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改掉2個壞習慣 因為它最傷肝!(圖)

發表:2018-04-02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晚上11時後是肝臟排毒、自我修復的關鍵時期,應保證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
晚上11時後是肝臟排毒、自我修復的關鍵時期,應保證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肝臟的健康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愛護肝臟應從瞭解肝臟、預防肝炎開始。

肝炎是一種相對隱匿的疾病。肝臟的耐受力較強,多數患者發病初期幾乎沒有症狀,偶有乏力、食慾不振的患者,往往也不會引起足夠重視,除非出現黃疸等明顯症狀才會就醫,而此時病情可能已比較嚴重。此外,許多患者對肝炎存在誤解,不少人未能堅持接受正規、系統的治療,結果造成嚴重的後果。

調查發現,最傷肝的2個行為是悲觀、抑鬱、發怒;或過度勞累、經常熬夜

熬夜和發脾氣最傷肝

1、易怒人群

中醫認為,抑鬱的人常肝氣鬱結,易怒者則會肝氣橫逆、肝陽上亢,這兩類不良情緒都會傷肝。國外研究發現,易怒的人患肝病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8倍。

2、經常熬夜

晚上11時後是肝臟排毒、自我修復的關鍵時期,過度熬夜會讓肝臟疲憊不堪,而平時過度勞累會降低免疫力。

此外,飲食不節制和過度飲酒對肝臟的損害也很大。人體90%以上的解毒工作都由肝臟負責,長期過量飲酒會讓肝臟不堪重負,久而久之形成酒精肝,甚至演變成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等。研究表明,35%的肝硬化死亡患者和25%的肝癌患者,均與大量飲酒有關。暴飲暴食以及攝入過多高脂肪、高熱量食物也會造成肝細胞損傷導致脂肪性肝炎。

愛肝護肝分4步走

1、定期常規體檢

定期常規體檢很重要,尤其要檢查肝臟的專科篩查預防,可以盡快發現問題。

40歲以上的男性、曾感染病毒性肝炎者、長期服藥、有肝癌家族史的人,一定要每年至少進行一次肝臟專科體檢。千萬不要等出現黃疸、肝腹水、消化道出血等症狀再檢查,那時病情已經很嚴重了。此外,病毒性肝炎患者應每3個月進行一次肝功能和甲胎蛋白檢查,6個月做一次影像學檢查(如B超、CT);3~6個月做一次病毒定量檢查,防止肝炎在不知不覺中發展為肝硬化,甚至肝癌。

2、保證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

成年人正常睡眠時間應為6~8個小時,熬夜十分傷身。

3、注重飲食均衡

少吃高油、高糖食物,控制脂肪及酒精攝入,最好戒菸。

肝炎患者要保持攝入一定量的蛋白質,豆漿、魚湯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但炎症急性發作期,不宜過多攝入蛋白質,以免加重肝臟負擔。維生素有助增強肝臟修復、解毒的功能,綠色蔬菜、水果、穀物、豆類、豬肝、魚、乳製品等都可選擇。

4、學會調整心情

愛護肝臟應讓自己處於心平氣和、樂觀開朗的狀態。好情緒能使氣血調和、血液循環改善,加快肝臟的新陳代謝。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