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群芳】自然富贵海棠花(多图)

作者:天琴 发表:2017-10-26 2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棠花 
海棠花 (摄影:天琴)

我住在纽约上州的一个小镇。火车站是我到纽约市区必经之地。来来往往十几年,直到今年春天,我才注意到火车站停车场旁边有一颗高大的海棠树,树上开满了美丽的海棠花,这对我来说真是一个惊喜。从那天起,只要经过火车站,我就会用手机拍上一阵,有时拍到手机没电;有时拍到夕阳西下,光线不足为止。我没有拍过一张树的全景,因为这棵树生长的地方太不起眼,斜斜的小土坡杂草丛生,树干被简陋残缺的半截水泥围栏挡着。汽车不停的在树旁窜梭,树的上端还有粗细不一的电线横跨。

“虽艳无俗姿,太皇真富贵” 的海棠花和它所处的环境极不协调。可花儿好像并不介意,只顾安分守己、默默无闻的开放。

海棠花
海棠花 (摄影:天琴)

苏轼的花中知音--自然富贵的海棠花

著名诗人苏轼对海棠花那种潇洒自如、优雅淡定的姿态独有情衷。苏轼被贬至黄州之初,暂借定惠院栖身。一日,苏轼在住处附近发现一株海棠,他仿佛遇到了知音,欣喜之余,作长诗《寓居定惠院之东,杂花满山,有海棠一株,土人不知贵也》。

这首海棠的前部分:“江城地瘴蕃草木,只有名花苦幽独。嫣然一笑竹篱间,桃李满山总粗俗。也知造物有深意,故遣佳人在空谷。自然富贵出天姿,不待金盘荐华屋。” 大意是:江城(黄州)湿热,草木丛生,一株名贵的海棠花孤苦伶仃的生长于此。海棠花在竹篱间美好含蓄的开放着,那漫山遍野的桃李难免显得粗俗。造物主一定自有深意,特将高贵的海棠花安排在这环境恶劣的偏远空旷之地。海棠花自然富贵的风姿绰约与生俱来,不需要外在的金盘和华丽的殿堂来衬托。诗句流露出苏轼身处逆境,不忘初衷的坚定信念,以及诗人此时此刻随遇而安、豁达超然的心态。   

苏轼在江城东边的山坡,开荒种地安居乐业,淡泊名利以苦为乐,并自取别号东坡居士。五年后,苏轼在《记游定惠院》里写道:“黄州定惠院东小山上,有海棠一株,特繁茂。每岁盛开,必携客置酒,已五醉其下矣。” 从初遇海棠花,到五年花开,酒醉花下,在这五年中,苏轼逢苦闷抑郁之时,却在无意中邂逅了自然富贵的海棠花,想必他一定是多次吟诵了自己创作的海棠诗,体会造物主的深意。

海棠花
海棠花 (摄影:天琴)

海棠花的美能打动和启迪人的心灵。中国历代许多文人墨客为海棠花吟诗作赋,或借花寄托情怀,或诉相思与悲愁之苦……或赞美海棠花以表达自己对美好的人、事物的理解和向往,或从海棠花超凡脱俗之美中,感受造物主的慈悲佑护与着意点化。

南宋的陈思著书《海棠谱》,汇集了关于海棠花的名人诗句。在这些咏棠诗中,不同的人,因为个人的历炼,信仰,修为,境界的不同,写出的诗句所蕴含的诗意格调,表达的思想也不同。诗如其人,不能就一首诗一概而论诗人。一首诗至少可以体现出诗人当时的处境,感受和心态。写出好诗,人品和修养缺一不可。

俯视群芳犹如胭脂的西府海棠

海棠花的美姿在《群芳谱》中也有生动地描绘:“ 其枝悠然出尘,俯视群芳,有超群绝艳之势。其花甚丰,其叶甚茂,其枝甚柔,望之绰约如处子,非若他花冶容不正者可比拟。盖色之美者惟海棠,视之如浅绿外英英数点,如深胭脂,此诗家所以难为状也。”

因为海棠花花品高,它还享有“花仙” “国艳” 等美誉。唐人李绅在《海棠诗》里赞美海棠花在群芳盛开时举世无双的姿色。“海边奇树生奇彩,知是仙山取得栽。琼蕊籍中闻阆苑,紫芝图上见蓬莱。浅深芳萼通宵换,委积红英报晓开。寄语春园百花道,莫争颜色泛金杯。”

海棠花
海棠花 (摄影:天琴)

《群芳谱》归纳“海棠四品”,即西府海棠、垂丝海棠、贴梗海棠和木瓜海棠。我经过仔细对照《群芳谱》中的描写,估计我所见应是西府海棠,即海棠中极品。美国的海棠种类据说有上百种,统称小苹果(Malus micromalus)。我想,品种如此繁多,或许是杂交的结果。

西府海棠花瓣显长椭圆形,花蕾朱红娇艳,像点点胭脂;随着花朵开放的成度,颜色渐渐淡去,花瓣色呈红粉相间,色彩过度柔和,似水墨点染。整体看,花色层次丰富,艳而不俗。海棠花玲珑精美,花体圆润,花姿柔美挺拔,楚楚动人。她们开的明朗活泼,温和端庄,好像一组组少女列队,先后相继开放井然有序,藏露闭合严谨自然;巧妙的排列在绿叶间,疏密有致,转侧呼应恰到好处。

海棠花 
海棠花 (摄影:天琴)

我有时拍的不想离开,离开了也念念不忘,心中懊恼怎么早没发现这株海棠树呢?这几朵是我最喜爱的,会不会有人摘了?下雨怎么办?雨水会打落花瓣吗?太阳太大,会不会将花晒蔫了?我最担心的是花季会过去。我希望我的眼睛能扫描和储存这些婀娜多姿的花海棠花。

苏轼在他的另一首《海棠》诗中,生动的描绘了海棠花的柔美,并抒发了自己的惜花之情。“ 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大意是:春风轻轻吹拂,海棠花儿透着纯洁高贵的光泽。花香弥漫在朦胧雾罩的夜色中,月亮已经转到回廊的背后,照不到海棠花儿。只担心夜幕深沉, 海棠花儿会睡去,因此点燃蜡烛,借着烛光欣赏海棠花美丽的容颜。”

海棠花是没有花香的,我也没有闻到海棠花的馨香。可是不止苏轼,还有诸多诗人,都在海棠诗中有写海棠花香的诗句。海棠花香到底是诗人相由心生,诗意添香,还是品种各异,不得而知。

海棠花 
海棠花 (摄影:天琴)

海棠花 
海棠花 (摄影:天琴)

我喜爱海棠花,但我不会打着灯去赏花。不过海棠花的美,的确有时让我不忍心看,其实是怕失去。那不是因为有一点贪心吗?人的贪心很可怕,转基因植物,反季蔬菜水果……就是人在贪心主导下的产物吧。物种是神为人选择而留下来的,对人类的健康,对大自然也是最有利的。而人因为自己的贪心,以提高产量为名,无节制的发展科技,违反自然规律,变异了物种最初的生命特性。这样势必危害人的健康,污染了大自然,陷入恶性循环。

我想,在人间要想让花永不凋谢,其实是一种妄念。想不合常理的事情,希望不合常理的事情会发生,心里当然就会有不安。符合常理,顺天意而行,才会得到内心的安宁,正所谓心安理得。 

海棠花 
海棠花(摄影:天琴)

海棠花送给我的惊喜-酸甜的海棠果

随后不久的一天,在回家的路上,我看到小镇路边有几株今年新种的小树苗,上面开的也是海棠花。我感到有一点满足和欣慰。

花开花落,随着岁月流逝,我的执著心自然淡了,再没去看火车站的海棠树。我小心的存好手机里面的照片,一式两份,把照片存在两个硬盘里。

海棠花 
海棠果(摄影:天琴)

春去秋来,直到最近的一天,在回家的路上,我无意发现了路边幼小的海棠树上结满了沉甸甸的海棠果。被我渐渐淡忘的海棠花,居然换了一个方式送来惊喜。

红扑扑的海棠果金莹剔透,一簇簇挂在树梢,十分喜气。海棠果外形很像微型苹果,成熟期是9月至10月份。我忍不住尝了几粒海棠果,乳白色的果肉清香嘣脆、酸酸甜甜、略有涩味。我发现海棠果并不是越红越甜,比较甜的是红里带一点黄,果实比较透明的。海棠果除生食外,还可以用来做蜜饯和果酱。

海棠花果
海棠果(摄影:天琴)

我再去火车站看望被我遗忘的海棠树,结果又收获了惊喜。树叶已经落了很多,不少成熟的果实散落在树叶中。在这颗树的对面,我看到一颗结了黄色海棠果的树。我捡上几粒尝尝,酸甜适中。这又是一个意外的发现。

最后附上照片和几行拙诗,以表达爱花之情。

海棠花
海棠花(摄影:天琴)

海棠花

海棠春醒花露含,悠悠神采映朝阳。

不歇西府庭深处,乱木丛中真容展。

海棠花果
海棠果(摄影:天琴)

海棠果

秋风有意抚海棠,浓抹新妆金丝挂。

一抹霞光问长短,圆圆红果笑作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