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超級經濟團隊」訪華 王岐山如何應對?(組圖)

作者:楊浩 發表:2018-05-02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搞不懂川普貿易策略,王岐山接連會見美國眾商業巨頭和官員。
搞不懂川普貿易策略,王岐山接連會見美國眾商業巨頭和官員。(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楊浩綜合報導)王岐山在中共政壇上從幕後反腐「華麗轉身」成為中國外交的重要決策者和執行者,近幾個月來,為解決與美國的貿易衝突,王岐山不僅尋求美國眾商業巨頭反對川普對中國產品加征高額關稅;還向歐洲「求救」,試圖和歐洲各國聯手應對川普的大規模貿易制裁;同時為了避免落入孤家寡人的境地,竟暫時忘卻歷史恩怨向日、印等國示好。

接上期

北京倍感壓力向歐洲「求救」

路透社4月17日援引四名消息人士透露,4月12日和13日,負責國際貿易的中國官員與法國、德國、英國、義大利、西班牙,和歐盟駐華使節舉行的密集會談。中國正試圖和歐洲各國聯手。消息人士稱,中方想尋求歐洲的支持來反擊美國。但擔心他們的主要貿易夥伴站在美國一邊。

避落孤家寡人境地 向日、印等鄰國示好

川普政府貿易措施的施壓,促使習近平調整政策,向日本和印度等鄰國示好,避免落入孤家寡人的境地。

官媒新華社4月28日報導,習近平27日和28日在武漢東湖賓館同印度總理莫迪舉行非正式會晤。習近平強調,當前,國際形勢正處在變革調整的關鍵期,各國相互聯繫和依存日益加深,和平發展大勢不可逆轉。中印突然會晤另有隱情,法媒曝稱習近平有求於莫迪。

4月15日,中共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財政部長劉昆等人抵達日本訪問。同日,由中共陸軍少將慈國巍率領的25名中共軍官訪日團也低調抵達日本。

日本經濟新聞爆料,中共高官一連串的訪日,是奉王岐山的指令,目的是與日本恢復間斷多年的交流、改善關係。

法廣4月24日刊文《中印欲修好該謝第三者》稱,從中國的視角來看,當下最大的競爭者是美國,川普(特朗普)貿易措施的施壓促使習近平調整政策,迫使中國暫時忘卻對周邊鄰國的歷史恩怨和政經舊賬,向日本印度等鄰國示好,避免落入孤家寡人大國的境地。

北京當局最近推出了一系列外交舉措,改善日本,印度和朝鮮的關係,有分析說,也是王岐山勸說習近平的結果。

王岐山打朝鮮牌 抓住了川普心

2017年,朝核問題不僅威脅亞洲同時威脅美國領土,因此成了川普政府最大的心結。

2017年12月23日美國之音報導,儘管川普一直想要解決美中貿易逆差「失控」等問題,但鑒於中國是朝鮮多年的盟友和生命線,川普承諾如果中方能解決朝鮮問題,做為交換條件,美國會在貿易談判上讓步。

然而,金正恩發射了多次導彈後,中國仍不採取行動遏制朝鮮挑釁,引發川普的不滿。

朝鮮在2017年7月28日進行了第二次洲際彈道導彈試驗後,川普29日晚再次在推特批評北京:「我對中國非常不滿。我們過去的愚蠢領導人讓中國一年在貿易上賺數千億美元,而他們卻在朝鮮問題上什麼也沒有幫美國做,只是用口說。我們不會再讓這種情況繼續下去。中國明明可以輕易解決這個問題。」

美國之音指出,這一次,川普把美中的貿易赤字與朝鮮政策聯繫起來並強調北京再不處理朝鮮的威脅不會讓這種情況繼續。

2018年3月28日,北京當局宣布了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秘密訪華的消息,北京方面超高規格地接待了這位來訪者,令外界頗感意外。據悉,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上月密訪中國,也是王岐山為緩解中美貿易緊張局勢,促使習近平做出的決定。

習近平 川破
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發文表示,沒有習近平的幫忙,朝鮮同意外交溝通,「將會歷經一條更漫長、更艱難的過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於4月27日在板門店宣言,稱今年內結束韓戰。對此,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發文表示,「韓戰將結束」,感謝「好友」習近平對此事幫忙。沒有他的幫忙,朝鮮同意外交溝通,「將會歷經一條更漫長、更艱難的過程。」

川普4月28日發推說,希望幾週內能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面,他相信會談會有成果。美國不會再被愚弄。

美「超級團隊」訪中 中美貿戰角逐結果各方有不同解讀

5月3日,美國財政部長姆欽將率領一個「超級團隊」訪華,與習近平、王岐山等人會面,就日漸升溫的美中貿易問題進行談判。

美國總統24日表示,這是應中方的邀請。美國之音4月25日報導,川普24日上午對媒體表示,美中兩國「有達成交易的很大可能性。」他說,如果雙方不能達成協議,美國將按計畫對中國產品徵收關稅。

中國問題評論家文昭分析說,習近平從汽車、抗癌藥和國債上給川普讓利,促成了川普派代表團訪問中國。但川普未必滿意,鬥爭遲早要圍繞到體制上的角逐,北京大規模補貼出口可能會改變,2025計畫可能要修正。如果中方對美方企業設置行政上的限制,川普也會回敬,只是美國民主制度下行事會有所限制,但中方一直不守規矩,把柄也不難抓。

至於五年期限,拖延是北京一貫的手法,拖到川普下臺。加入世貿組織的承諾到現在也還沒有兌現。

美國《華爾街日報》中文網4月30日報導引述不具名中國官員說,中方可能開出的條件包括:下調對進口汽車的關稅,放寬中國對進口電影分帳片數量的配額,購買更多美國商品,以及提議協商美中自由貿易協定。但中國開出的條件是有底線的,不會停止通過國內補貼及其他支持手段發展先進技術的計畫,也不會通過人民幣升值來幫助提高美國出口。

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的印裔美國人商會全國主席KV.庫馬(KV Kumar)4月30日向自由亞洲電臺說,「姆努欽和其他美國官員到中國,不是向中國讓步,而是尋求中國的讓步。」

KV.庫馬認為,中國會對美方要求作出讓步,雙方此次貿易談判會取得實質性進展。

「每個人都想在自己毫不付出的情況下獲利。但當他們明白這無法成功時,他們想至少要達成有可能取得的最好交易,而這種交易也必然是美國方面能夠接受的交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