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草治好甲溝炎 「穿心蓮」清熱解毒抗癌(圖)

發表:2017-12-25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穿心蓮全株有抗菌、抗病毒、解熱、驅蟲等作用。
穿心蓮全株有抗菌、抗病毒、解熱、驅蟲等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穿心蓮,學名:Andrographis paniculata(Burm.f.)Nees,又名春蓮秋柳、一見喜、欖核蓮、苦膽、金香草、金耳鉤、印度草,苦草等。一年生草本植物,長4~8厘米,寬1~2.5厘米。

高30~80公分,莖、葉味極苦,乾後變成黑色。莖直立,四稜形,下部多分枝,節膨大。

穿心蓮苦入心

在中醫藥的五行學說中認為苦入心,而只要你含入一小片穿心蓮的葉子,馬上可以感受到,那種刻骨銘心的苦,像是直入你的心中,故名「穿心蓮」,是一種藥食同源的食物,特別適合於感冒發燒、咽喉腫痛等呼吸道疾病患者和胃腸炎患者,因為它有清熱、解毒、開胃的作用。

藥用

全草有抗菌、抗病毒、解熱、驅蟲等作用。葉像辣椒葉,易脫落,乾燥後則易碎,搓碎後聞之有刺激感,口嘗時味道初不甚苦,及至喉部,苦味持久。

穿心蓮為爵床科植物,性寒味苦,有清熱解毒,消炎止痛功效,對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甲溝炎之紅、腫、痛是指(趾)甲周圍軟組織輕微損傷後,由葡萄球菌、鏈球菌引起的急性化膿感染,故以穿心蓮鮮葉外敷,可以收清熱消腫、消炎止痛之效。

方法:取新鮮穿心蓮適量,以清水洗淨,甩乾,搗爛呈糊狀,加少許凡士林,局部按換藥常規消毒,將穿心蓮膏敷在患處,用1小塊乾淨薄膜或紗布(防止藥汁蒸發)蓋上,表面再用紗布包紮,每日換藥1次。一般用藥3~4日取效。

功效

1、抗菌

穿心蓮中所含新穿心蓮內酯在臨床上對細菌性痢疾的療效較氯黴素與痢特靈為優,且無副作用和毒性。體外試驗,穿心蓮水煎劑及從其中分離出之粗結晶,均對鉤端螺旋體的某些型別有抑制或殺滅作用,煎劑對肺炎球菌、甲鏈球菌及卡他球菌有一定抑制作用。

2、抗病毒

穿心蓮煎劑對孤兒病毒ECHO11引起的人胚腎細胞的退變有延緩作用。穿心蓮在體外試驗有一定的抗HIV作用。

3、解熱消炎

對實驗性發熱均有顯著的解熱作用,對實驗性炎症有顯著的抑制作用。穿心蓮的消炎作用與通過興奮垂體腎上腺皮質系統有關。臨床上曾應用於多種感染性疾病,包括外傷感染、癤、癰、丹毒、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扁桃體炎、急慢性咽喉炎、急慢性支氣管炎、急性菌痢、急性胃腸炎、尿路感染、子宮內膜炎、盆腔炎、中耳炎、牙周炎等,均有不同程度的療效。

4、清化濕熱

用於濕熱泄瀉、濕熱黃疸、熱淋帶下。濕熱泄瀉,症見急性腸炎、腹痛、瀉下急迫、勢如水注、黃褐而臭、肛門灼熱,可與黃連、滑石、白扁豆等同用;濕熱黃疸,症見目睛皮膚俱黃、小便黃赤、脘腹脹滿、上腹脹痛、噁心嘔吐,可與黃連、梔子、茵陳、赤芍等同用;濕熱下注、熱淋、小便澀痛,可與黃連、滑石等同用;濕熱帶下,症見帶下黃白黏稠或黃水樣、陰部燒灼、搔癢,常與芡實、金櫻子、黃柏、苦參同用。

5、免疫抑制

穿心蓮對人體免疫功能的影響比較複雜。水煎劑、內酯注射液、甲素注射液均篚增強小鼠巨噬細胞和外周白細胞的吞噬作用。穿心蓮抗感染的臨床療效可能與此有關。穿心蓮內酯能使小鼠胸腺萎縮,外周T細胞減少,能降低血清中抗體效價,抑制遲發型超敏反應,表明穿心蓮內酯對T細胞和B細胞均有抑制作用,是一種免疫抑制劑。

6、涼血消腫

用於肺癰,症見咳嗽、胸痛、吐膿血痰,可與魚腥草、薏苡仁、蘆根同用。

7、抗栓

穿心蓮黃酮成分有抗血小板聚集,改善血液黏稠度,抗血栓形成能作用,有增加心肌血流量,抗心肌梗死的作用。

8、保肝利膽

穿心蓮內酯對肝損傷有顯著的對抗作用,能使血清ALT、ASTAKP、SB和肝內甘油三酯下降。穿心蓮內酯還有顯著的利膽作用。

9、抗蛇毒

穿心蓮有顯著的抗蛇毒作用,印度民間用於蛇傷有效。

10、抗癌、治療惡性葡萄胎與絨毛膜上皮癌

穿心蓮尚有抗癌功效。實踐證明,穿心蓮對惡性葡萄胎與絨癌子宮的原發病灶消失,肺及陰道轉移灶之吸收,均有較明顯的效果。

11、防治感冒

穿心蓮可治流行性感冒,及感冒發熱頭痛。

12、治肺結核

穿心蓮對輕症的肺結核有一定的治療作用。

13、治百日咳

穿心蓮有治療百日咳的功效。

14、治高血壓

穿心蓮對充血型高血壓偶一定的治療作用。

15、治火傷

穿心蓮乾葉研末調茶油或鮮葉煎湯塗患處對火傷有一定療效。

用法與用量

內服:煎湯,6~9克,煎劑易致嘔吐,故多作丸、散、片劑。單味大劑量可有至30~60克,研末,每次0.6~3克,裝入膠囊吞服或開水送服。

外用:適量,搗爛或製成軟膠囊塗患處,或水煎滴眼、耳。

穿心蓮的食用方法

1、治感冒發熱頭痛及熱瀉:穿心蓮研末。每次三分,日服三次,白湯送下。

2、治癤腫、蜂窩組織炎:三顆針五錢、穿心蓮五錢、金銀花三錢、野菊花三錢、七葉一枝花二錢。水煎服。

3、治大葉性肺炎:穿心蓮六錢、梅葉冬青一兩、麥門冬五錢、白茅根一兩、金銀花五錢。水煎,分二次服,每日一劑。

4、治流行性感冒、肺炎:穿心蓮乾葉研末。每次一錢,日三至四次。

5、治口腔炎、扁桃體炎:穿心蓮乾葉研末,一錢至一錢半。調蜜,開水送服。

6、治急性闌尾炎:野菊花一兩、穿心蓮五錢。水煎,每日二劑分服。

7、治熱淋:鮮穿心蓮葉十至十五片。搗爛,加蜜,開水沖服。

8、治鼻寞炎、中耳炎、結合膜炎、胃火牙痛:鮮穿心蓮全草三至五錢,水煎服;或搗汁滴耳。

9、治湯火傷:穿心蓮乾葉研末調茶油或鮮葉煎湯塗患處。

10、治陰囊濕疹:穿心蓮粉三十克。甘油加至一百毫升,調勻塗患處。

11、治肺結核(輕症),發熱:穿心蓮乾葉研末,蜜丸梧桐子大。每次十五至三十粒,日二至三次,開水下。穿心蓮五錢、十大功勞葉五錢、豐城雞血籐一兩。水煎,分二次服,每日一劑,十五至三十天為一療程。

12、治毒蛇咬傷:穿心蓮鮮葉搗爛調旱菸筒內的煙油外敷;另取鮮葉三至五錢,水煎服。穿心蓮一兩,七葉一枝花三錢、狹葉韓信草一兩、白花蛇舌草一兩。每日一至二劑,水煎服。

注意

穿心蓮不宜多服久服;脾胃虛寒者不宜用穿心蓮。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