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專欄】解析川普稅改(八)(圖)

作者:王尚一 發表:2017-12-29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減稅和就業法案》將為美國中小企業的發展帶來新機遇
《減稅和就業法案》將為美國中小企業的發展帶來新機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29日訊】(接前文

面對美國經濟的爆發期,川普(特朗普)政府有兩個選擇:

A、放任式鼓勵:當前川普政府的措施,主要以放任式鼓勵為主。川普發布各種政策,給美國經濟鬆綁,激發社會的信心和進取心,刺激經濟增長。同時,歐巴馬民主黨勢力仍然盤踞在美國政府內部,試圖顛覆川普個人和政策,阻礙美國經濟增長。

B、系統模式支持:川普政府進行系統規劃,推動中長期的經濟模式發展。這個模式可以包括幾部分:a、全力支持中小企業發展,打破大企業與大政府勾結的權貴經濟賣國經濟模式,同時大企業有足夠力量獨立發展,川普政府則調動政府掌控的各類資源,為中小企業提供全方位的支持,通過中小企業實現雇美國人、買美國貨、美國第一的導向,實現MAGA的結果;b、全面重組聯邦政府,砍掉各種阻礙中小企業發展的部門和功能,將聯邦政府的自我利益最大化,轉變為中小企業服務導向化。以宏觀政策和方向支持,對中小企業發展提供系統平臺支持。c、危機防範,美國政府在過去20多年推行的政策,把世界推到各類危機中,包括全球經濟危機、邪惡政權壯大和擴張、核武器在邪惡政權的擴散、恐怖主義橫行黑幫氾濫。在過去,川普僅僅以口頭方式提醒和警告,缺乏系統的國際經濟政治軍事文化的綜合分析,更缺乏系統的應對。而支持中小企業發展,不僅政府需要全面系統評估各種風險,還必須要對中小企業進行教育指導,幫助中小企業瞭解和防範系統性風險。

川普的選擇對美國經濟的長遠發展具有重大影響。如果川普僅僅鼓吹經濟,而在政治層面維持現狀,美國經濟增長會在短期持續。但是,中長期將因政府反作用、中小企業瓶頸、外部經濟急劇惡化等因素,引發經濟崩潰,導致現在的經濟模式夭折。如果川普改組聯邦政府,以系統模式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美國將經歷5-10年的經濟高速增長期,並且為未來的美國經濟打下堅實的基礎。當世界面臨經濟崩潰時,美國也因堅實的基礎具有相對的經濟優勢,經濟崩潰程度相對較輕。

2、美日競爭與世界大變局

川普減稅震驚世界。12月2日凌晨,美國國會參議院通過參議院版本的減稅案。消息隨即傳遍世界,引發世界各國政經界的廣泛關注。川普減稅急劇升溫,有望在聖誕節前在兩院通過,並且經川普簽署生效(編輯註:川普總統已經於12月22日簽署經參眾兩院調整並通過的最終稅改版本)。從2018年初開始,世界經濟競爭將按照新規則操作。

川普減稅的主要目的就是增強美國製造的國際競爭力。川普《減稅和工作法案》(一譯《減稅及就業法案》)的重點不是美國國內,而是面向世界。其路徑非常明確,讓美國製造業重新強大,在世界市場佔據更多份額,獲得更多銷售和利潤。減稅促使美國公司利潤回流,能強有力支持製造業發展,也能從製造業利潤中獲利。只有製造業快速發展,快速爭得更多市場,減稅案才能在稅率下降後反而增加稅收總額,實現美國政府的收支盈餘。如果目的實現,川普減稅將是巨大的成功,成為世界經濟史上最典型的減稅成功案例。

減稅與當今世界主流背道而馳。當今世界經濟的主流是印鈔、零利率以及加稅,只有這樣,各經濟大國才能維護權貴利益、應對老齡化、通過國家福利支持不勞而獲的群體。尤其在08年進入危機後,各主要國家印鈔上癮,根本停不下來。08年後,美國最初是印鈔的主力,三輪QE給世界灌入規模巨大的美元。美國停止QE後,歐洲和日本接力,成國際QE的主角。中國瘋狂印鈔,按照官方匯率,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貨幣總量最大的國家地區。大規模印鈔之後,政府將實施加稅,繼續向社會轉嫁運轉成本。而川普競選勝利後,美聯儲開始連續加息,並且開始縮表,扭轉之前的趨勢,也為川普減稅做鋪墊。

世界各國基本不關注川普減稅。美國主流媒體向世界一直傳遞的信息是,川普受到美國人民的抵制,隨時會因各種突發的醜聞被彈劾。人們在主流媒體上看到的是,川普工作非常不力,競選時承諾的天花亂墜,兌現的卻寥寥無幾。尤其在取消歐巴馬醫療、筑牆、貿易談判等大政方針上,更是一事無成。川普減稅的日程,在國會兩院似乎遙遙無期。再加上川普與共和黨建制派之間的矛盾,川普減稅能否通過更是個巨大的問號。所以,世界因輕視川普,而認為川普減稅之路必定山高水遠崎嶇漫長。

然而,川普減稅突然來襲。11月初,共和黨佔絕對優勢的眾議院通過其減稅案。隨後,以工作緩慢著稱的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又譯作麥康奈爾),開始推進參議院版稅改。11月底,麥康諾突然推動12月1日投票,這才引發世界廣泛關注。12月2日臨晨,參議院最終表決,以51-49的票數通過參議院版減稅案。由於兩院版本的差異不大,兩院減稅案較容易合併,快速投票通過,川普簽字後快速實施。

世界主要經濟大國正處於計畫經濟的增稅模式中。當今各大國都進入程度較高的計畫經濟階段,不僅中國正式制定5年計畫,歐盟也越來越傾向於制定事實上的5年計畫。在計畫經濟中,政府規劃好大致的中期框架,並且按照框架操作執行。尤其在當前的經濟模式下,各大國都必須集中精力,實施印鈔和增稅操作。例如,歐盟計畫好印鈔的規模,既不能造成大通脹,又得照顧各國經濟增長。然後歐盟給予各國額度,各國政府制定財政收支預算,包括經濟預測,需要收多少稅,未來3-5年需要增稅多少等。在每個預算年度接近結束時,還要繼續計算,是否另外對多少避稅的企業罰款,才能補足政府的虧空。每個國家都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執行國家經濟計畫。

川普減稅讓各國措手不及。對於主要經濟國家,印鈔和增稅都屬於剛性計畫。從現實的角度出發,由於政府支出不斷上升,政府為了自身利益,必須採取增稅措施。而且事實上,即使政府增稅,各國財政赤字仍在不斷擴大,必須不斷想法繼續增稅。如果停止增稅,政府財政會立即出現現金流斷裂,有的政府部門將會關門。尤其對於歐盟,各國經濟和財政狀況差異巨大,只能採取共同印鈔和增稅計畫。如果採取激進措施,共同停止增稅,有的國家將很快破產,各國之間矛盾衝突加劇,歐盟陷入癱瘓,進而解體。這還僅僅是不再增稅,更不用說大規模減稅。所以,歐盟故意忽略川普的經濟大綱,假裝不存在川普減稅這件事。當川普減稅忽然擺在眼前,各國當時就震驚了……(待續)

(中國經濟文化研究所供稿, 2017年12月18日)

(編者按:因本文原始成文時間較早,所以文中對部分已經定奪的事件,比如稅改法案最終或參眾兩院通過後的描述在時間上稍有滯後,望見諒,並謝謝理解。)

責任編輯:靖曄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