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中有畫】小荷才露尖尖角 早有蜻蜓立上頭(圖)

作者:秦山 發表:2017-12-25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詩中有畫】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博愛豁達。(圖片來源:pixabay)

楊萬里(1127—1206),字廷秀,號誠齋,南宋大臣、著名文學家、愛國詩人。楊萬里一生作詩兩萬多首,傳世作品超過四千首,被譽為一代詩宗。他創造了語言淺近明白、清新自然,富有幽默情趣的「誠齋體」。

讀楊萬里的詩,經常如同走進了一幅幅生動的畫卷,讓人流連忘返,愉悅舒暢。本文介紹兩首詩與讀者分享。

淳熙三年(1176),楊萬里在家閑居時,作了《小池》。此詩是楊萬里的名篇之一,廣為流傳,人們耳熟能詳。這首詩清麗、細膩地描繪出小池、泉水、樹蔭、小荷、蜻蜓這些景物交融在一起的畫面,生動活潑、生機盎然。

小池

(宋)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源自《江湖集》)

泉眼彷彿愛惜泉水似的,讓那泉水無聲地緩緩流出。池邊的樹木也彷彿喜愛小池上的晴波,把身影照在池水中。新生荷葉的一端好像尖尖的犄角,才剛剛露出水面,就已經有蜻蜓落在上面休息了。

全詩只有28個字,卻奇蹟般地勾勒出一幅美麗、有趣、讓人欣喜的圖畫。也許這就是中國古典詩詞的魅力吧,博大精深,令人驚嘆!讀這首詩是否能喚起您許多童年的回憶呢?

涓涓細流,緩緩流過,樹蔭的麗影照在水面上,可愛的小荷葉露出了尖尖的一角,而調皮的小蜻蜓就迫不及待的要停留在上面了。如同按下照相機的快門,一幅絕佳的照片出現在面前。動中有靜,靜中有動,動靜合一,大自然賦予生命的無限生機真是奇妙!

宋寧宗趙擴慶元元年(1196)秋,楊萬里69歲,作詩《與伯勤、子文、幼楚同登南溪奇觀,戲道傍群兒》。伯勤是楊萬里的同鄉,子文是楊萬里的族弟,幼楚是楊萬里的族侄。南溪在楊萬里居處附近。

這首詩描繪了這樣一幅畫面:垂垂老矣,老態龍鐘,69歲的楊萬里行動遲緩,需要拄杖吃力地前行。人老童心在,雖然和親朋緩緩步行,但當看到一群孩童在捉迷藏時,老人家忍不住和孩子們一起玩起來。

與伯勤、子文、幼楚同登南溪奇觀,戲道傍群兒

(宋)楊萬里

朦松睡眼熨難開,曳杖緣溪啄紫苔。
偶見群兒聊與戲,布衫青底捉將來。

(源自《退休集》)

我陪同客人沿溪而行,非常睏倦,睡眼惺忪,揉都揉不開,拄著的枴杖一步一點地,好像在啄食地上的紫苔。我在途中偶然看到一群捉迷藏的兒童,不由得童心大起,和孩子們一起遊戲,而且還把那個穿青布衫的孩子捉到了呢。

這是一幅生活氣息濃濃的畫卷。如同夕陽西下的老人,總是給人些許悲哀的感覺,然而這幅畫卷是多麼可愛呀,充滿喜感,全無悲意。

白頭老翁童心不改,和孩童們一起捉迷藏,這幅畫充滿了生機和樂趣。讀著這樣的詩,真是喜悅滿懷!

參考文獻:

《江湖集》、《退休集》(均錄自《楊萬里集箋校》,中華書局)
《楊萬里集》,三晉出版社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