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腳冷睡不著?9個解決方法快速有效(圖)

發表:2018-02-1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手腳冰冰涼涼的,影響睡眠質量,我們可以用一些保暖的裝置來改善。
手腳冰冰涼涼的,影響睡眠質量,我們可以用一些保暖的裝置來改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冬天腳冷睡不著,怎麼辦?到底應該怎麼做才能讓腳不冷呢?

其實,冬天很多人都有手腳冰涼的情況、圍巾、手套、保暖衣服,不管怎麼穿衣,還是會覺得冷。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呢?這9個解決方法快速又有效!

1、勤運動

經常用比走路快、比跑步慢的速度,大步往前走,雙手順便甩一甩,走上30分鐘,促進氣血運行。你也可以試試簡單的爬樓梯、原地跳躍,動個20分鐘,達到稍微流汗的程度,都有助於強化體溫調節能力。

建議女性朋友一早起來做做運動,健走是最佳選擇,用比走路快、比跑步慢的速度,大步往前走,雙手順便甩一甩,走上30分鐘,促進氣血運行,全身就會暖呼呼,因為一早就讓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加速,所以整天都會充滿活力,不容易發冷。工作40分鐘後,最好站起來走一走、踏踏步,工作中也不時地動動手指、腳趾,皆可幫助血液循環。

2、多補充維他命E

維他命E可擴張末梢血管,對於末梢血液迴圈暢通很有幫助,但維他命E的效果較緩慢。

3、多吃含菸鹼酸的食物

菸鹼酸對於穩定神經系統和迴圈系統很有幫助,也可改善神經緊張、緊張性腹瀉、面板炎,更可擴張末梢血管,改善手腳冰冷。菸鹼酸在動物肝臟、蛋、牛奶、起司、糙米、全麥製品、芝麻、香菇、花生、綠豆、咖啡中,含量都很豐富。

4、多吃堅果、胡蘿蔔

由日常食補法,讓身體暖一暖,如堅果類的核桃仁、芝麻、松子等;蔬菜類的韭菜、胡蘿蔔、甘藍菜、菠菜等;水果類的杏、桃、木瓜等,都是飲食最佳選擇,其他如牛肉、羊肉、海鮮類、四神、糯米、糙米、黃豆、豆腐、芝麻、紅糖……,都屬於溫熱性食物,是手腳冰冷的人應多選用的食材。容易手腳冰冷的人,一年四季都要避免吃生冷的食物、冰品或喝冷飲。

5、培養吃辛辣食物的習慣

辣椒、胡椒、芥末、大蒜、青蔥、咖哩……等辛香料,可促進血液迴圈,利用平常飲食時,搭配食用,例如吃炒麵、炒米粉時就加點辣椒醬;喝湯時就多加點胡椒粉;吃水餃時,配碗酸辣湯。

6、常吃溫補食物

如人蔘茶、薑母鴨、桂圓茶、黑芝麻、甜湯圓……等,冬天吃不僅讓身子暖,可以達到補身的功效,手腳也能不再冰冷。中藥中有許多藥物可改善及預防手腳冰冷,如人參、黨參、當歸、丹參、北耆、鹿茸、兔絲子、巴戟天、玉桂、肉蓯蓉、仙茅、玉桂子、桂枝、麻黃、乾薑、花椒、胡椒、肉豆蔻、草豆蔻等,不論是泡茶、熬煮、入菜,多多食用就對啦!

7、睡前泡腳有保暖效果

睡前泡腳是讓自己的腳暖起來最有效的方法。建議冬天要經常用熱水泡腳,每次泡大概20分鐘左右,水位浸泡到腳腕以上兩三寸為佳,水溫在41~45℃範圍內,腳剛剛泡到水裡要感覺到微微燙腳。

泡完後再去睡覺,能有效促進血液迴圈,起到保暖的效果。堅持泡一段時間,還能調理體寒。

8、冬天多吃些溫性食物

腳冷的人要避免吃生冷的東西,多吃點溫性的食物,像是牛肉、羊肉、生薑、紅棗、核桃等。

如果腳冷嚴重的話,可以去看看醫生,讓醫生針對你的身體屬性開些藥,進行藥物治療。

服用中藥:中醫也有固定的處方來治療手腳冰冷,如十全大補湯、八珍湯、四君子湯、四物湯、理中湯、歸耆建中湯、附子理中湯、桂枝湯、葛根湯、麻黃湯、當歸四逆湯、腎氣丸、右歸丸等。這些中藥通常較適合虛寒體質的人,如果你沒把握,也可請中醫師開立藥方。

9、睡覺可用些保暖裝置

手腳冰冰涼涼的,很影響睡眠質量。我們可以用些保暖的裝置,比如熱水袋或者電熱毯,在睡覺前把床暖一暖,到了睡覺的時候再關掉,電熱毯不宜開一整晚,還可以用暖足貼保暖。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