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從美中關係生變中獲利加大對中國出口(圖)

作者:白樺 發表:2020-07-31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從美中關係生變中獲利加大對中國出口
2019年4月26日,習近平與普京在中國北京的友誼賓館握手。
(圖片來源:Kenzaburo Fukuhara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31日訊】中國現已成為俄羅斯禽肉的最大買主。俄羅斯同樣加緊在中國能源進口市場鞏固地盤,向中國出口的液化天然氣數量現已超過美國。有分析認為,美中關係生變為俄羅斯加強與中國的貿易關係提供了機會。

中國成俄最主要禽肉出口市場

國有的俄羅斯農業銀行兩天前發表報告說,中國已成為俄羅斯禽肉的最大出口市場。今年頭6個月,在俄羅斯的肉類出口中,中國大陸目前已佔45%的份額,如果包括香港,這一數字則會提升到54%。俄羅斯對中國的肉類出口主要以禽肉為主。

報告表示,今年上半年,俄羅斯向中國肉類出口接近8萬噸,禽肉大約為7萬1千多噸。去年俄羅斯向中國的肉類出口數額僅為7千噸。由此可見俄羅斯對中國肉類出口增長幅度之大和之快。報告預計,今年全年俄羅斯可向中國出口15萬到20萬噸禽肉。

中國僅在禽肉和冷藏牛肉領域去年剛剛對俄羅斯開放市場。圍繞俄羅斯豬肉進軍中國市場,雙方目前仍在談判。商務諮詢報說,目前已有40多家俄羅斯企業獲得向中國出口禽肉的許可證。在中國禽肉進口市場,俄羅斯佔有份額在巴西和美國之後,排名第三。

俄羅斯今年4月才開始向中國出口冷藏牛肉。目前獲得許可證的俄羅斯企業僅有兩家。但俄羅斯業界人士認為,俄羅斯非常看好中國高端牛肉市場。

在蘇聯解體後的90年代,俄羅斯在禽肉領域還主要依賴進口。但多年前俄羅斯已實現自給自足,而且禽肉生產過剩,急需出口市場來促進產業發展。

美中翻臉中國轉變對俄態度

俄羅斯多年來一直在推動中國對其開放肉類市場。雙方有關談判已長達7年。除了俄羅斯農產品監督署長期在一線推動談判外,在兩國其他高級別的會談,甚至包括兩國領導人的峰會上,莫斯科一直在不斷催促中國採購俄羅斯肉類產品。

中國過去對進口俄羅斯肉類產品並不著急。但隨著美中關係的變化,中國態度很快發生轉變。一些俄羅斯業界人士認為,美中關係變壞是中國對俄羅斯開放肉類市場的主要推動力,給俄羅斯提供了絕好機會。

俄羅斯主要的肉類生產集團切爾基佐沃集團去年已同中國簽署了幾筆大的禽肉出口合同。像雞爪等在俄羅斯通常很少有人問津,但出口中國卻能賣出好價錢。中國市場因此對俄羅斯肉類生產企業來說正變得至關重要。

採購成地緣政治工具中國拉攏俄羅斯

僅僅幾年前,俄羅斯與中國貿易還保持巨大逆差,長期引起俄羅斯不滿。但如今,俄羅斯對中國貿易已從逆差轉變為順差,因此讓許多俄羅斯媒體和經濟分析人士津津樂道。目前農產品已成為能源之後,俄羅斯第二大對中國出口商品。

中國是歐盟之後,俄羅斯的第二大貿易夥伴。有俄羅斯媒體曾經報導,中國的許多商業公司都接到上級指令,讓它們與俄羅斯簽署合同,更多採購俄羅斯商品。因此可見中國正把商品採購當成地緣政治工具,顯示中國有意在貿易中給俄羅斯甜頭,從而達到在美中關係生變之際,進一步拉攏俄羅斯的政治目的。

俄對中國液化天然氣出口超美國

中國的這一策略也同樣體現在能源領域。俄羅斯媒體最近引述中國海關的統計數字說,在6月份,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的液化天然氣數量已經超過了美國。中國6月份從俄羅斯進口了39萬6千噸液化天然氣,從美國進口的液化天然氣則為34萬噸。相比之下,在去年同期,俄羅斯僅向中國出口了6萬7千噸液化天然氣,可見俄羅斯對中國液化天然氣出口量增長幅度之大。與今年5月份相比,俄羅斯對中國液化天然氣增長幅度則達20.7%。

中國目前擁有北極雅瑪爾液化天然氣項目將近30%的股權。俄羅斯石油天然氣網站報導,今年5月,兩艘具有破冰能力,能在北冰洋航行的大型液化天然氣運輸船分別從位於俄羅斯北極的薩別塔港出發,在6月上旬和下旬抵達到中國的江蘇和天津港。

俄中加強貿易政治因素讓俄產品有優勢

經濟分析人士說,俄羅斯的液化天然氣比美國的便宜,因此有競爭力。這是因為普京為吸引外資開發北極,讓中國入股的北極雅瑪爾液化天然氣項目免稅。但俄羅斯液化天然氣對美國所擁有的更大的競爭優勢主要還是得益於政治因素,因為俄中關係密切,而美中關係則不斷變冷。

經濟分析人士朱可夫斯基說,國際政治氣候的改變,特別是各種制裁,導致俄羅斯會與中國更加密切經貿聯繫。他認為,烏克蘭危機後,西方向俄羅斯關上大門,讓俄羅斯更早意識到了這一點。

朱可夫斯基說:「尤其是在今天,美國和歐洲基本與俄羅斯處在一種經濟冷戰的狀態,中國對俄羅斯來說就特別重要。中國市場對俄羅斯的重要程度要比中國本身能意識到的還要強幾十倍。特別是中國在俄羅斯對外貿易中所佔比重更一直在不斷增加。」

風雲突變局勢難以預測

但僅在半年多之前,位於科隆的德國經濟研究所的研究人員還認為,俄羅斯目前在中國能源進口市場所處在的老大地位將難以繼續保持,未來可能會被擠走,被美國取代。

這家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在對今年1月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研究後得出結論說,中國會購買美國的液化天然氣、原油、石油產品和煤炭,這使美國很快就會在明年超過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安哥拉和澳大利亞,在中國能源市場外國供應商的排行榜中,從目前的第11位,一躍晉升到第1位。

俄羅斯媒體一、兩年前也曾討論過,一旦美中達成某種交易,俄羅斯在中國能源進口市場的地位可能面臨嚴峻挑戰。一些經濟分析人士說,利用美中關係生變,俄羅斯正藉機更多向中國出口能源和農產品。因此,俄羅斯目前也在加緊增加對中國的石油和管道天然氣出口,並籌劃建設新的通向中國的天然氣管道。但這也讓人們懷疑,中國是否能最終完全履行美中今年1月簽署的貿易協議。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