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朝鮮半島更可能爆發軍事衝突的是這裡(圖)

發表:2018-01-25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印邊界
中印邊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25日訊】 2018年,亞洲地區有好幾個地方都有可能出現安全危機,一個最顯然的地方就是朝鮮半島。不過,華盛頓智庫國際戰略與研究中心的亞洲安全問題專家認為,相比於朝鮮半島、南中國海、東中國海與臺灣海峽,最有可能爆發衝突的地方是中印邊界。

民眾:朝鮮半島最可能出事,台海不至於

星期三,國際戰略與研究中心對參加他們有關亞洲預測研討會的人進行了一個即席的民意調查。與會者要回答的問題是:2018年,在哪一個地方最可能出現重大的安全事件?結果,42%的人選擇了朝鮮半島,31%的人選擇南中國海,14%的人選擇了中印邊界,10%的人選擇東中國海,只有3%的人選擇了臺灣海峽。

鑒於朝鮮核危機在2017年被川普(特朗普)政府視為是美國最為嚴峻的國家安全挑戰,大多數與會者認為朝鮮半島在2018年最可能出現安全危機並不令人意外。

庫珀:中印邊界爆發衝突可能性最高

不過,國際戰略與研究中心研究亞洲安全問題的高級研究員庫珀(Zack Cooper)對將近三分之一的人選擇南中國海感到有點吃驚,因為在他看來,南中國海的事態基本上是按照中國的意圖在發展,中國沒有很多理由在南中國海挑起事端。

他認為中印邊界爆發衝突的可能性最高。

他說:「如果你看中印關係發展的趨勢,過去一年是相當負面的。我認為,這是結構性的。它建立在這樣一個事實上,即中印兩國都是迅速崛起的大國,它們每年對自己的看法都不一樣,而且每年都認為自己比上一年更為強大。它們的利益也在不斷擴大。很自然,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在邊界地區會出現緊張。他們從各自現在所處的位置往後撤都很困難。」

庫珀還指出,不管是在東中國海、南中國海還是臺灣海峽,你看到的是一個快速崛起的中國對抗的是比它小的國家或者是處於衰退的大國,只有中印邊界是兩個崛起大國進行對抗的地方,因此在這個地方出現更多的緊張是不可避免的。

在2018年年初,中印兩國在邊境地區再次發生摩擦。據印度媒體報導,中國筑路隊和軍人與印度邊防警察和軍隊發生了短暫的近距離對峙。

葛來儀:南中國海開戰可能性小,中印邊界最可能

國際戰略與研究中心亞洲事務高級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同意庫珀對南中國海問題的看法。她認為,中國在南中國海人造島礁上的軍事活動以及美國的自由航行行動不太可能導致美中之間爆發軍事衝突

她說:「除非中國方面採取更為導致局勢不穩定的挑釁行動,我不認為我們會看到(美國做出)軍事上的反應。中國人很謹慎的不逾越會引發軍事反應的門檻。我不認為他們會做出誤判,儘管我當然也不排除這種可能性。」

在她看來,北京不大可能對臺灣使用武力或是超乎施壓的其他行動,除非臺灣總統蔡英文采取挑釁性的行動。

葛來儀認為,中印邊界是可能出現安全事件的地方,至少是小衝突。她說,中印兩國之間存在相互不信任與摩擦,去年夏天在洞朗地區就出現了軍事對峙。她說,洞朗事件表明,中國解讀印度意圖的能力並不好,而這會導致誤判,這是她擔心的地方。

不過她認為,如果中印之間在邊界爆發衝突的話,這種衝突只會侷限於這兩個國家之間,而不會涉及其他國家。

格林:中印邊界衝突長期風險高

在小布希總統任內出任過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的格林(Michael Green)也認為,中印邊界衝突在很長時間裏都可能是一個危險。

他說:「除了中印兩國在釋放信號方面存在的問題以及這兩個新興大國的雄心壯志,還有一些地緣政治因素使中印邊界問題在很長的時間裏可能成為一個危險的問題,而且可能成為一個越來越危險的問題。」

他所提到的地緣政治因素包括中國對西藏問題的不安全感、中國與巴基斯坦的密切關係以及中國進入印度洋加劇中印之間的地緣緊張以及水資源的問題。

防止邊界衝突擴大的兩股力量

不過,格林認為,有兩個強大的力量防止中印邊界衝突的擴大,一是在這個世界屋脊上連呼吸都很困難,更別說一場戰爭所帶來的後勤保障等方面的問題;二是中印兩國領導人主要關注的都是經濟增長,而一場邊界戰爭會使這個目標受到影響。

原標題:美專家:中印邊界比朝鮮半島更可能爆發軍事衝突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