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開展館 伸張與中韓主權爭執的歷史證據(圖)

發表:2018-01-27 1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領土.主權展示館」裡展示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說明和證據的一隅。
「領土·主權展示館」裡展示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說明和證據的一隅。
 

【看中國2018年1月27日訊】日本政府週四(1月25日)在東京都千代田區的市政會館開幕了首個長期、定點伸張與中韓兩國爭執主權的「領土·主權展示館」,用彙集的文檔等證明日本基於歷史文件和國際法,擁有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竹島(韓國稱獨島)的主權。

由日本內閣領土·主權對策企畫調整室設立的首個長期、定點展示對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和竹島(韓國稱獨島)擁有主權的「領土·主權展示館」週四(1月25日)上午在東京都千代田區日比谷公園東南角一棟近百年建築物-市政會館地下樓層的一室開幕。

約50平米的展覽室內,左側是說明竹島,右側是說明尖閣諸島的日本主張及有關歷史文檔,最裡面是一架電視機和幾張椅子,屏幕上滾動說明日本擁有竹島和尖閣諸島主權的錄像。

除了週末和節日,展示館每天免費開放8小時,雖禁止參觀者錄像和拍照,不過傳媒記者出示身份證明的話,可獲例外。

展示圖文證據

左側展示竹島主權證據的玻璃櫃裡有1份記載竹島的古文手稿、1份歷史文檔、兩張古地圖;右側展示尖閣諸島主權證據的玻璃櫃裡有1份3張明治28年(1895年)的政府文檔、1份古地圖、1份「中華民國九年(1920)5月20日中華民國駐長崎領事馮冤」寫的「感謝狀」、1份英文原版《舊金山和平條約》和1張日本簽署條約時的照片。

馮冤的「感謝狀」是感謝1919年日本人營救了海上遭遇風暴漂流到尖閣諸島的31名福建漁民,其中對馮冤寫的「日本帝國沖繩縣八重山郡尖閣列島內和洋島」這句話被圈了紅筆,這是迄今為止日本多次指中華民國承認尖閣列島屬於日本的證據。

展示館製作的5幅日語、英語並用的尖閣諸島說明,第一幅「尖閣諸島」寫著:「尖閣諸島歷史上、國際法上都明確是日本固有領土,日本現在有效支配著這裡,不存在必須解決的領土問題」、第二幅「尖閣諸島的領土編入」寫著:「1895(明治28年)尖閣諸島用國際法的正當手段編入了日本的領土」、第三幅「在戰後秩序下的尖閣諸島」寫著:「戰後秩序和國際法下,尖閣諸島一貫是日本的領土」、第四幅「來自中國的挑戰」寫著:「在東中國海埋藏著石油的可能性被指出後,中國和臺灣開始對尖閣諸島主權提出沒根據的主張」、第五幅「基於法治把構筑和平之海作目標」寫著:「日本是以基於法治,樹立地區和平與安定為目標」。

開幕時機微妙

一名年輕女工作人員說,到週五上午為止,約有近百名參觀者造訪。週五上午一名看來70多歲的男性參觀者說:「中國、韓國對尖閣諸島、竹島的主權那麼執著,彼此就該展示證據,證據最重要,這樣的展示館日本早就該有,為什麼現在才有?」

本週日本對中韓外交都面臨重要日程:外相河野太郎預定週六(1月27日)起訪華、探索改善日中關係;安倍表示有意出席2月韓國平昌的冬奧開幕式。

但中國潛艇和巡航艦兩週前在尖閣諸島毗鄰海域活動的問題,讓中日修復關係的前景變得不那麼明朗;日韓兩國圍繞《慰安婦問題協議》關係惡化之中,自民黨內反對安倍去平昌的聲音高漲,本週三約40名出席自民黨會議的國會議員群起表達反對意見,沒一人表示贊成。

日本政府的「領土·主權展示館」開幕時機相當微妙。不過內閣官房領土·主權對策企畫調整室企畫官竹林敏之說,為了開設領土展示館,內閣官房2016年度提出2017年度預算要求,2017年度批准了,他們才能著手籌備,共用了10個月時間,包括選址等,結果決定租用市政會館的一室。對於為什麼2016年才有設立領土展示館的想法,他說:「內閣官房領土·主權對策企畫調整室2013年才成立,然後逐漸有了這種設想。但是以前也有展示過領土、主權證據,只是都在各地短暫展示,沒有像這樣長期、定點的展示館」。

韓國臺灣抗議

2013年以前,尖閣諸島和竹島主權問題因為涉及外交,原屬外務省管理。2013年後內閣官房成立專職部門管理,既是安倍2012年12月第二次執政以來首相官邸直接管控外交的舉措之一,也反映了2012年9月日本政府購入尖閣諸島後,中國船艦在附近海域巡邏常態下,安倍政權加緊對策。

週四日本內閣沖繩、北方領土負責大臣江崎鐵磨出席領土展示館開幕時說:「竹島已超過60年被韓國非法佔據,尖閣諸島周邊也發生中國潛艇在毗鄰海域航行的事等,領土情勢嚴峻增加中,展示館展示領土主權是對內外發出重要訊息,希望充實展覽行動和展示資料。」

對日本開設領土展示館,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魯圭悳週四表示強烈抗議,並強烈要求日本立即閉鎖展示館;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強調「釣魚臺列島是中華民國領土「,同時說:「我政府一向主張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避免單方行為升高緊張情勢,共同維持區域和平穩定」。

到週五為止,日本絕大部分主流傳媒既沒報導日本政府設立的「領土·主權展示館」,也沒報導韓國和臺灣的抗議。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