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前共產黨執政,捷克不忘過去哀悼受難者(圖)

作者:白樺 發表:2018-02-27 0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0年前共產黨執政,捷克不忘過去哀悼受難者
布拉格共產主義博物館中的展品顯示,1948年2月共產黨在捷克斯洛伐克組建自己的武裝,「人民警察」。(圖片來源:VOA)

【看中國2018年2月27日訊】捷克首都布拉格星期天舉行一系列活動悼念共產黨專制制度受害者,同時告誡人們不要忘記在共產黨統治下曾喪失過民主和言論自由的歷史。評論人士說,70年前當共產黨在捷克奪權執政後,黑暗立刻降臨。但捷克斯洛伐克後來對共產主義的頑強反抗也對後來共產黨政權在蘇聯和東歐崩潰發揮了關鍵影響。

捷克版「十月革命」黑暗隨之降臨

今年2月25日恰好是共產黨在前捷克斯洛伐克奪權執政70週年。如同前蘇聯和俄羅斯共產黨人稱呼「偉大的十月社會主義革命」一樣,捷克斯洛伐克過去通常把這一天稱為「勝利的二月」,但現在許多歷史學家們把那場事件叫做「二月政變」。

捷克內務部下屬的調查共產主義犯罪與文件管理局說,在共產黨統治41年期間,超過20萬捷克斯洛伐克人遭到政治迫害,許多人被流放或是被投入集中營,1萬多人被處決或是死在集中營中,有17萬人被迫逃離國外,大約300人在跨域與西德,以及與奧地利的邊界時喪生。

70週年舉辦各種活動

捷克和斯洛伐克這個星期天都舉行了包括集會在內的各種活動悼念共產黨專制制度統治下的受害者。

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人們分別前往當地的兩處共產主義迫害受難者紀念碑前獻花和點燃蠟燭。

捍衛民主自由,警惕倒退

在布拉格市中心的瓦茨拉夫廣場,數百人星期天舉行了支持自由和民主,呼籲人們不要忘記過去共產黨黑暗統治的集會。瓦茨拉夫廣場也是1989年推翻共產黨統治的「天鵝絨革命」,以及1968年抗議共產黨統治和蘇聯奴役的「布拉格之春」活動的中心。集會現場播放了「天鵝絨」革命期間共產黨警察毆打驅趕示威民眾的視頻。

捷克一些政黨的代表參加了集會。活動人士說,70年前共產黨在捷克斯洛伐克奪權,隨後開始專制統治和政治迫害。有人發言呼籲應警惕不久前當選的捷克總統澤曼和總理巴比什,避免捷克重新倒退回過去時代。還有活動人士認為,澤曼總統和巴比什總理與共產黨人相勾結。而根據斯洛伐克公布的解密檔案,總理巴比什過去曾同共產黨的秘密警察合作過。

其他一些活動人士星期天前往捷克總統府所在地布拉格城堡前遊客集中和衛兵換崗的地方手舉標語示威。他們喊出的口號有:從斯大林到普京,共產黨,你們都是殺人犯和劊子手;共產黨手上沾滿鮮血;為民主而戰等。這些活動人士說,共產黨依靠假新聞和謊言宣傳當年執政,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制度隨之被扼殺,捷克今天也面臨著相似風險。

展覽研討會,仍有共產黨在執政

研究共產黨政治迫害歷史的斯洛伐克民族記憶學院不久前也舉行了大型討論會,捷克和斯洛伐克,以及其他國家歷史學家們討論了70年前共產黨執政後對捷克斯洛伐克社會所產生的各種影響。

布拉格不久前也結束了一個介紹從十月革命到今天,100年來共產黨專制制度在世界各國,其中包括在中國的統治和影響的圖片和文件展覽。這個展覽由捷克專制制度研究委員會主辦。展覽在介紹共產主義興起和發展歷史的同時,也想回答的一個問題是,共產主義雖然在東歐地區垮臺,但為什麼還在世界上的其他某些國家,比如中國繼續存在。

捷克抗爭影響深遠

二戰結束後,許多東歐國家共產黨在蘇共支持下立刻掌權。但共產黨僅在1948年才在捷克斯洛伐克全面奪取政權,因此共產主義降臨捷克斯洛伐克的時間相對較晚。但時事評論人士伊赫洛夫認為,捷克斯洛伐克民眾對共產主義制度的反抗對東歐和蘇聯共產黨垮臺產生了關鍵影響。

伊赫洛夫說,捷克斯洛伐克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可以說是里程碑事件和分水嶺。

幻想早已喪失,垮臺僅是時間問題

伊赫洛夫:「共產主義作為意識形態在蘇聯走向滅亡其實只有一個日期,那就是1968年8月22日,以蘇聯為首的華約國軍隊入侵捷克斯洛伐克鎮壓‘布拉格之春’。因為在這之後,蘇聯和東歐知識界對共產黨已經完全喪失幻想和信心,他們不再認為共產黨會自我改革,共產主義能得到更新。」

伊赫洛夫說,正是在「布拉格之春」後,蘇聯和東歐各國知識界成為共產黨政權的對立面。科技、人文等領域的創新和發展隨後進入衰落時期。

他說,西伯利亞一些大油氣田那時被發現和開發,當時國際市場原油價格走高等因素僅是推遲了共產黨政權在蘇聯和東歐垮臺。

早已控制關鍵部門

二戰結束之後,捷克斯洛伐克被劃入蘇聯勢力範圍。但由共產黨參加的捷克斯洛伐克聯合政府仍然繼續執政,不過共產黨當時已控制了捷克斯洛伐克的內務部和安全情報等關鍵部門。

1948年2月,由於其他政治勢力不滿共產黨在內務部中繼續擴大影響,聯合政府中十多名非共產黨人部長宣布辭職,聯合政府爆發執政危機。

蘇共支持,奪權成功

當時的政府總理和共產黨領導人哥特瓦爾德在蘇共的直接支持下發動全國罷工,並組織了最多有20萬人參加的遊行示威活動,共產黨同時分發槍支彈藥組織自己的武裝名叫「人民警察」。當時疾病纏身的捷克總統別涅什在恐嚇和施壓下被迫宣布接受內閣非共產黨人部長的全部辭呈,導致共產黨最後在捷克斯洛伐克全面執政。

一些俄羅斯歷史學家說,為共產黨奪權,當時蘇聯情報人員已經在捷克斯洛伐克大規模活動,甚至動用了潛伏在總統府的許多關係。

別涅什總統1948年6月被迫辭職,3個月後去世,被稱為斯大林好學生的共產黨領袖哥特瓦爾德隨後成為捷克斯洛伐克總統。共產黨執政後,馬上開始在農村推行集體農莊,並在經濟上實施國有化,在全國各地設立了2000多處集中營。

黨員高齡,人數驟減,孤立無人理睬

最近20年來,捷克共產黨員人數一直不斷大幅減少。布拉格電臺說,到去年12月31日,捷克共產黨僅有3萬7千4百名黨員。與其他政黨相比,捷克共產黨黨員平均年齡也是最高的。

捷克議會也曾通過有關清除共產主義污垢方面的法律。20多年來,幾乎所有捷克各種政治勢力都拒絕同共產黨合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