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掌港澳事務懸疑 王滬寧趙樂際「搶權」?(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03-07 0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滬寧
王滬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昨日(6日)現身港區全國人大小組會議,港媒關注他今後是否主管香港及澳門事務。而將接替張德江掌人大的栗戰書,此前也沒出現在政協港澳委員會議,反而是趙樂際到會,也引起猜測。

綜合中央社等6日報導,中共全國人大香港代表團全體會議當天早上在北京舉行,王滬寧出席了會議併發表講話。

隨同王滬寧出席早上會議的還有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北京中央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

據報導,王滬寧在會上對香港提出五點希望,同時強調對「港獨」零容忍,須嚴厲打擊。

這次王滬寧出現在人大港澳團會議,而不是接替張德江掌人大的栗戰書,引起港媒關注他今後是否會主導港澳事務。

香港無線電視臺在報導中指出,過去五年,類似會議都是由主管港澳事務的時任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出席,今年卻改由王滬寧參加。

報導並引述港區人大代表田北辰說,王滬寧是最接近習近平的中央官員,相信他日後會主管港澳事務。

中央社引述有港媒稱,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指王滬寧熟悉香港事務。

中共主導港澳事務的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一向擔任該協調小組組長,從政治局常委層面主管港澳事務。

在3月4日的中共全國人大預備會議上,栗戰書等10人擔任主席團常務主席。外界預期,栗戰書將在本次中共全國兩會上,出任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並將接替張德江的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職位,掌管港澳工作。

但栗戰書並未出現在昨天的中共港區人大小組會議上。

此前現身港區人大的王滬寧,在江澤民時期進入中南海,歷經江、胡、習三代,因擅長為當局做政治理論包裝,被稱中共「頭號化妝師」。

中共十九大上,王滬寧升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五,循例已接管與前任中共常委劉雲山類似的領域——中共黨建、文宣及意識形態。但習近平打破中共人事任命慣例,劉雲山原來中共中央黨校校長這一重要職務,就沒有交給王滬寧,而是由習近平心腹、中共政治局委員陳希接掌。

3月4日的中共港澳政協委員聯組會議上,栗戰書也沒有出現,反倒是由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共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出席。

3月5日,《明報》援引一名熟悉港澳事務的人士表示,由甚少處理港澳事務的中共領導人,會見港澳政協委員比較罕見。

上述人士分析指,趙樂際這次出面,說明未來誰將掌管港澳事務變數很大,情況可能要待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公布後才趨明朗。

不過,政協委員蔡冠深稱曾向有關方面查詢,對方解釋由於今年是中央換屆,很多領導人都較忙,某些職位人選亦未選出擔任的領導人,由趙樂際出席聯組會議沒有特別意思,大家不用猜測。

除了王滬寧、趙樂際和栗戰書,還有一人也被指可能介入港澳事務,多家外媒報導,已卸任的中共前常委王岐山將在今年兩會上出任國家副主席,並將參與中共的外交事務和港澳事務。根據人大會議議程,中共對王岐山的任命預計在3月17日揭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