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能用母語說話?」詳述中共如何分裂民族(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8-01-18 0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
中共當局正在試圖將少數民族同化,最終消滅他們的民族文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近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的一所蒙族小學被改名為「第一小學」,與此同時,該校幼兒園的蒙漢雙語班被取消,只留下漢語班。這是繼巴州全面停止蒙語授課後,當局消除少數民族文化的又一舉動。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蒙古族小學」(簡稱「巴州蒙古族小學」)近日被改名成「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第一小學」(簡稱改成「巴州第一小學」)。該校幼兒園一位蒙古族教師披露,幼兒園雙語班也被取消,目前僅剩漢語班。

相關消息引發海內外蒙族人士抗議。

「為什麼我們不能用母語說話?用母語教材教學生?」烏拉特中旗一位蒙古族人表示,「真正挑起民族分裂的是新疆政府有關部門、是新疆教育廳。」

這位不願具名的蒙族人表示,這是當局對蒙古族的打壓,他們堅決反對新疆當局對少數民族教育政策的歧視,他們將以實際行動向新疆多個部門傳達反抗的信息。

事實上,早在2014年,新疆自治區教育廳就出臺了限制少數民族語言授課的相關政策。

2017年初,中共教育部、國家語委印發《〈國家語言文字事業「十三五」發展規劃〉分工方案》,要求「加快提高民族地區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率。在強化學校語言文字教育方面,將語言文字要求納入學校、教師、學生管理和教育教學等環節……」

之後,新疆當局和地方政府更加大了對少數民族語言的打擊力度。

一份由新疆教育廳去年7月發出的紅頭文件顯示,自去年9月1日起在小學和初中起始年級執行全課程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授課。

同年9月,和田地區教育局要求各校在新學年實行漢語教學,並禁止在教育系統內、校園內使用只有維吾爾語言的文字、標語和圖片。《和田地區學前教師八條紀律》要求,幼兒園教育不信教、不參加宗教互動、教學必須使用國家通用文字、禁止穿宗教服飾、不能戴頭巾或留鬍鬚等。

10月,新疆教育廳更決定,停止選用維吾爾語、哈薩克族語輔助教材,停止將教材翻譯成少數民族文字。

上月中旬,新疆巴州當局已經停止了所有少數民族語言授課,包括蒙古語、維吾爾語和哈薩克語。與此同時,巴州當地的蒙古中學更名為巴州三中。

另據總部設在美國舊金山的中美對話基金會(the Dui Hua Foundation)日前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共各地監獄向在押中的「少數民族」人士實施強制措施,禁止他們使用民族語言,只許使用漢語交流。如果說民族語言,在押人士可能會被禁止探望。

對於當局對少數民族語言實施的一系列打壓政策,現旅居德國的蒙古族異議領袖席海明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當局就是為了消滅包括蒙古族在內的各個民族。他說:「中國共產黨沒有信義,沒有起碼的對其他民族的尊重。它的目的就是把民族文化消滅掉。我們沒有其他選擇,我們只有抗爭,在鬥爭中尋找自己的生路」。

事實上,中國大陸有關民族區域自治法規第三十七條明確規定,「招收少數民族學生為主的學校(班級)和其他教育機構,有條件的應當採用少數民族文字的課本,並用少數民族語言講課」。

但一位少數民族人士表示,當局的法律僅用了數年時間,就將少數民族學校並入漢族學校。當局正在試圖將少數民族同化,最終消滅他們的民族文化。

因保護藏語文而遭捕的玉樹藏人扎西旺楚曾向《紐約時報》表示:「從政治方面來講,一個民族消滅另一個民族,首先需要消滅她的語言與文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