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流:王岐山不會任監察委 反腐或轉型國家層面(圖)

作者:李頌恩 東辰雨 發表:2017-10-27 0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
王岐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0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頌恩、東辰雨採訪報導)現年69歲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已確認不再任政治局常委,中國前記者和作家鐵流表示,王岐山是遵循黨內「七上八下」(67歲留任、68歲退休)的潛規則離開政治局的。目前,王岐山已經不是「三委」人員,按照中共的政治規矩,不可能任職監察委的工作。不過,分析認為,王的政治生涯可能仍未結束。

十九大人事布局基本塵埃落定,不少分析認為,出於風口浪尖的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或許會接替李克強,出任總理職務;或是任職將成立的國家監察委員會副主席等。不過,王岐山的名字最終不在「三委」(中紀委委員、中央委員、政治局委員)內。鐵流認為,按照中共的規矩,王岐山在黨內沒有任何職務,不可能再任職國家行政部門的官職,因此,不可能任職監察委。他說:「絕對不可能,他在黨內沒有任何職務,這就是常識性問題,因為他不是中央委員,黨內沒有任何職務,行政上就不能做官,這個是中共體制的常識性問題。」

王岐山為什麼會退下「火線」,鐵流認為,最大的原因應該還是遵循黨內「七上八下」(67歲留任、68歲退休)的潛規則,退下也是很自然的事,「冬去春來,一樣的。」就是年齡過大,就好像退下來的其他幾個政治局常委一樣,「你看,現在常委全是50後的,沒有40後,王岐山是40後,年齡在那個地方,至於外界怎麼傳說,那不管,在中國來說,就說過了年齡。你看,現在退下了的常委張德江、張高麗、俞正聲、王岐山,都是到年齡。只有2個沒超過年齡,就是李克強和習近平。他們是50後。」

王岐山下,趙樂際頂上,是否會延續未來的反貪打虎工作?鐵流認為,治國首先要治吏,治官,反腐應是一個常態化,有腐就反,有貪官就要抓,反腐不會停下來,但應該是更有法制了,以後反腐可能轉型到國家層面。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即使王岐山在黨內沒有職務,但他的政治生涯未必就這樣結束,王岐山被視為目前體制內財金經驗最豐富、人脈最廣闊的人,他或有可能會以顧問身份進入中央財金幕僚班子,繼續為習近平打點經濟。

《南華早報》最近報導稱,習近平看準了王豐富的政治經驗及影響力,有可能讓他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工作。

海外媒體《多維》報導,鑒於他曾經的政治局常委身份,不排除他可能將接棒國家副主席一職,主攻外交。王岐山在十八大前曾積極參與外交事務,王會否在脫離黨務之後,反而在外交領域發揮作用,例如擔任國家副主席之職,就成為一種較大可能性。

不過,王岐山擔任什麼角色?這個答案,仍有待觀察,到明年3月兩會時才有定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