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局】習近平盡掌權力 卻仍憂「忠誠」(圖)

發表:2018-01-04 1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4日訊】1.當局武警改制確保政治安全

2018年1月1日起,中共武警部隊領導指揮體制由原先的雙重領導體制調整為由中共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官方稱此「重大政治決定」是為了「確保政治安全」。在當局發布武警改制消息的前一日,官媒披露,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開的所謂「民主生活會」上,習近平要求政治局成員首先「忠誠」。

習「收編」武警

1月1日,中共軍方三軍儀仗隊而非此前的武警天安門國旗護衛隊,首次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執行升旗儀式。此次升旗儀式成為這次武警改制的標誌性事件。

12月27日,官方發布消息稱,自2018年1月1日零時起,武警部隊由中共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實行中央軍委-武警部隊-部隊領導指揮體制,不再列入國務院序列。在此之前,武警接受國務院和中央軍委雙重領導。

官媒《人民日報》的評論員文章稱,武警指揮體制的改變是「確保黨對武警部隊絕對領導的重大政治決定」。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在2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稱,調整武警部隊領導指揮體制是為「確保政治安全」。

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前任胡錦濤主政時期,時任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形成「第二權力中心」依仗的就是對號稱百萬的武警的指揮調動權。

據稱,周永康曾動用武警策劃「3.19政變」。2012年3月19日晚,周永康為搶奪薄熙來案的關鍵證人富商徐明,調動北京地區附近的武警,包圍了新華門和天安門。胡錦濤則急調38軍入京包圍了中央政法委大樓,雙方一度發生對峙,最終武警部隊繳械,周永康亦就此失勢。

2012年2月6日,重慶市前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王立軍出逃美國駐成都領事館,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也曾派武警包圍美國領事館。

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期間,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在小組會發言時提到,薄熙來、周永康、令計畫、徐才厚、郭伯雄和孫政才,「既巨貪又巨腐,又陰謀篡黨奪權」。

海外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此前分析習近平收回武警指揮權用意時指出,除防範發生政變、兵變外,把武警從政法委剝離出來之後,實質上等於把政法委削權、架空了。

現任政法委書記郭聲琨被指是江派人馬,據傳還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表外甥女婿,郭妻子的祖母是曾慶紅母親鄧六金的親妹妹。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還表示,領導指揮體制調整後武警部隊的根本職能屬性沒有發生變化,不列入正規軍序列。

新唐人分析認為,當局整編武警,應只是從消除政治隱患的考慮。武警的轉隸的本身並不意味著中共維穩模式的改變。

習憂高層「忠誠

據官媒新華社26日報導,在十九大後政治局舉行的首場「圓桌會議」上,習近平對政治局成員提出多項要求,首要就是要忠誠、服從中央。

習在講話中還要求,中央政治局成員必須保持十分清醒的認識,始終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自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海外中文媒體12月28日引述中南海知情者稱,習近平主持的這場會議,「表面上是民主生活會,實際上卻是批鬥會;整整2天,中共黨政軍最高層被要求逐一自查自糾,被再次被習訓話。」

知情者說,會場氣氛並非如中共官媒報導的那樣「談笑風生」,中共最高層一個個正襟危坐,不苟言笑,發言者都已提前將十九大報告背得滾瓜爛熟。

在這次對政治局成員當面要求「忠誠」之前,習近平10月26日在北京召開十九大後首次軍方會議,習對軍隊提出六個「必須」,其中「忠誠、聽指揮」被放到首位。有分析指,習連任後率先會見軍隊高層,是要確保其管治穩定。

希望之聲援引觀察者認為,這顯示黨內的忠誠問題仍是習近平的最大憂慮。

時事評論人林和立在港媒撰文分析說,習近平的權力看似穩如泰山,但中國的國情殊難預料。

海外時政評論人士夏小強稱,這次「民主生活會」其實是習近平在讓全體政治局成員人人過關,有敲打警告其中江澤民集團成員之意。

夏小強認為,2018年,習近平面臨的政治安全問題,還包括當局不斷強調地所謂清除「遺毒」問題。薄熙來、孫政才等人之所以繼續散發遺毒的主要原因,是他們身後的老闆江澤民。從防止政變到清除遺毒,千頭萬緒,根源都在江澤民身上。江澤民作為江政變集團的旗幟不倒,中國社會的危機就無法化解。這其實牽扯到習近平執政的一個試金石。

2.習近平有效掌控軍隊 多省軍常委再現

大陸省市區的「戎裝常委」此前集體退場,被指是當局整飭軍隊收攏軍權的舉措。但近日大陸上海、湖北等13省份新的「戎裝常委」又再陸續亮相。外界認為這說明習近平已握緊了「槍」。

多省「戎裝常委」再現

12月30日,據中共軍方消息,現任上海警備區政治委員凌希任上海市委委員、常委。

《新京報》旗下公號「政事兒」稱,這是2016年省級常委換屆,「戎裝常委」退出後,首個再補的常委領導層。

現年56歲的凌希起家於福建,曾任省軍區海防12師政治部主任,福建省廈門警備區政治委員,福建省廈門市委常委。凌希後轉任南京軍區,被視為是習陣營嫡系將領。

黨媒人民網1月3日報導,近日,河北、遼寧、上海、江蘇、安徽、江西、山東、湖北、湖南、廣東、廣西、海南、甘肅等13省份「戎裝常委」陸續亮相,增補進省級黨委常委領導班子中。文章稱,這表明軍隊方面相關改革已陸續到位。

所謂的「戎裝常委」,指的是各省級黨委領導班子內的軍方代表,一般由各省軍區政委或司令員擔任。按照中共官方的說法,其主要作用是作為軍方代表「加強地方與軍隊的溝通」。軍方常委要出席地方的黨委常委會議,參與地方「重大事項的決策,負責協調軍地關係」等等。

習對軍隊有把握

去年年底大陸14個省級地方政府開完中共黨代會時,外界發現這些省級黨委常委名單中無一「戎裝常委」。海外《多維網》當時有分析指,「戎裝常委」的集體退場是一個重大的政治舉措,也是習近平推行軍隊改革中的一個重要部分。

時評人士章立凡當時接受美國之音採訪認為,省級「戎裝常委」被取消可能是暫時的,軍改之後仍然會根據要求來增補。在習近平認為對軍隊有把握時,「戎裝常委」應該還會再現。

據《希望之聲》去年12月31日的報導認為,「戎裝常委」回歸的前提,是習已握緊槍。但「戎裝常委」即便恢復,地位也已今非昔比。

外界發現,經過大改的省軍區變得「衰落」。軍改前,七大軍區各轄若干集團軍和省軍區。軍改之後,大軍區撤銷,集團軍劃歸陸軍總部領導,省軍區則歸屬新組建的軍委國防動員部管理,同時要接受所處戰區的聯合指揮。

同時省軍區機構被縮編,除北京衛戍區、新疆軍區、西藏軍區保留在陸軍野戰部隊序列,其它省級軍區已經裁撤了參謀部、政治工作部、裝備部和後勤保障部,完全成為一種協調機關。

3.傳新華社前社長田聰明病亡場景「恐怖」

據中共官媒消息,新華社前社長田聰明12月26日在北京醫院病亡,終年74歲。

海外明鏡火拍「新聞時時報」視頻節目引述觀察員何頻透露,田聰明去世的場景,讓人看了感到恐怖,他的親人都帶著口罩,這種情況是比較罕見。

消息說,田聰明死得很突然、很恐怖,這種恐怖可能還會漫延,就是他得了一種急性的莫名其妙、具有高度殺傷力的流感,得這種流感的人不止田一個人,還有好幾個人。如果沒有解藥,可能這幾天去世的人會比較多,這個流感很厲害,讓人生不如死。但這個消息官方沒有報導出來。

據明鏡火拍視頻畫面,田聰明去世當時,連同哭泣的親屬,周圍還站了一圈戴口罩的黑衣人。

公開數據顯示,田聰明曾任中共內蒙古自治區副書記,西藏自治區副書記,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局長,新華社社長,全國政協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等職。

長期在內蒙古任職的田聰明,曾與前江派常委劉雲山共事五年。劉雲山在田聰明的推薦下,得以步步高陞。在中宣部站穩腳跟後,2000年6月,劉雲山將田聰明提拔為新華社社長,田聰明遂鞍前馬後為劉雲山效力,據說田聰明是劉最信任的人之一。已落馬的前中宣部副部長、網信辦主任魯煒與田聰明亦關係密切。

時評人士周曉輝披露,魯煒曾任新華社廣西分社社長,在一個房地產項目貪污近千萬,在有人告他後,魯煒通過向田聰明行賄而被保了下來,並被直接調入新華社總社任副秘書長兼任總經理室總經理。

4.打黑功臣首談李莊案「失誤」

被視為薄熙來的「打黑功臣」麼寧在去年12月30日發表題為「只須心如故」的微信文章,稱已辭去公職,選擇當律師。

麼寧特別提及當年李莊案,她承認有作出對李莊「品格不利」的指控,她說以往「由於客觀原因」未能響應,又把當年行為稱之為「一個職業的技術性失誤」。

麼寧曾先後擔任重慶打黑大案「文強案」、「謝才萍案」、「李莊案」的檢控官,並因表現得力被薄熙來重用,一度升任重慶市檢察院公訴處長,是薄熙來時期唱紅打黑紅人之一,並被授予所謂「重慶市人民衛士」。

她參與構陷律師李莊的事件引起很大爭議,公眾多認為她只是按照領導的意圖辦事,玷污了法律的尊嚴。

2009年李莊為重慶一名涉黑人員龔剛模擔任辯護律師。當年12月30日開審,庭審一直審到了第二天凌晨,女檢察官麼寧指李莊接受被告家屬提供的貴價套房,又享受著「免費嫖宿」。而此事情全然與案件無關。

《重慶晚報》當年公布了一張偽造的「李莊嫖娼照」。薄熙來倒臺後,指證李莊的龔剛模之兄龔剛華在媒體公開承認,他當年在重慶當局的壓力下,不得不在證言中誣陷李莊嫖娼。

2010年初,李莊在二審時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2011年4月進行了李莊遺漏罪行的審理,但最後因證據存疑,檢方撤訴。於2011年6月11日刑滿出獄。

責任編輯:李翔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