇軾在他的另一首《海棠》詩中,生動的描繪了海棠花的柔美,並抒發了自己的惜花之情。「 東風裊裊泛崇光,香霧空濛月轉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 大意是:春風輕輕吹拂,海棠花兒透著純潔高貴的光澤。花香瀰漫在朦朧霧罩的夜色中,月亮已經轉到迴廊的背後,照不到海棠花兒。只擔心夜幕深沉, 海棠花兒會睡去,因此點燃蠟燭,藉著燭光欣賞海棠花美麗的容顏。」

海棠花是沒有花香的,我也沒有聞到海棠花的馨香。可是不止蘇軾,還有諸多詩人,都在海棠詩中有寫海棠花香的詩句。海棠花香到底是詩人相由心生,詩意添香,還是品種各異,不得而知。

海棠花 
海棠花 (攝影:天琴)

海棠花 
海棠花 (攝影:天琴)

我喜愛海棠花,但我不會打著燈去賞花。不過海棠花的美,的確有時讓我不忍心看,其實是怕失去。那不是因為有一點貪心嗎?人的貪心很可怕,轉基因植物,反季蔬菜水果……就是人在貪心主導下的產物吧。物種是神為人選擇而留下來的,對人類的健康,對大自然也是最有利的。而人因為自己的貪心,以提高產量為名,無節制的發展科技,違反自然規律,變異了物種最初的生命特性。這樣勢必危害人的健康,污染了大自然,陷入惡性循環。

我想,在人間要想讓花永不凋謝,其實是一種妄念。想不合常理的事情,希望不合常理的事情會發生,心裏當然就會有不安。符合常理,順天意而行,才會得到內心的安寧,正所謂心安理得。 

海棠花 
海棠花(攝影:天琴)

海棠花送給我的驚喜-酸甜的海棠果

隨後不久的一天,在回家的路上,我看到小鎮路邊有幾株今年新種的小樹苗,上面開的也是海棠花。我感到有一點滿足和欣慰。

花開花落,隨著歲月流逝,我的執著心自然淡了,再沒去看火車站的海棠樹。我小心的存好手機裡面的照片,一式兩份,把照片存在兩個硬碟裡。

海棠花 
海棠果(攝影:天琴)

春去秋來,直到最近的一天,在回家的路上,我無意發現了路邊幼小的海棠樹上結滿了沉甸甸的海棠果。被我漸漸淡忘的海棠花,居然換了一個方式送來驚喜。

紅扑扑的海棠果金瑩剔透,一簇簇掛在樹梢,十分喜氣。海棠果外形很像微型蘋果,成熟期是9月至10月份。我忍不住嘗了幾粒海棠果,乳白色的果肉清香嘣脆、酸酸甜甜、略有澀味。我發現海棠果並不是越紅越甜,比較甜的是紅裡帶一點黃,果實比較透明的。海棠果除生食外,還可以用來做蜜餞和果醬。

海棠花果
海棠果(攝影:天琴)

我再去火車站看望被我遺忘的海棠樹,結果又收穫了驚喜。樹葉已經落了很多,不少成熟的果實散落在樹葉中。在這顆樹的對面,我看到一顆結了黃色海棠果的樹。我撿上幾粒嚐嚐,酸甜適中。這又是一個意外的發現。

最後附上照片和幾行拙詩,以表達愛花之情。

海棠花
海棠花(攝影:天琴)

海棠花

海棠春醒花露含,悠悠神采映朝陽。

不歇西府庭深處,亂木叢中真容展。

海棠花果
海棠果(攝影:天琴)

海棠果

秋風有意撫海棠,濃抹新妝金絲挂。

一抹霞光問長短,圓圓紅果笑作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